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衣食住行在北京
新地铁助阵北京奥运
吕 翎 · 时间: 2007-10-18 · 本刊记者 金多优

2007年10月7日下午14时,北京地铁5号线正式开通。此线路全长27.6公里,南起丰台区宋家庄, 北至昌平区太平庄, 途经崇文、东城、朝阳等繁华市区和人口密集区,并与北京现有的地铁1号线、2号线及13号线相连。

北京地铁公司统计数据显示,5号线开通当日,运营客流量高达34万人次,超过了八通线与13号线两条线路的总和。10月8日,也就是5号线开通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上午7点到9点早高峰期间,有5.7万人次实现了地铁5号线与其他3条地铁线路的换乘。“开通的实际效果比预期还要好,”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刘小明评价说。

天通苑是北京北部最大的居住版块之一,由于拥有近20万居民,每天早晚高峰期严重拥堵的交通状况曾让这里的居民苦不堪言。据报道,10月8日,这里7年来首次在高峰时间段没有发生堵车的状况。居住在这一地区的很多居民把私家车停在了家里或者是专用的地铁停车场,进而转乘地铁出行。刘小明介绍说:“由于地铁5号线的开通,吸引了大批乘坐轨道交通的出行者,使京城北部的交通压力有所缓解,天通苑和北苑地区的交通报堵数量比往日早高峰有明显下降。”

 

新地铁体现“以人为本”

走进5号线站台,乘客可以在站台的显示屏上查询到所有地铁线路的列车运行时刻表,还可以阅读新闻、查看天气预报。与其他同时运营的地铁线相比,5号线站台上多了一道“玻璃门”。车站负责人介绍说:“这是安全门系统,安全门可以有效地将乘客与轨道隔开,从而保障乘客安全,也更加环保。”另外,安全门上还有一扇玻璃门,平均每节车厢内一个,共六个。玻璃门不能从站台上打开,只能从列车内打开。“这是专门的逃生门,遇到突发事件时,车上乘客可手动开启。”今后,所有地铁线路都将逐渐换上这种安全门系统。

进入车厢内,随处都可以看到非常人性化的细节,比如很容易识别的安全标识、三向的扶手竖杆、橡胶防滑的车厢地板等。新的地铁铁轨全部采用无缝技术,所以列车在启动时,乘客将不再听到普通地铁列车所发出的“哐哐”响声,而且整个列车在行进过程中也很平稳。同时,记者感觉到新列车在行驶过程中的噪音明显减小。

以往在乘坐地铁1、2号线时,当车辆行驶至隧道内,手机信号就会消失,无法保证正常的通讯。鉴于这种情况,5号线在建设施工中就预留了信号接收发送器位置,实现了信号全覆盖。记者在5号线坐车体验过后证实,无论在列车进站还是行驶中都非常畅通地打了电话。

 

更多地铁线路奥运前完工

随着5号线的开通使用,北京地铁交通线路已经达到5条,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还将有地铁10号线、奥运支线、机场支线等三条线路陆续投入运营。

北京地铁10号线是政府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于2003年12月27日开工建设。线路全长24.55公里,设车站22座,车辆段1座,途经苏州街、知春路、芍药居、亮马河、国贸、劲松等主要站点。目前,地铁10号线已进入关键性建设阶段,预计将于奥运会之前全面完工。建成后的10号线将有效缓解北京东部城区,特别是未来CBD一带的交通压力。

机场支线是方便广大旅客从城区行至首都国际机场的快速轨道交通工程,将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全部完工。轨道全程28.5公里,以东直门为始发站,与地铁2号线、13号线之间实现换乘;中途在三元桥设站,与正在建设中的地铁10号线实现换乘。机场支线设计时速为100公里/小时,从东直门站出发,只需15至17分钟便可到达首都国际机场,这将在奥运会期间有效缓解机场高速交通压力,方便大量来京的各国记者及游客。

北京地铁奥运支线位于北京市南北中轴线下,奥林匹克中心区内。线路全长5.91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4座车站,由北向南依次为:森林公园站、奥林匹克公园站、奥体中心站、熊猫环岛站,是唯一直接进入奥运中心区的地铁线路。奥运支线的4座车站将分别以四季为主题:熊猫环岛站以红色加黑色为主色调,代表夏季的激情;奥体中心站则取黄色,代表辉煌,对应秋季;奥林匹克公园站的蓝色代表宽广和冬季;而森林公园站自然迎合了绿色的春季,代表希望。奥运直线开通后,无论住在哪个城区的广大市民都可以通过多条线路的换乘,乘坐地铁直接进入奥运中心区观看奥运会。

为确保来京的外国游客在乘坐地铁时不会出现“迷路”的情况,针对以往地铁站内外语指向标识不清楚不明显的状况,北京地铁也将进行改进。据了解,奥运会期间,北京地铁将在每一个车站配备外语骨干,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等8所大专院校的志愿者们将在车站为外国游客提供语言服务。同时,地铁管理部门还将把目前地铁车站及沿线的向导标志全部更换为国际通行的标志。

 

轨道交通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经市政府批准,自地铁5号线开通试运营之日起,北京轨道交通开始实行新的票制票价,即全路网(不含机场轨道交通线)实行单一票制,票价为2元/人次,取消地铁专用月票卡。北京市运输管理局刘通亮局长表示,实施单一票制票价方案以后,绝大多数乘客将减少其轨道交通出行费用,83.1%的乘客不增加支出,每日减支平均约1.3元,只有16.9%的乘客增支,部分持月票乘客每次增支约0.6元。

5号线投入使用之前,北京市共有四条投入运营的轨道线,其运力只占总客运量的15%。大多数市民集中于使用地面公交,或驾驶私家车。据调查,伴随着地铁票降价和5号线的开通,以及未来多条新地铁的建成,更多的市民将选择不造成污染的地铁出行,这将大大缓解地面交通压力,同时也有利于改善北京大气空气质量,为举办绿色奥运、人文奥运提供良好的条件。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