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平安奥运
平安奥运
吕 翎 · 时间: 2007-09-25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中国政府和执法部门有决心、有能力实现‘平安奥运’的目标。”中国公安部部长周永康在最近召开的“2008北京奥运安全保卫国际合作会议”上如是说。此会由中国公安部和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联合举办。

北京2008年奥运会面临的安全形势总体上是稳定的,但是依然要面对来自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威胁和来自恐怖势力、分裂势力、极端势力等的挑战。

 

各方备战

“明年奥运会期间,北京市直接投入赛事安全保卫的人员将不少于8万人,其中包括警察、专业保安员和安保志愿者。”北京市公安局局长马振川表示,北京市公安局作为维护社会治安的职能部门,将全面实施整体防控战略,根据警情变化迅速调整各种警力的投量和投向,有针对性地采取防范和打击措施,提高对治安局势的掌控能力。

目前,在“好运北京”各项赛事中,有关方面按照奥运赛时体制、标准,对安保措施进行了全面测试。

而安保实战培训早已开始。去年为基础训练阶段;今年为模拟培训阶段,重点训练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明年1月至7月为实战演练阶段,其训练科目40多个。为更接近实战,有关方面“很电影”地搭建了一片“实战模拟街区”。

警方随时了解和掌握国内外安全动态,分析出北京奥运会可能面临的各种安全隐患,找出影响奥运会安全的不利因素,为奥运安保实战演练提供可靠的情报依据和信息参考。

“我们的特警队员时刻都保持着一种实战的能力,以发挥攻坚的作用。”奥组委安保部部长、市公安局副局长刘绍武刘绍武表示,特警队是奥运安保中打击犯罪、反恐防暴的重要力量,其训练更加严格。

此外,中国军队已经组织了一支海、陆、空奥运安保部队。“这是国际惯例,符合我国宪法和国际公约。”北京奥运安保指挥中心军队工作部部长田义祥说,北京奥运会召开期间,安保工作主要由警察、专业保安人员和志愿者承担,人民解放军主要负责应对来自“非传统领域”的安全威胁,重点是反核生化等恐怖袭击。“部队主要承担各赛区的空中警戒以及濒海赛区及周边赛区的海上安全警戒,同时会协助公安和武警部队防范和打击恐怖活动以及各种灾害、灾难的抢险救援。”

“应该说,奥运会的安全必须依托于主办城市整体的安全运行,要用‘平安北京’保‘平安奥运’,以一流的社会治安秩序和严密细致的安保措施保障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和举办期间的社会安全。”马振川认为。

“北京奥运安全保卫部门目前已编制了奥运场馆、反恐防暴、情报信息、大型活动等52项奥运安保总体规划及500多项具体实施方案,并且仍在不断健全、完善。”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刘京透露说。他还说,北京以及天津、上海、青岛等奥运赛区城市都组建了由公安机关负责的安保实战指挥部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也相应成立了安保机构。

 

加强国际合作

“实现奥运会安全、顺利的目标,需要世界各国广泛参与,密切合作。”周永康部长提议,各国执法机构、相关国际组织可以在四个方面加强合作,不断提升2008年北京奥运会安保工作水平。

这四个方面是指:加强情报信息交流,健全奥运安保预警机制;强化反恐国际合作,防范和打击恐怖活动;学习借鉴有益经验,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奥运火炬接力顺利进行。

“国际刑警组织将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召开前夕向中国派遣一支特别支援小组,协助中国开展奥运安保工作。”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罗纳德•诺布尔(Ronald K.Noble)在9月10日披露。

他进一步指出,派遣支援小组就是要帮助中国掌握有潜在危险的人物的全部信息,如名字、指纹、照片、DNA资料等。“国际刑警组织将向中国提供覆盖其所有成员的护照与签证信息处理系统,确保中国一旦接到国际在逃嫌疑人的签证申请,即刻便可获得相关真实、有效信息。”

据报道,由于恐怖分子在申请签证时通常不会使用真名,而是用丢失或被盗的护照来掩盖自己的身份,因此,国际刑警组织将通过已经建立起来的全球“丢失或被盗护照数据库”,帮助中国对潜在的恐怖分子进行监控和防范。

为提高数据检索的效率,国际刑警组织还为中国“量身定做”了包含1570万个丢失或被盗护照信息的批量检索系统,可以让警方同时搜索上千个护照信息。“这是国际刑警组织第一次向某一个国家提供这样的服务,也为全球安保人员提供了一次充分合作的良机。”诺布尔指出。

他还介绍说,国际刑警组织24小时运作的运行指挥中心,将通过在186个成员间建立的数据联网,在北京奥运前夕高度关注与本届奥运会相关的人员信息,并向中国提供相关分析报告。

据悉,有美国联邦调查局官员目前供职于其驻中国大使馆“2008年奥运会事务协调办公室”--它成立于去年夏天,是美国首次在其驻外使馆中设立奥运协调办公室。美国驻华使馆还特设了“奥运参赞”一职。

“我们愿意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持,特别是在安全信息共享和技术等方面。”美国联邦调查局一位发言人说,中国公安部门经验丰富,专业人员技术一流,但美国在全球安全信息网络等方面的优势对中国还是有益的。

 

尽可能“不出动静”

一提到“安保”,不少人的脑海里很容易浮现出荷枪实弹的武装警察、盘旋在空中的直升飞机……而今年“好运北京”奥运系列测试赛期间,观众们现场很少看到荷枪实弹的安保人员,各项安保工作在严格到位的情况下,更多地使用不着装的警力,甚至是志愿者来完成。

中国警方早就意识到,自己在为奥运会提供严密安全保卫的同时,更肩负着营造欢乐祥和氛围的重任。

“奥运会是体育赛事,不是重大安全事件,其安保工作并不是单纯的‘安保行为’。”北京市公安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认为,处处戒备森严,让人压抑不安的奥运会安保工作无疑是很失败的。“没有什么比安保体系和安全人员自身的混乱更加‘让人不安’的了。”他笑着复述了一位参与美国盐湖城冬奥会安保工作的专家的提法。

在这位官员看来,安保工作必须规划周密、未雨绸缪,有了详细而可行的计划和有序的安排,才能让安保人员的身影尽可能少地出现在人们的视线里。

“奥运会安保工作有一个很重要的目标--降低安保的财政成本和人文成本,使‘安全奥运’和‘人文奥运’达到和谐。”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薛澜教授认为,“要达成这一目标,必须将国家的公安力量与训练有素的志愿者结合起来,用志愿者‘微笑的强制力’降低公众对安保工作的恐惧和心理抵触。”

“这样做的结果很明显,观众看不到有多少人在时刻保护他们,但事实上他们很安全,这才是成功的奥运安保工作应达到的效果和目标。”薛教授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