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奥运动态
“收藏”奥运 留住08的点点滴滴
吕 翎 · 时间: 2008-01-09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2007年12月20日在北京东区邮票公司拍摄的新发行的奥运邮品。

当日,《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竞赛场馆》纪念邮票正式发行。这套邮票是中国邮政为2008年奥运会发行的第四套邮票,全套邮票共6枚,图案分别为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老山自行车馆、国家体育馆、北京大学体育馆、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同时发行1枚小型张,图案为国家体育场(“鸟巢”),面值6元,这枚小型张五边形的设计在我国尚属首次。

 

北京退休教师李弥近来不断收到昔日学生的贺卡。“孩子们身在祖国各地,居然不约而同地给我寄来了‘福娃’邮政贺卡,其类型与往年相比,今年最‘雷同’,但最有时代特征,又能让我留住记忆,留住历史。”

“福娃”是北京奥运的吉祥物,“福娃”邮政贺卡则是北京奥组委授权、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首次发行的唯一集奥运、祝福、兑奖等题材于一体的贺卡。

李弥老师还是位收藏迷。“孩子们太知道我心思了!”她了解到,“福娃”邮政贺卡确实受到其他收藏爱好者的喜爱。

“作为记载北京奥运会的重要媒介,‘福娃’邮政贺卡属全国首次发行,且仅发行一次,其收藏价值被市场所看好。”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新闻宣传中心负责人王勤东介绍说,“福娃”邮政贺卡的发行旨在依托中国邮政深入基层、覆盖全国的网络优势,使之走进全家万户,从而促进北京奥运会的基层宣传与普及,与老百姓共同迎接盛会的到来。

随着2008奥运会的呼吸声越来越近,奥运主题关联产品(奥运特许商品)日益增多,从金币到邮票,它们正逐渐成为市场与收藏者关注的焦点。

2008年邮票将是纪念“奥运年”的主要载体之一。根据计划,今年中国邮政将发行的奥运题材邮票。不出人意料,在2007年12月正式对外预订之前,11月中旬开始的预约预订就热闹非凡。除了奥运城北京以外,仅在离京近2000公里之遥的深圳,11月12日开始的预约预订不几天,大、小版已经全部被预订一空,国家邮政局计划下拨给深圳的配额已订出八成,是近年来邮票抢订速度最快的一次。

去年,北京奥运会倒计时300天,为了永恒纪念奥运史上运动项目最齐全的该届奥运会,破例发行长6.33米、被称作“北京奥运邮品之王”的奥运特许邮票。许多“藏友”买了不只一套,此前还有人甚至担心它很快发行完而交上定金才放心。

这一邮品王既可流通又可收藏,集中了北京奥运会会徽、吉祥物、运动分项、口号等最重要的奥运元素,主体部分是相连的38个运动项目“福娃”造型,6.33米邮票长卷一气呵成,装帧为中国古典画轴形式,与绢质收藏证一同呈放在酒红色皮绒礼盒中,显得尤为尊贵。由于印制程序之繁、印制成本之高等致使出品过程比原计划再次推迟了5个月。“国家发行超价值顶级奥运邮品的机遇极其有限。”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邮政专家透露,“这是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后一次!”

经北京奥组委授权、国家邮政部门发行的奥运特许邮品屈指可数。而在有近20年集邮经历的张燕辉眼里,收藏北京奥运邮票确实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在北京奥运倒计时1000天的2005年11月12日发行第一套名为“会徽与吉祥物”邮票的时候,他特意请假到邮市。当时尽管不少投资者也看好北京奥运邮票,但真正敢于果断下手者还寥寥无几。张却决定率先从“会徽”小版票入手,以45元人民币的价格买进1500版。短短几天之后,其价格就一跃达到了145元,他顺势在105-125元之间陆续清仓,获利超过9万元,“首仗”圆满胜利。后来,尝到甜头的他又“三战三捷”。

而在重庆,对于陈先来说,易拉罐与可乐玻璃瓶不仅能当废品卖,更可以与邮票一样成为艺术品收藏。这是位地道的球迷与体育收藏爱好者。1年前,他偶然上网得知,上海、广州等城市开始流行一种新的收藏品--易拉罐,1992年为巴塞罗那奥运会发行的可口可乐罐每个已升值到3000元人民币,而带有奥运会纪念标志的可乐玻璃瓶身价更是一路飙升,其收藏价格现在也已炒到了上千元。

据了解,收藏奥运标志易拉罐的“藏友”正越来越多,目前仅重庆收藏圈内就有数十人,以至于前不久该市中兴路旧货市场特设了可乐罐收藏品交易柜。

在“圈内”,可乐罐收藏专称“放水”,意思是在不破坏可乐罐外观的前提下,将里面的饮料放掉。可乐罐和可乐瓶因为材质、图案内容、形态的不同,在交易价格上“等级”严明。“早期产品已成绝版,收藏价值因此看涨,而且不少可乐罐身都印有奥运图案或名人肖像,有艺术性和纪念价值。”陈先介绍说,有的奥运会徽纪念罐总共才发行了100万罐,比邮票的发行量还小,“随着北京奥运会的召开,奥运纪念罐的价格还将继续走高。”

不过,与此同时,普通消费者在选择奥运收藏品的时候却也愈发困难,因为现在对于收藏品、礼品、纪念品的界定越来越模糊。

“收藏品的选择应该从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两方面入手,首先要考虑文化价值,包括藏品的历史性、知识性、工艺性、是否限量等方面。”中国收藏家协会体育收藏委员会副主任李祥表示,融入的文化元素、知识性元素、可读元素越多,收藏价值越大。他举例说,奥运银盘和奥运银条,材料虽然都是银,但银盘的收藏价值要高于银条,银条更多的是体现在投资价值上。“而奥运藏品的经济价值则主要体现在可增值性上。”

目前不少收藏者有些盲目,只要与奥运沾边的都收藏,像帽子、手套、钥匙链等等统统搬回家。而专家认为,这样没有分门类、没有针对性地按系列收藏,事实上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收藏”,只能称作“纪念”。“奥运收藏应该是收藏整个奥运文化,而并非一届奥运,而且奥运收藏还有很多并不是特许商品,需要自己细心寻找。”广州的专家梁洁建议道。《钱币》报主编殷敏则提醒说,就奥运收藏而言,“喜欢应该是第一要素,在此基础上再进行选择。”

还有专家提议,对于大众收藏者来说,如果经济条件有限,收藏奥运纪念品不妨另辟蹊径,奥运海报、门票、相关主题电话卡甚至报纸号外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不是只有奥运特许商品才有收藏价值。

“目前奥运收藏在国内还处在萌芽阶段,真正的高潮在2008年奥运会后才会到来。”国家通讯社“新华”主办的《经济参考报》前不久发表评论说。而广东省集币协会会长甄伟钢则认为,奥运收藏热仍处于上升期,预计这一波“奥运行情”将可能一直推进到2010年广州亚运会,而最顶峰将是今年的5月到8月。“在奥运会举行后的半年内仍有‘余威’,之后可能会进入冷静期,需收藏者保持平常心,但随着奥运藏品的消化、沉淀,奥运藏品仍将具有升值的支撑力。”梁洁分析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