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中国军团
杨威渴望扬威北京奥运
吕 翎 · 时间: 2007-11-26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11月9日,数十个话筒把体操世界冠军杨威团团围住。90多位参加北京奥组委和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的有关中国运动员备战奥运会情况采访的中外记者,显然对这位已经历过两次奥运会、明年就要28岁的中国男队领军人物很感兴趣。

在体操这一“年轻人的运动”当中,28似乎属于“老龄段”(大多数体操国手也这样认为)。而不少人至今对20年前汉城奥运会(1988)记忆犹新, 曾经的奥运冠军、当时25岁的中国“体操王子”李宁在比赛中失准连连,甚至一屁股坐到地上……

杨威的目标当然是在明年奥运会上拿到金牌。他所从事的体操以及乒乓球、羽毛球、跳水、射击等被国家体育总局称为“中国的优势项目”。

不过,除了年龄的“瑕疵”以外,杨威夺金“条件”俱足。今年9月7日,他卫冕世界锦标赛个人全能冠军便是最好的证明。这块金牌让其成为第一个在体操世锦赛上蝉联个人全能冠军的中国运动员,尤其--他也是有史以来第二个蝉联此项桂冠的人,而“第一人”(一位南斯拉夫选手)所创的记录还要追溯到80多年前的1922和1926年。

个人全能冠军被看作体操项目中的“王中王”,两夺世界顶尖“王位”的纪录使杨威达到与自己的偶像--李宁、李小双这两大中国体操超级巨星比肩的高度。现在,他只缺少一枚自己最想要的金牌--奥运会全能金牌。

可是,与两位前辈相比,杨威的加冕历程要坎坷得多。2003年阿纳海姆世锦赛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他均处于最好的年龄段与实力巅峰期,却始终与冠军无缘。上届奥运会本来是其向全能冠军发起最猛烈冲击的一次,却因团体意外受挫而压力过大,结果在全能决赛上自己打败了自己,只排“老七”。这以后,杨的名字被人渐渐淡忘,或者说不忍心提及。但年近25岁的他并没有选择退役,而是在沉寂了一段时间之后“掷地有声”:“我会坚持到2008年的!”

 

曾经的“千年老二”

其实,杨威成名很早。他5岁开始练体操,16岁时入选国家队,18岁夺得亚运会个人全能亚军。可从此“老二”却仿佛成了其个人的“宿命”--从本世纪初开始到去年世锦赛全能比赛以前,他在世界大赛上拿了三次团体冠军,个人却只获得两次全能亚军,甚至在2005年的全国运动会上也只拿到亚军,再算上一些单项的亚军,他悲壮地得到“千年老二”的称号。

“这么多年,他是如何练过来的,我比谁都清楚。”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说。他亲自“带”杨威多年。在他眼里,这个“弟子”脾气很倔,“只要认准了一个方向,肯定要一头走到底,再大的困难也不在乎。”

国家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健甚至称,中国体操队有个“杨威精神”,以此鼓舞激励着每一个年轻的队员。“这就是,屡战屡败,屡败屡战。这个过程,意志不坚强的人是没办法达到的。”

如今,杨威不仅承担着夺金任务,还扮演着统帅全队的领袖角色。“与我‘同代’的人,大都已经退役或者当教练了,我得跟‘下一代’队友建立起重新战斗的感觉,带着他们去比赛、训练,更要融入到他们当中,知道他们在想什么。”他坦言,“这样慢慢有一个过度期,在此期间自己挺难受的,会感觉很孤独……当然,现在度过那段以后就好多了。”

“杨威真的是成熟了,他是队中的楷模,带头大哥,北京奥运有他领军,我很有信心。”黄玉斌表示。

而在昔日队友、目前已转战“商海”的李小双看来,“我这位湖北小老乡,一定能够带领全队更多次地登上冠军的领奖台,也会像我一样获得奥运会全能金牌--他该熬出头了!”

 

心中的“美丽祥云”

早已不算是什么“秘密”了:杨威咬牙挺到现在的动力还肯定来自一位名为“杨云”的女孩儿--他的未婚妻,曾经的国家体操队队员,2000年奥运会女子高低杆铜牌获得者,如今常在电视台客串采访包括杨威在内的世界冠军。

4年前,在杨威打算退出国家队的时候,杨云出现在他的身边。至今仍未揭秘的是,没人知道杨云究竟是如何说服杨威最终回到国家队的。但杨威还是忍不住透露了“一二”:“是杨云让我省悟了,人生能做到无怨无悔是一种境界,重过程轻结果就能进入境界,训练、比赛就是过程,结果任由它去。”其实,这道理他未必悟不出来,关键是,它出自杨云之口。

在出征今年世锦赛前夕,玩儿命备战的杨威接到杨云的短信。上面的话更像是某位部队政委所做的思想动员:“世锦赛虽然很重要,但对你来说,现在最重要的是北京奥运会。”

杨威没有回复这条信息,“她已非4年前因为我不回短信就吵着分手的小女孩儿了,我们彼此心灵相通,有时候不用去说什么,她也知道我是怎么想的。”

在去年多哈亚运会的鞍马决赛中,杨威与队友肖钦是中国夺金的双保险,可小肖却莫名其妙地从马上跌落下来,重担又落到了第七个出场的杨威身上。然而,被誉为“本次团体赛与全能赛中项项稳得震撼人心”的他居然也跌落马下。一人跌落导至多名队友“效仿”的诡异现象,在其代表国家队或湖北队出战时曾经屡次经历过。就在此时,他的目光无意中与看台上的杨云相遇--她居然笑了起来,那笑容仿佛是小孩子在某种善意的恶作剧过后得意而开心的笑,于是,他也跟着笑了。而杨云后来却说,她当时其实也懵了,“脑子一片空白,因为想起杨威接着还有吊环比赛,所以必须提醒他尽快摆脱那种可怕的心理阴影。”不管怎么说,她的“神力”又奏效了。随后的比赛中,杨威拿下了吊环金牌。

顺便一提,在体操所有项目里面,杨威最喜欢的是吊环,“莫名我就喜欢它,花得心思最重。”在采访时,他笑着说,“可吊环比赛时却也常常是‘老二’,有一段时间,吊环裁判好像都不怎么喜欢我,呵呵。”

据说,最初杨威的启蒙教练相中他的原因,居然是由于其胳膊“一个长、一个短”。“他的上身力量比较强。”这是杨云的权威说法。

体操队常年的封闭训练使两位情侣一年中难得见上几回面。去年6月底的一天,杨云接到“通知”,要她在黄昏时到一家酒吧参加一个新闻发布会。当她准时赶到“会场”时,才发现原来自己是“主角”。“阳谋”制造者杨威为其带上订婚戒指,并在钢琴的伴奏下激情演唱了几首精心练过的情歌。

“不管怎样,北京奥运会后我肯定要结婚了。”杨威说,“之前我就想结,但是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去准备。 ”

他更是意味深长地表示:“明年奥运会是个全新的起点,还是一样,自己稳稳的,所有的不如意都不存在了。”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