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中国军团
奥运冠军当奥运“村长”
吕 翎 · 时间: 2007-12-26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不懈的奋斗与张扬的个性早已成为这位“乒乓女皇”留给人们的最深印象。而今,早已在赛场上实现“大满贯”的邓亚萍,正在诠绎她的新角色。

连续8年女乒世界排名第一、创造过“邓亚萍时代”的奥运冠军,如今又在为奥运而忙。整整1年前,邓亚萍调任北京奥运村部副部长,不少人开始称她“副村长”。

“我现在是奥运村部的工作人员,不是外面说的‘村长’--现在还没有确定人选。”采访中,邓亚萍特别指出。

在中国,有太多人“认识”邓亚萍。作为“国球”超一流好手,她曾经创造了一个“时代”--常常没有“悬念”的时代,最终的冠军往往姓“邓”--连续8年女乒世界排名第一,头顶18个世界冠军王冠,拥有4枚奥运金牌,是世界上唯一一位蝉联奥运会乒乓球单打金牌的运动员。

“掌管奥运村和夺取奥运冠军在本质上是一样的。”邓亚萍认为,二者都要有很强的责任心,不能让自己犯错误,有错马上就得纠正。“奥运村部是一个团队--奥运村里行政事物方面的管理,同样讲究团队合作。”

邓亚萍承认自己去过多处奥运村的经历会给她现在的工作带来诸多好处。“自己也是从运动员阶段过来的,非常清楚运动员需要的是什么样的奥运村,而成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之后,我们每逢奥运会的时候都要在奥运村内设置一个办公室,我们这些委员每天都要轮流值班,所以我待在奥运村里的时间还是挺长的,对奥运村的各种设施挺了解。”

 

营造“家”的感觉

“奥运村就是奥运选手们的家。”邓亚萍表示,为了让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展现出最好的精神状态和最精湛的技术,他们将以最贴心的服务让运动员感受到如同家一样的温暖和亲切。她本人不时要接待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奥运官员参观奥运村,“听他们还有什么要求,对什么地方还不满意,我们还需要做哪些工作。”

至于北京奥运村的标准,邓亚萍介绍说,在硬件上当然首先要符合国际奥委会的规定,因而和往届不会有太大差别,此外,“一要节俭,我们不会把北京奥运村搞得很奢华;二要有特色。”在她看来,每个国家搞奥运村,都一定要包含自己的文化和传统,“我们的特色就是中国元素。”

由于北京奥运村随后还要接待残奥运动员,因此邓亚萍他们在一些细节的设计上又动了不少脑筋,“例如运动员公寓的衣柜里面挂衣服的横杆,一般都是在跟人眼睛差不多高的地方,但是对于残疾运动员,特别是那些坐轮椅的运动员来说,这个高度显然太高了,所以我们专门将所有横杆的高度都按照坐轮椅的运动员的标准来设置。”邓说。

这种细节上的改变,在北京奥运村的设计与建设中还有很多,“它们在做出来之后看上去都挺简单,但有很多东西一开始都是想不到的,所以要费很多心思去想,才能做到尽量让所有人满意,让运动员们来到奥运村后能够有回家的感觉。”邓亚萍表示,预计明年7月20日开村的北京奥运村一定不会让各国运动员失望的。

 

没有什么不可能

看过邓亚萍比赛和知道其经历的人,几乎都不会怀疑她当不好“村长”。

邓甚至被看作是个“奇迹”,一个看似不可能却创造了可能的奇迹。“我从来不认为自己不行,从来没有对自己失去过信心或者想放弃,不管别人说我怎么样,我总能找到我自己行的理由。”她笑着说道。

不足150cm的身高曾使她不被看好。5岁前,这个“小不点儿”就因身材矮小而被业余体校拒之门外。好在其父是一位教练。“父亲说,要打球,我就必须解决两个问题:一是球速问题,身材不高,就必须把球打得快,这样才有进攻性;二是步伐问题,自己个子矮,别人跑一步,我就要跑两步,所以一定要跑得快。”

1986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上,13岁的邓亚萍一举击败世界冠军而夺取金牌。按照惯例,能拿全国冠军的队员基本上都能“顺其自然”地进国家队,但到了她这儿,又是个例外--只进了国家二队。不过,在1年当中的5次全国尖子选手比拼的队内大循环比赛里,她4次第一,1次第二,终于一波三折地进入了国家一队。

“在中国乒乓这个领域,可供教练们选择的余地太大了,个子高的,手臂长的,心理素质好的,多的是,为什么一定要选我这样一个人?”邓亚萍认为,可能从她身上,会让很多教练注重从各个方面综合地来评价队员,而不单单从身材上来看。同时,给那些身材不够好,或其它方面不算出色的运动员带来了信心。“在我之后,会让他们觉得自己还有机会,至少还有梦想。”

不少球迷对这样一个镜头记忆犹新: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邓亚萍站在女单冠军的领奖台上,为其颁奖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满脸笑意,轻轻拍了拍她的脸颊……萨先生并不讳言自己对邓亚萍的偏爱:“在她身上,我看到了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

“无论是什么样的比赛,大的,小的,只要上场,我就要百分之百地付出。”邓亚萍坦言,“我打球的时候确实给人印象太深了--哎哟,怎么这么狠哪!可球场上不能温柔啊!”

她庆幸,在和平年代,只有做运动员才能触及到“生死”,别人很难触及到极限,也就很难有认识自己本性的机会。“在最激烈的比赛中,有时候基本上能感觉到‘快不行了’,这是一种极限时刻,最终人会回归到本性。”

1997年退役后,邓亚萍又把自己比赛中的“狠劲儿”带到了学习和工作中。

“怀着兴奋而又忐忑的心情迈进清华大学时,老师想看看我的水平--你写出26个英文字母看看,我费了一阵心思总算写了出来,可一会儿大写、一会儿小写……但我请老师放心,我一定努力!”她向过去体育训练时那样,给自己制定了目标与学习计划,“一天必须保证14个小时的学习时间。”

4 年后,她顺利拿下了清华大学学士学位,然后就进入英国诺丁汉大学,1年后获硕士学位,同年进入英国剑桥大学经济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据悉,在国外上课的过程中,邓总是抓住一切机会抢着发言,老师开玩笑说从这学习的劲头上可以看得出她是一个世界冠军。

在北京申办成功2008年奥运会之后,邓亚萍就进入了北京奥组委工作,最初主要是负责市场开发方面的工作。现在,她还是一位志愿者,“主要是需要使用我形象的时候,我就去参加,例如把我的形象用在公共汽车上做公益广告。”

“能够为奥运会服务,我将拥有一次无价的人生体会,这种荣耀丝毫也不逊色于夺取奥运会冠军。”邓亚萍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