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走马看北京
扫描北京城:古都之最
吕 翎 · 时间: 2007-10-23 ·  

 

◇世界最大的皇宫:北京的故宫(紫禁城)。9平方公里

◇世界最大的城市广场:天安门广场。44万平方米,可容纳50万人。

◇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钢结构建筑: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

◇世界上唯一一个完全由ETFE外膜(聚四氟乙烯)作为其“外衣”的公共建筑: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

◇参与奥运会火炬接力人数最多的一届是: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总数将为21880名,包括境内(指中国奥委会辖区境内)传递火炬手19400名,境外(指非中国奥委会辖区境内)传递火炬手2480名。

◇世界石刻佛经最多的寺院:云居寺

◇中国民族构成最全的城市:中国56个民族都有人在北京工作和居住。

◇中国最大的航空交通枢纽和周转中心:北京首都机场

◇中国最大的铁路交通枢纽和周转中心:北京火车站

◇中国高等院校最多的城市:北京。拥有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等在内的近百所高等院校和众多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中国现存最大的古代祭祀建筑群:天坛

◇中国现存最集中最完整的陵园建筑群:十三陵

◇中国现存最大的古代国家档案馆:皇史宬。位于北京天安门东边的南池子大街南口。

◇中国已发现的规模最大的崖居遗址:古崖居。被称为“中华第一谜宫”,座落于北京郊区延庆西北部山区一条幽静的峡谷中,由一支不见史志记载的古代先民在陡峭的岩壁上开凿的岩居洞穴,计有117个。

◇中国古代最大戏楼:颐和园内德和大戏楼

◇中国最早最大的喇嘛庙:妙应寺。始建于1096年的辽代 (916-1125)。

◇中国最大的檀香木佛像:东城区雍和宫内的弥勒佛像。地上地下共26米。

◇中国最大的铜卧佛:卧佛寺内的卧佛。身长5米多。

◇中国最古老的钟:大钟寺内陈列原始社会的陶钟。香烟盒大小。

中国最大的铜钟:大钟寺内的永乐大钟。通高6.75米,最大外径3.3米,重约46.5吨

◇中国最大的青铜器:陈列在中国历史博物馆里的商朝司母戊大方鼎,重875千克 。

◇中国最大的石雕:故宫保和殿后石雕。长16.57米,重200多吨。

◇远古时代开始生活在北京这块土地上的早期人类:北京人。又称“北京猿人”,生活在距今大约70-20万年,正式名称为“中国猿人北京种”,现在科学上常称之为“北京直立人”,英学名为Homo erectus pekinensis。遗址发现地位于北京市西南房山区周口店龙骨山。

◇北京最驰名饮食:烤鸭

◇北京最长的胡同:东交民巷。长约3000米。

◇北京最短的胡同:一尺大街。长10多米。

◇北京最宽的胡同:灵镜胡同。最宽处32.18米。

◇北京最窄的胡同:钱市胡同。宽40-80厘米

◇北京最大的古代石狮子:天安门前面的两个狮子,高3米41,重15吨。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