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奥运动态
北京发布残奥会奖牌式样
吕 翎 · 时间: 2007-11-27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11月14日,北京奥运组织委员会发布了2008年残疾人奥运会的奖牌式样。

显而易见,北京残奥会奖牌的设计创意、造型与北京奥运会奖牌一脉相承,体现了“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要求,完美诠释了“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的主题。

“北京残奥会的奖牌设计体现的是残疾人运动员的精神力量,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平等。”奖牌主创人员、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杭海表示。

据介绍,此次残奥会奖牌正面镶玉的设计灵感来自中国古代的玉器造型,中间为北京2008年残奥会会徽;玉的色泽随金、银、铜牌有所变化,分别为:白玉、青白玉、青玉。奖牌背面图案为国际残奥委会会徽和运动项目名称,以及“北京2008年残奥会”的中英文及盲文。

国际残奥委会对残奥会奖牌的材质及其识别性、重量、尺寸、图案等均有严格规定。残奥会比赛项目冠军和亚军的奖牌质地为纯银,冠军奖牌还要镀有不少于6克的纯金。北京残奥会奖牌将玉嵌入其中,这一设计不仅符合国际残奥委会的相关规定,其设计创意、造型也与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相呼应,体现了健全人与残疾人彼此平等,相互尊重,无论是奥运会奖牌,还是残奥会奖牌都具有相同的价值与无上荣誉,是“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的最好体现。

国际残奥委会充分肯定了北京残奥会奖牌设计,在他们发来的确认函中,对北京残奥会奖牌设计方案予以祝贺。

北京残奥会奖牌设计研究规划与征集工作从去年11月25日正式开始,经历了方案征集、评审、修改完善以及审核等过程。通过对往届残奥奖牌设计经验的分析,确定了残奥奖牌设计理念、设计要求和创作方式等,制定了残奥奖牌设计开发方案。基于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设计经验,残奥会奖牌设计采取了定向邀请创作的方式,邀请了3家设计单位,分别是中国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它们均是北京奥运会奖牌征集活动入围作品的设计单位。

2006年12月7日,北京2008年残奥会奖牌设计启动说明会召开。截至2006年12月31日,3家设计单位共提交了21件平面作品。今年1月9日,北京奥组委邀请了国内艺术、雕塑、造币、残奥运动等领域具有杰出成就的专家学者,依据残奥会奖牌设计要求,召开了北京2008年残奥会奖牌设计征集活动评审会,对21件有效应征作品进行了多轮评审,并组织相关单位对奖牌方案进行修改完善。

作为北京奥运会奖牌主创团队的重要成员,杭海和他的团队也提交了自己的创意设计。这之前,他们曾尝试了很多设计方向,这其中就包括了一枚梅花状奖牌的创意,这项设计也是残奥会奖牌评审委员会非常喜欢的一项设计。最终,“金镶玉”的设计方向最终还是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2007年3月15日,北京奥组委第79次执委会对北京残奥会奖牌入围方案进行了审议,确定了残奥会奖牌修改方向。

“作为设计师,我们一开始还是希望残奥会的奖牌跟奥运会的奖牌不一样,至少在造型上。当然,对玉的使用是不存在任何异议的,因为它集中了中国文化的特点。”杭海透露说,之所以最后会选择与奥运会奖牌几乎完全一样的设计,理由只有一个--奥运会跟残奥会虽然是两个不同的运动会,但奖牌是一个精神象征,“我们希望最终能够体现出不管是健全人也好残疾人也好,他们在精神层面都是平等的,他们的奖牌‘含金量’都是一样的。所以决定两个奖牌造型完全一样。其实就是在这个大的原则之下做出的相似设计--看似它不够创意,但从更高的理念上来讲,它的确是达到了我们所有人所希望的那个目标。”

据了解,在设计团队曾经尝试的众多方案中,每一个都力求体现残疾人自强不息,奋力拼搏,永不放弃的精神。他们希望把奖牌设计得积极向上,体现出残疾人运动员的朝气和运动精神。杭海认为,从设计角度来讲,与残奥会发生精神层面直接联系的是玉的材质及其所代表的高贵品质,而非“金镶玉”工艺本身。正如在奥运奖牌中使用玉的材质一样,“它是中国君子人格的象征,用来象征残疾人运动员的精神品质是恰如其分的,它既有高贵品质的概念,同时也有很强的中国文化的底蕴。”

运动员在赛场上获得优胜之后往往异常亢奋,在这种情绪的支配下,他们有可能会将手中的奖牌抛向空中,甚至扔向观众席,从而造成奖牌的损毁。与北京奥运会奖牌一样,采用“金镶玉”工艺的残奥会奖牌也面临着类似的问题。北京奥运会奖牌的抗摔性经过反复试验,“由于在设计和工艺上的一致性,北京残奥会奖牌的工艺与奥运会奖牌的工艺一致,其抗摔性能得到了便有了坚实的保障。”杭副教授说。

9月20日和10月11日,北京奥组委、国际残奥委会分别通过了北京残奥会奖牌方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