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奥运动态
奥运门票,你的号召力真大
吕 翎 · 时间: 2007-09-26 · 本刊记者 曾文卉

 

 
 

北京奥运会第一阶段销售的门票经过抽签分配及确认后,集中扣款已于9月12日开始,9月25日起公众可以通过拨打票务中心热线查询票款划扣情况。据人民网报道,全国各地公众共提交有效订单72万余份,预订门票数量合计超过518万张,经过抽签,总计有30多万人成功预订到了大约159万张门票。

 

海内外华人同关注

自北京市奥运票务中心通过电子邮件、邮寄信件等各种方式向社会公众公布门票中签结果后,有关北京2008年奥运会门票销售、中签和转让等情况,就成为人们谈论最多的话题。互联网上也有不少网民“晾晒”自己预订到的奥运门票,有的还将奥组委的回复函原文照发,预订成功的,网民们恭喜声一片,失败的打算第二轮预订时再接再厉。

票务中心主任容军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介绍,体育比赛订购数量前5位的项目依次是篮球、跳水、乒乓球、足球和体操。在北京工作的张先生总共预订了包括花样游泳、艺术体操、足球决赛三个项目共计2850元的奥运门票,结果一张未中,“这几个项目都太热门了,订票的人太多,没有订到也是正常的。”张先生这样解释道。另一名就职于一家国企的陈小姐总共预订了包括跳水、射击、艺术体操等七个项目的门票,最终中了男子击剑以及女子跆拳道两个项目价值总计400元的四张门票。“其实我对这两个项目都不是很了解。看什么不要紧,关键是我去看过了奥运。能亲自到赛场体验比赛气氛,感受奥运精神最重要,因此我特意挑了几个不是特别热门的项目,果然中签了。”

在门票预订中,最受瞩目的当属奥运会开幕式,门票申购数量为55万多张,由于境内公众配额仅为26000张,平均每21人才能产生一位幸运者。闭幕式门票同样热门,申购数量为17万多张,平均每7人当中有1人中签。

从提交订单的地域分布情况来看,来自北京的订单占46%,预订门票数量占42%。外地提交订单数量排在前5位则分别是广东、上海、河北、江苏和浙江。此外,不少身在海外的华人华侨及留学生也都对奥运门票销售密切关注,想要亲临现场为奥运健儿加油。就读于休斯顿大学的小刘这样说道,“如果自己国家的奥运会都看不到, 那是比较遗憾的。”

除了亲临现场,见识世界顶尖运动健儿的风采,领教竞技体育带给大家的震撼与刺激之外,许多中国公众打算在奥运期间全家齐出动,到现场感受奥运会带来的快乐,将激情、娱乐及家庭团聚融为一体。因此不少奥运项目也将每个用户限订的票数宽限到2-3张。在外企工作的徐小姐就成功预订拳击、摔跤、竞技体操三个项目各三张门票,“虽然我对拳击和摔跤没啥兴趣,不过我爸妈爱看,我就给他们订了,陪他们一块看,也算是孝敬父母的一种方式吧。”

 

门票里头悟“商机”

人们对北京奥运会的热爱和向往,使得奥运门票炙手可热,这让不少商家从中看到了商机。不少商家在广播、电视节目中插播的广告宣称,购买相关产品将有机会赢得奥运门票,从而成功吸引顾客注意,达到促销的目的。然而,也有不少不法分子利用大家急于获得门票的心理,从事诈骗活动。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海南省儋州市警方就曾查获多起冒充“奥组委”名义,通过发布虚假信息,以中奖奥运会门票为诱饵,欺骗受害人往指定的银行账户上汇款,数额一般为几百元到两三千元。

对于已经出现的转让奥运门票的情况,北京奥运票务中心主任容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未付款的中签者,还不是奥运门票的拥有者,没有权利对奥运门票进行转让。“即使是付款成功的购票者,转让门票也要依据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政策的规定,不能高价倒卖。”容军这样说道。

奥运会开闭幕式门票采用的是实名制。记者拨通奥运票务呼叫中心(952008) 的电话,接线员表示,相关转让政策正在制定之中,一旦完成会及时公布。

 

境外公众如何看奥运

说到08年奥运会,不少国外的公众也表示出相当的兴趣。“在国外,奥运宣传声势还不是很大,因此现阶段国外公众的奥运热情还没有被完全激发。但是明年肯定会有更多的人关注奥运赛事。”一名阿根廷女孩这样说道。

在奥运门票的订票资格里面,有一项提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但不包括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拥有居所”,据票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这项条件主要是为了方便奥组委及时同订票人取得联系,通知划拨款事项。外国公民,还需持有由国籍国政府颁发的有效护照,及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签发的有效期至少6个月的有效签证,才具有购票资格。国外公众如果不满足上述条件,要购买奥运门票就得同居住地的国家或地区的奥组委取得联系,从所在国的奥组委了解订购门票的相关信息。

“对于奥运,我认为奥运精神并不是体现在由一个队伍,尤其是东道主赢得大多数金牌。对于东道主来说最重要的是保证各个国家参与的各项比赛成功举行。因此我非常满意德国队在上届世界杯中并没有获得冠军。”来自德国的Mersch先生这样说道。

在门票销售第一阶段结束后,没有中签的或者还想观看更多比赛的市民,可以在今年10月的第二阶段继续购买,销售形式仍为预售,销售政策将变为先到先得,公众可以通过北京奥运会官方票务网站,或者全国各地指定的一千家中国银行营业网点进行订票。这几个渠道都是以先行登记为准,不再进行抽签决定。奥运门票销售的第三阶段从2008年4月到奥运会结束,销售形式为“实时售票”。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