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奥运动态
跟着福娃看奥运
吕 翎 · 时间: 2007-10-12 · 本刊记者 王文捷

 

2005年11月11日,北京2008年奥运会倒计时1000天之际,万众期盼的奥运吉祥物隆重揭晓,五个憨态可掬的福娃闪亮登场,大声地向世界表达了中国人民的诚挚心声:“北京欢迎你”。

虽然百姓对吉祥物的创意和造型设计持不同态度,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五个小精灵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毛绒玩具、钥匙扣、徽章、服饰...... 带有福娃图案的奥运特许商品自面世以来便格外畅销。而2007年,让福娃真正走进千家万户的,是大型动画片《福娃奥运漫游记》。

 

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量身打造

经北京奥组委授权,由北京电视台和北京动画卫视倾力打造,总投资约人民币5000万元的《福娃奥运漫游记》是一部集中国特色与奥运精神为一体的国产原创动画片,总导演由曾经获得“中国卡通产业论坛年度十大新锐动画导演”称号的曾伟京女士担任。全片计划100集,每集11分钟,以2008年北京奥运吉祥物为主角,以毗邻奥运主会场“鸟巢”的一户普通北京百姓家庭为背景,讲述了奥运各体育项目的起源、发展过程和规则完善,再现了许多鲜为人知的经典故事和引人入胜的传说。

《福娃奥运漫游记》(以下简称《福娃》)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以奥运吉祥物为主角的动画片,其创意和制作是两岸三地华人智慧的结晶。它巧妙地结合了中外史实资料,将奥运理念和体育精神融在风趣幽默的情节中,具有很强的知识性、趣味性和可视性,令观众感觉耳目一新。五位可爱的福娃作为主人公贯穿剧情始终,在讲述奥运故事和中国体育健儿事迹的同时,展现了中华民族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浓缩了人们迎接奥运盛会的热情和信心,向世界人民传递了友谊、和平与进步的美好心愿。

由刘欢创作、“蝌蚪”乐队演唱的片首主题歌《北京欢迎你》对这部作品而言可谓锦上添花。歌曲旋律以中国古乐的基本音阶“宫商角徽羽”(相当于西乐的哆来米索拉)五音为基本元素谱写而成,曲调简单,没有伴奏,只依靠“蝌蚪”乐队五人的和声演绎。整首歌曲只有一句歌词:“北京欢迎你”,充分表达了北京向世界发出盛情邀请的美好寓意。

超强的明星制作班底也是这部动画未播先热的一个重要原因。在第一季中,众多知名艺人纷纷加盟,参与了片中主要角色的配音。

动画片里,福娃贝贝是水上运动的高手,而为她配音的影星陶虹也是花样游泳运动员出身。由于对相关知识的熟悉,陶虹在配音过程中还挑出了剧本在介绍花样游泳项目台词中的小错误。

“以前参加奥运明星助威团时帮奥组委做过活动,代言过福娃,所以这次能参与配音觉得特别荣幸”,为福娃妮妮配音的著名演员曹颖说,“这也算是和福娃的缘分。”而为福娃欢欢反串配音的著名歌手金海心说:“看了样片之后,我觉得这是一部非常好的动画。配音的过程中,我了解了很多奥运相关的知识,还有就是,觉得自己为奥运作了一份贡献。”

 

天时地利人和,首战告捷

2007年8月8日正值第29届奥运会开幕倒计时1周年,而《奥运福娃漫游记》也把首播时间定在了这个吉祥的日子。作为奥运会的献礼大作,《福娃》着实风光了一把,自开播以来频频告捷,不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能在片中找到兴趣点。首播当天,《福娃》在北京卡酷动画卫视收视率达到2.06,一周后攀升到峰值2.16,位列卡酷卫视动画片一周收视排名榜首。目前,中国播放的动画片收视率大多在0.5到1.2之间,因此不难看出,《福娃》有如此上佳表现,实属难能可贵。

动画片热卖之后,《福娃》同名图书9月底在全国各大书店上架,制作班底还在北京图书大厦举行了隆重的新书发布会。为福娃贝贝配音的陶虹出现在首发现场,讲述了很多作品的创作故事,并当场表演起了配音。

陶虹虽然离开体育赛场多年,但谈起已经进入一周年倒计时的北京奥运会还是感触颇深:“因为曾经是运动员,所以我有着很深的体育情结。我人生中的很多经验都是从体育中获得的。奥运就像是一部百科全书,我觉得《福娃》这套书对小朋友的成长很有益处。通过它,大家不仅能学习到知识,还能对体育精神有所了解。体育精神带给我很大的帮助,相信你们也一样。”

首战告捷之后,《福娃》第二季于“十一黄金周”的第一天再度登陆北京卫视。同时,铁道部和北京电视台、北京卡酷动画卫视达成奥运公益推广合作计划,从10月1日起在铁路系统播放这部动画已经制作完成的部分。可爱的福娃将游遍全国,给广大旅客带来闪亮的奥运视听新感觉,为“人文奥运”助力。

 

制作精良,倍受欢迎,领跑中国动画

《福娃奥运漫游记》实现了中国特色与奥运精神的完美结合,不仅深受孩子们的欢迎,而且赢得了为数不少的成人观众。

“通过动画片的形式讲述很多有趣的奥运故事,我觉得这个创意非常好”, 家住通州区的张女士说,“我的小孩每天放学后都会收看,有时候我不忙的时候也会陪他一起看。我觉得《福娃》拍得不错,能让人知道不少东西。”张女士的儿子今年上小学三年级,五个福娃中他最喜欢熊猫晶晶。“我同学中有好多都喜欢欢,但我喜欢晶晶。晶晶太可爱了,尤其是它在扔链球时模拟大力士的样子。我喜欢胖滚滚的熊猫,每次妈妈带我去动物园我都要去熊猫馆。”

从事软件工作的孙先生平常工作忙,很少看电视,不过《福娃》却吸引了他的注意。“内容不俗套,情节不幼稚,画面的色彩也很赏心悦目。挺有意思的一部动画,建议大家有空的话都能看看。” 他这样描述《福娃》,说这部动画片让他最欣赏的就是风趣和活泼。

2007年9月8日,“亚洲青年动漫大赛”在中国贵阳圆满落幕。大赛共收到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泰国、伊朗、土耳其等28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参赛作品2976部。经过角逐,《福娃奥运漫游记》从最后入围的120部动画中脱颖而出,与另外一部韩国作品共同获得本届“亚洲青年动漫大赛”的“最佳作品奖”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教授对《福娃奥运漫游记》评价颇高:“改革开放以后,我们的动画业很大程度上算是动画加工业。而这部片子,真正投入了制作人的智慧和想象力,融合了奥运特色、时尚特色和中国特色,这才是真正的原创。”

除了独特的奥运视角和体育题材和丰富的人文内涵,高端的动画创意和制作阵容也为这部动画的成功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众所周知,福娃的形象过于平面,立体展现难度很大,因此并不适合做成动画。但制作班底经过不懈努力,找到了突破口。

“《福娃》不同于以往的动画制作,采用了最新最先进的2D加3D技术,同时采取纯电脑制作的方式:除了分镜头画面台本外,前期全用电脑完成,把以往复杂的人工手绘工艺全部变成无纸操作”,总导演曾伟京介绍说,“我们对福娃做了三维模型,每个角度都做了调整。以前的形象处理让福娃的眼睛像两个黑窟窿,但经过高光和动画处理,就活了起来。现在大家看到的福娃在不改变原有形象的基础上,体形可拉长,偶尔也有变装,比原来活泼了不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