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奥运动态
温暖的“眼神”
吕 翎 · 时间: 2007-10-11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10月9日,一名志愿者与一名外国骑手(右)交换纪念徽章。当日,2007年世界夏季特奥会马术比赛在上海金山马术运动场结束全部赛事。比赛结束后,各代表队运动员、教练员和志愿者们互相交换纪念徽章、签名、合影等,把在中国结下的友谊带回家

对自己城市颇有自豪感的上海人,这些天来更加自豪。从他们的“眼神”里便能看得出。

10月2日到11日,世界特殊奥运会在上海举行。这是它创立40年来首次走进发展中国家、走进亚洲、走进中国,也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一届。

上海人一直自豪于速度和高度:快马加鞭地步入第3个急速发展的10年和“世界第一摩天大楼”(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即将落成;两位土生土长的家乡人--刘翔(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保持者、2004年奥运冠军)和姚明(身高2.26m,在美国NBA站稳脚跟的中国超级巨星)。如今,令上海人自豪的当然还有特奥。在盛会召开前,他们就很想向全世界证明中国人的另一个品质:爱心。

自去年开始,胖乎乎而可爱的上海特奥会运动员赵曾曾就在上海的公益广告牌上朝着路人绽放开笑容。她身穿中国国家队的队服,脖子上挂着金牌,脸上到处是被吻过的唇印。用来传播“爱”、“文明”、“和谐”和“人道主义”的小标志牌,随处可见。

当然,上海特奥会的会标更是覆盖着整座城市。它被命名为“眼神”。其图案是一只睁大的眼睛,眼中的图形既是两个跃起的运动员造型,同时又是上海市市花白玉兰绽放的图形。

这一《眼神》的设计者是专为智障孩子所开的上海一所辅读学校的青年教师周宝妹。在与智障学生的长期相处中,她感触最深的就是他们的眼神,那种充满期待--祈盼关爱和成功的眼神。

“在遇到挫折和困难时,智障者祈盼着鼓励和帮助的眼神;当他们走向社会时,祈盼的是整个社会‘平等、接受、包容’的眼神。”周老师说,作为生活在这个社会上的每一个人,应该最大限度地给予智障人士关心、关怀和关爱。“这也是一个关注的眼神,全世界都在关注我的家乡和在这里举办的世界特奥会。”她补充道。

从上海开始筹备特奥会那年起,人们对智障人的态度有了越来越明显的变化。经过2002年成功申办本届特奥会后的5年筹备,上海全市19个区县的30个比赛场馆全部通过验收,96家三星级以上的宾馆和1800多户居民家庭参与接待特奥运动员,37家定点医院开辟运动员就诊的“绿色通道”,4万多名志愿者培训上岗,为来自世界各地的特奥选手提供“保姆式”服务……

大约3年前,上海开始建立社区“阳光之家”,为尚未就业的智障者(年龄主要从16到35岁)融入社会搭建了平台。很多在这里参加体育运动、接受康复训练和职业培训或从事简单劳动的智障人,都能够通过自身努力,过上和正常人一样的生活,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人生。

“上海特奥会在打造‘爱心比例’。”国家通讯社新华社这样评论道。在崇明岛的自行车赛场,每500米就设有一个生态厕所;为确保特奥会马拉松参赛选手的安全,专门为23名选手配备了485名工作人员,这意味着平均21个工作人员为一位特奥运动员服务……类似500∶1和21∶1的“爱心比例”处处可见。此外,在自行车的赛道上,甚至不见一颗石子,这归功于组织者专门成立的“道检组”,每天早上8点开始,工作人员一步一步在赛道上捡拾垃圾,小石块也绝不放过。其实,田径等赛场上也是如此。

游泳馆专门从国外购置了下水装置,将不能从出发台跳入水中的重症特奥运动员缓缓放入泳池中。“我从事体育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机器。”特奥会执委会竞赛部部长、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李伟听说。由于游泳池边湿滑,每位运动员都有一位志愿者专人陪伴,只要一离开泳池,双方便形影不离。

上海借特奥之契机开展的“爱心运动”与北京声势浩大的2008年奥运会遥相呼应。她早就公开宣称,举办特奥会和豪华设施与巨大利润无关。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