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中国军团
“马”到成功 北京好运
吕 翎 · 时间: 2007-10-29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明年北京奥运会上,‘现代五项’比赛的马匹将全部来自中国。”刚刚召开的现代五项世界杯总决赛竞赛办公室副主任张斌披露说。

一般情况下,与马术比赛用马不同,奥运会现代五项比赛的用马由东道主提供。不过,曾经有奥运会现代五项比赛的马匹是从国外租借的。

现代五项包括射击、击剑、游泳、马术、跑步五项。其中的马术比赛,运动员骑乘由大会统一提供的马匹跳跃障碍。运动员采用抽签选马的方式进行场地障碍跳跃比赛。

在作为“好运北京”奥运测试赛一部分的现代五项世界杯总决赛上,25匹马全部来自中国,其中18匹用于正式比赛,另外7匹马作为备选。据了解,这些马也是为明年北京奥运会准备的,全部按照奥运标准严格筛选,并经过各种检疫程序。明年奥运会期间,大概需要60匹。

“马的选拔可不像选美那样重视外表,最主要的标准是是否具有比赛能力,能不能完成现代五项马术比赛。”张斌介绍说,“选拔时间超过一年半。”受北京奥运会组织委员会发委托,中国马术协会和中国现代五项协会邀请了多位专家,一起在全国范围内选拔运动马。选拔方案2005年就已经确定,去年,在北京、上海、广东、内蒙古等地初选了120多匹马,再经过一年筛选,确定了60匹马。最终挑选出的参加本次“好运北京”赛事的25匹马,是比赛前3个月才敲定的。

从2006年开始,组委会对筛选出来的60匹马开始了跟踪管理。每隔3个月就会有专门的评估员到各个马术基地检查马匹状态。检查项目包括伤病、防疫以及运动能力等。只有严格符合现代五项比赛条件的马匹才能留在奥运储备马中。“所有马匹都严格按照国家检疫标准在原地隔离检疫以后,运到北京,再通过检验才能参加比赛。”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负责现代五项的副主任许海峰表示。

马术考验的是运动员的骑技,更是赛马的素质。参赛运动员在赛前进行抽签,决定自己在比赛中用哪匹马。抽签以后,骑师只有20分钟的时间熟悉马匹,进行适应,因此必须经过对马儿进行特殊训练,其目的当然是要保证这些赛马无论换了谁骑都能够做到最好。

中国现代五项协会特意聘请了荷兰籍马匹调教师,直到2008年8月奥运会结束。他领着几名中国调马师在比赛场地内调教现代五项参赛的马匹。

训马时,中外调马师嘴里不时蹦出“come on”、“stop”等英文,他们经常用英语跟马进行交流。

调马师、运动员如何与赛马进行有效的“交流”往往成为比赛的关键。这些马都是良种赛马,都有着辉煌的历史,不仅通人性,并且非常的聪明。它们能辨别背上坐的人的状态,骑士紧张的话,它们也不会乖乖听话。在训练过程中,调马师或运动员会不断地利用身体的接触、口中的声音来与赛马进行交流。每次跑完一个训练项目,调马师都会拍拍马脖子,给予鼓励。

把一匹“什么都不会”的马训练成可以参加现代五项比赛的马选手,需要两年时间。每匹“有可能”参赛的马匹都要登记,而且比运动员参赛程序还要严格。按照张斌的说法,这批赛马每匹都有自己完整的档案。“档案记录的内容包括马匹的品种、马号、检疫情况、健康状况等很多内容。为了确定马匹身份,档案中还记录了每匹马独特的外形特征,例如马蹄的颜色、马身上的毛色等,以确保在赛时不会被混淆。”

在各国运动员还未抵达赛场时,马选手们就要提前进入比赛场馆,先适应比赛场地,接受大约两个星期的赛前调教。在场地调教期间,每匹马都有自己的每天训练计划。每匹马的喂养方案也根据马匹的状态随时调整。

不少马选手原本是驰骋赛场、曾经战绩赫赫的速度赛马,可由于现代五项的马术是障碍赛,需要赛马良好的跑步节奏、弹性,因而它们不得不要重新学“跑”。虽然开始似乎觉得“不过瘾”,但被训马师用调教索牵着在直径15至30米的圈子里兜圈子成为其每天训练的第一节必修课。这是从速度赛马转为障碍赛马的重要一步,用来改变它们以前向前狂奔的习惯,让它们适应有节奏的、匀速的运动,训练它们的柔韧和跑动弹性。此后才慢慢进行地杆训练,最后才是障碍训练。

马场的工作人员也真正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这些可爱的“宝马”。训练完,缰绳都被解开后,马儿便找快空沙地,用前蹄拨开表层浮沙,然后撒娇似的美美地打上几个滚,然后抖干净才回马房。之后,工作人员给赛马清理皮毛和马蹄下的沙子,然后用豆油、凡士林等保养马蹄、检查伤病、上药……每天“鞍前马后”,吃喝拉撒照顾得无微不至。

在采访中,这些即将亮相奥运赛场的马明星全身流露出运动健将的特质,却丝毫没有“明星的架子”,非常温顺,并时不时地显现出善意,见到手持“长枪短炮”的记者并没有任何恐慌,对拍照非常配合。

为了保证马术比赛中运动员能够正常发挥,有关方面还要召募马术专业志愿者,他们大多来自国家现代五项队,主要职责是“牵马”。

“别小看牵马这个工作,它可一点都不简单,会直接影响马的情趣,进而影响比赛结果。”许海峰表示,牵马员是个专业性非常强的工作,会直接影响运动员的正常发挥,用专业运动员牵马绝非是“小题大做”。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