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火炬接力
把奥林匹克圣火传上世界最高峰
吕 翎 · 时间: 2007-10-30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于08年3月正式开始,将走遍五大洲,全程历时约130天,成为现代奥运史上路线最长、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接力活动。特别是,象征着光明、勇敢、团结和友谊的奥运圣火将以奥林匹克火炬为载体,第一次登顶海拔8844.43米的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

北京奥组委一直有让火炬登上珠穆朗玛峰的设想,但技术上的难题却让它心中没底。可世界第一高峰的“脾气”似乎也是第一“坏”:最好的天气风力也要达10级上下,忽而冰雹大作,马上又阳光四射,而且,缺氧严重……恶劣的气候条件早已对火炬下了“战书”,必须在燃烧稳定性与外界环境适应性方面达到了新的技术高度才能征服珠峰。于是,技术人员把研制的基础目标定为:抵抗11级大风(每小时65公里的强风)和每小时50毫米的大雨,始终保持燃烧,零下40摄氏度的低温也冻不坏。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承担了明年北京奥运会手持火炬制造与内部燃烧系统的研发工作,10月份,副总经理薛利在北京透露:“奥林匹克火炬将在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峰顶上漂亮地燃烧。”

身为中共十七大代表,薛利在参加不久前召开的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会议时多次表示,“完全有信心把燃烧系统做成功,让2008年奥运火炬拥有一颗中国自主研制的有力跳动的心脏。”

“火炬在珠穆朗玛峰燃烧,与火箭发动机在稀薄的空气中点燃,利用的是相似原理,这个难不倒我们。”南京航天晨光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康庆生曾经表示。他历经了北京奥运火炬从图纸到“实物”的全过程。其供职的公司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所属大型综合机械制造企业,成立于1865年,被誉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摇篮之一”,近年来制造的杰作包括当今世界上最大的露天青铜坐像--香港“天坛大佛”(佛像身高23米,连同莲花座及基座总高约34米,重250吨)、中央政府送给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金色紫荆花”(大约7米高,用青铜做基本材料,外面包有钛金)、送给澳门特别行政区的“盛世莲花”(总高6米,花体最大直径3.6米)等大型雕像。

可恰恰是长72厘米、仅有985克重的“小小”火炬却着实让经验丰富的工程师们犯了一阵子难。康庆生后来笑着承认,当初“想简单了”。

北京奥运手持火炬的外形艺术设计者是中国IT行业的巨头、国际奥委会“全球TOP合作伙伴”--联想集团,它是从全球388个竞标方案中脱颖而出的。从外观一看,此火炬“很中国”,火炬造型的设计灵感来自中国传统的纸卷轴。设计图纸上的火炬是卷纸筒的外形,上下口都是桃形,设计者精心勾勒出的几条弧线很具美感,却极不规则、不对称,在“工艺”层面上属于“异形结构”,这意味着不能按照固定公式来进行制作,加工上的“麻烦”要比以往多得多。

“让设计独特的壳体成形是我们火炬制作最难的一个难点。”总工艺师撒世国介绍说,火炬的外壳壁厚因为有减重的要求,其壁厚只有0.8毫米,这对中间连接件的设计以及上下壳体配合造成很大困难。通过多次试验,研制团队采取了把壳体挤压一次成型的方法,让焊接、旋压成型套加工等方法同时展开,并用手工多次校正,最终解决了难题。

其实, 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标的原因更在于它在火炬燃烧系统技术上有着明显优势。“奥运火,航天心--我们集团可以避免传统火炬‘气足火大,气不足火小’的弊端,保持火焰稳定。”南京航天晨光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宁生说,“至于还要攀上珠穆朗玛峰,让火炬点着、不灭,并使一片白茫茫中显露出火焰熊熊燃烧的景象,这些也都是必须攻克的难题。”

“毫无疑问,一般常规火炬在珠穆朗玛峰高空缺氧低温的环境下是没法使用的。”据撒世国披露,北京奥运火炬登顶时,将采用“特殊”的火炬,内部构件上将会换上特殊的燃烧装置。

工艺师们用上了“看家”的火箭发射的技术,对燃烧器进行专门设计,装置一个稳压阀。“我们这个火炬最大特点是从点燃到熄灭,火焰高度始终保持在150毫米高;同时,火焰可以抗风防雨,我们试验的风是每秒25米左右这样的速度,雨量是每小时60毫米,这是非常大的,虽然我们在使用的过程中可能还遇不到如此恶劣的条件。”撒世国介绍道。

火炬接力手在运动过程中可能会顶风,还可能会不小心把火炬掉在在地上,“但有了稳定装置,火焰不管怎么晃动,在任何条件下都可以保证不熄灭,始终保持稳定燃烧的状态。”康庆生补充说。

举着在自己手中诞生的火炬,一路奔跑着传递奥运梦想……康庆生在参与研制过程中曾经想象过这样的场景,这个想象支撑着他和同事们克服了将火炬设计图纸化为“现实”前的种种困难。“一辈子就这么一次!”这句话也是他们对付挫折的一大武器。

06年12月12日,北京奥组委组织专家对火炬进行了样品认定,最终的“评语”是:无论是外形、内部结构、包括燃烧器的性能都达到了设计要求,在外形某些方面还超出了原来设计的要求,一致同意火炬可以投入批量生产。07年5月,在珠穆朗玛峰进行的登顶测试中,火炬火焰的形状、点火系统、燃烧过程都达到了预期目标。

北京奥运会火炬燃烧时间15分钟,在强光和日光情况下均可识别和拍摄。所使用的其燃料为丙烷--一种价格低廉的常用燃料,其主要成分是碳和氢,燃烧后只剩二氧化碳和水,符合环境保护要求,外形制作材料则是可回收的环保材料。只需一把专门钥匙伸进开关孔,轻轻旋动半圈,然后用点燃枪点一下,北京奥运火炬顶端菊黄色的火焰便点燃了。“其下半部喷涂高触感塑胶漆,手感特别好,舒适而不易滑落。”康庆生很是自豪。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