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奥运动态
北京奥运会兴奋剂检测将创历届之最
吕 翎 · 时间: 2007-12-05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11月12日,在原“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等部门基础上重新组建的政府局级独立机构--“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在刚刚落成的大楼里正式揭牌。从明年7月27日奥运村开村之日起到8月24日北京奥运会结束,4500例以上的兴奋剂检测将全部在这里进行。这一数量比2004年雅典奥运会多了25%,更比2000年悉尼奥运会多了63%,将创历届奥运会之最。

从竞技体育之始,兴奋剂就相伴而生,从不曾远离。它强烈冲击了人类基本的道德准则与奥林匹克核心价值。不久前,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在世界反兴奋剂大会上要求,2008年奥运会将在“零容忍”原则的指导下,加大反兴奋剂力度。

中国是一个历来反对服用兴奋剂的国家。最近,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再次向全世界承诺:“绝不允许有一个服兴奋剂的中国运动员出现在北京奥运会上,也决不让任何一个服兴奋剂的人蒙混过关,无论是中国的还是外国的运动员。”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的新大楼有3层高,面积5500平方米,据其主任杜利军介绍,这在全世界34个检测中心里是最大的,“地上2、3层基本上都是实验室所在地。”

“我们的设备也是世界上最先进、最精密的。”杜主任说,从建造专门的大楼到引进设备等共花费大约7000、8000万元人民币,其中从国外进口的先进设备花费超过2000万元。“除了新购进的仪器设备,我们本着‘节俭办奥运’的原则沿用了一批原有设备,可它们还无法满足奥运会赛时需要,因此又租借了一批仪器设备,预计明年4月和6月运抵北京。”

大楼的地面全部是用防静电材料铺设的。“这是为了防止静电在兴奋剂检测精密仪器上产生积累,对检测结果造成意外影响。”杜利军解释道。

检测大楼将与奥运场馆一样要划定戒备线,所有人员都须凭证进出。奥运赛时,实验室除了有实体围墙或围栏,还有武装警卫把守,大楼内安装24小时不间断监控设备。运动员送检的尿样和血样将由武装人员乘坐运钞车护送。

“年底,国际奥委会将对‘中心’进行检查,明年每个季度也都将进行检查。”杜利军说,“奥运赛时前一个月还将进行最终检查,届时才能与我们最终签订合同,授权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对北京奥运会进行兴奋剂检测。”

有关的计划表明,明年3、4月份,将进行试运行,为奥运会做好准备;从奥运村开村之日起,将进入赛时运转。

目前,北京奥组委实施的兴奋剂检查程序已通过ISO9001:2000的质量认证。根据检查工作的需要,北京奥组委在所有的竞赛场馆以及奥运村综合诊所设立41个兴奋剂检查站,并且配备了相关的设施。每个检查站至少设立两个样本检查室,最多的奥运村检查室有8个检测站。

参加马术比赛的马匹也是检查对象,只是从尿样收集到检测全部由香港奥马委负责。而针对骑手的检查则将派人去香港取样,然后将样品送到北京检测。

“我们完全是在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的领导下实施奥运会兴奋剂检测工作的。”杜利军说,届时,世界反兴奋机构要派专家组来北京,“每天的结果是由国际奥委会来监督控制,不是由我们管。”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吴侔天则补充道,“明年北京奥运会兴奋剂检测的重点是提高常规检测的准确率和简化程度。”

目前中国一年的兴奋剂检测任务有8000例左右,平均每天不到30例。明年奥运会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却至少要完成4500例检测,高峰时每天的检测数量将超过200例。“4500例仅是北京奥组委委托我们中心进行的赛内检测的数量,奥运会的最终实际检测数量估计会大大超出。”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另一位副主任赵健认为。不过,北京奥组委已从近300名中国医生等专业人士当中通过考试,挑选了200人出任奥运会兴奋剂检查官。有关培训正按部就班地严格施行。

“十几年前,当我们接受培训的时候,甚至要求运动员裤子脱到什么程度都要教,现在熟悉有关‘常识’与惯例的工作人员实在是太多了。”一位在原“检测中心”整整工作17年、不便透露姓名的检查官说。中国建立兴奋剂检测中心已有17年的时间。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并不以药检阳性率高低判断反兴奋剂的成效,它充分肯定了中国在打击使用禁药方面所采取的积极行动和国际合作,其创始人、刚刚卸任的理查德•W•庞德主席曾经表示,中国认真投入而且毫无保留地进行反兴奋剂工作。在其到中国视察期间,他多次称赞中国反兴奋剂的实力。

尽管如此,北京还是从国外兴奋剂检测机构聘请了20位专家。“不是说我们技术力量不够,一方面这是国际惯例,另一方面这也有利于保证检测工作的公正和透明。”吴侔天说。

不过,在兴奋剂检测方面经验丰富的吴侔天也承认,尽管现在优秀实验室的检测精度达到了相当于在一泳池水中测出一小勺糖,但“某些人”却有足够的本领把“一池水”变成“太平洋”,从而蒙混过关。“正如电脑病毒制造者永远领先于杀毒软件一样,药检技术一般都有滞后期,而我们的对手--研究生产和指导使用违禁药物的并非手工作坊和地下游医,而是相当正规的实验室和尖端专业人士。”

去年年初,国际奥委会宣布禁止运动员接受基因注射以提高运动成绩的行为。对此,吴侔天坦言,“恐怕没那么好弄。”他的理由是,目前人类对于基因学的了解十分有限,许多问题还没有研究清楚,“例如,将基因导入人体的方法有很多,究竟哪种方法才算非法?此外,基因种类有很多,究竟哪些才算兴奋剂?在相关问题搞清楚之前,谈基因兴奋剂的检测不太现实。”

另外,以往“惯例”显示,国际奥委会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通常在奥运会开幕前很短时间内突然增加新的检测项目,“这样做主要是不给用了药的运动员寻找对策的时间。”对此,吴侔天却十分自信地认为,新的项目检测固然是考验,但“不必担心”--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绝对不会引入超越现实的检测项目”。同时,他特别强调,“国外能做的检测,我们都能做,当然,追踪‘新情况’等相关的科研也一直都没有停止过。”

而在赵健看来,北京面临最大的难题就是,如果在赛前一段时间,某一种新的检测技术或者方法获得突破,“我们能否在最短时间内完全掌握和使用这种方法。”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