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奥运动态
传媒精英聚会 热议体育传播
吕 翎 · 时间: 2007-09-18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薛文婷

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博士生

 

中国奥运媒介之百年发展变迁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从它诞生的第一天起,便与传播媒介结下了不解之缘。

而中国的奥运传播则始自于1908年前后。1908年至2008年,是中国由弱变强的历史,也是中国奥运媒介不断发展变迁的历史。一百年间,中国奥运传播经历了报刊媒介、广播媒介、电视媒介、网络媒介、手机媒介几个发展阶段。报刊媒介无疑是参与最久、报道最为稳定的奥运媒介。

早在1936柏林奥运会时,中国多家报刊就纷纷设置特刊、专版给予全方位报道。中国最早的奥运广播当属1936年柏林奥运会期间国民党中央广播电台的《转播世界运动会消息》,但彼时广播的影响力颇为有限。

1949年以后,新中国报刊的奥运报道更是成绩斐然。而奥运广播则一直在强势媒体的包围中努力寻求突破。中国电视媒介自1984年参与奥运报道以来,其声画兼备、同步传播的特点和奥运赛事的戏剧化、冲突化特点相得益彰,在奥运传播生态中的强势地位一时无二。网络媒介和手机媒介是后起之秀,分别在2000年悉尼奥运传播和2004年雅典奥运传播中崭露头角,显示出新媒体的发展潜力。

纵观中国奥运媒介的发展,媒介技术、奥运经济和国家政策是影响奥运媒介生态的重要因素。

 

陈国强

上海体育学院体育新闻系讲师

 

当代中国的电视体育新闻

通过从制度变迁角度,历时地研究了当代中国电视体育新闻的发展历程,我认为,1978-1985是第一阶段,电视体育作为电视领域中的一支新军而独立于其它电视节目形态。电视体育新闻初具规模、渐成气候。1986-1995是第二阶段,这一阶段的高潮是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1995-2006为第三阶段,体育频道的成立是其开端。

经过梳理三个阶段的各自特点,我们可以解答“知其然”的问题。同时,从中央与地方、国营与民营、外资与中资、有线与无线、免费与付费五组视角共时地观察当代中国电视体育新闻的现状与格局,得出当代中国电视体育新闻政策支持、受众支应、赛事支撑、技术支援和专业支配合力推动的发展模式,从而解释了“知其所以然”的问题。

 

洪建平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传媒系教师,《媒介》杂志特邀编辑

 

从电视转播权之争看中国体育电视发展趋势

众所周知,电视转播权收入已经成为包括国际奥委会在内的体育赛事组织者的财政支柱,而体育赛事直播也成为世界范围内电视频道争夺观众的核心资源。

通过对近来发生在国内“中超”和“英超”联赛电视转播权转移的考察,比较中外体育转播市场之后我们不禁要问,国内的体育赛事电视转播权交易是否依然存在结构性障碍,电视传媒之于体育产业的发展是否处于可期的良性互动状态之中?我想从三个焦点问题展开:何以国内外体育电视转播市场形成明显的反差?面对体育市场化的挑战,扮演着商业化经营和公营台职能双重角色的中国电视媒体的现实处境?在国际化、数字化背景下,中国体育电视转播将走向何方?

研究发现,竞争性的电视产业结构则是电视转播权成为体育产业收入重要来源的基础条件,长期以来央视的垄断直接影响了全国体育赛事电视转播权市场的形成。电视作为公益性“事业单位”的基本属性依然不变,而公益使命使得电视台,尤其是作为国家电视台的央视,很难面对体育赛事市场进行灵活自由的选择。这也是电视媒介抱怨缺乏赛事转播权购买资金的根源。在“媒介特殊”的政策背景下,电视拥有的天然垄断地位否定了竞争机制下供求决定价格的市场规律,经济上表现为利益分配不均。在两大行业的持续博弈中,电视转播权也逐渐将向市场价值回归。

随着中国广电产业化发展的深入,全国范围电视媒介市场由中央电视台垄断在局部领域已经有所松动,地方体育电视频道在本地市场与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竞争的局面初步呈现。新世纪中国广电经营模式改革将在有线电视网络业务开发中寻求突破,国内体育电视市场的巨大需求无疑将成为中国广电频道专业化和数字电视发展过程中体育电视媒介优先发展的支点。从国内外的实践来看,系统外业者电信IPTV运营商和互联网视频内容提供商未来完全可能成为与电视台竞争体育赛事资源的潜在对手。

 

程颖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新闻传播系教师

 

从“奥运报道联盟”看网络媒体间的竞争与合作

人们已经看到,网络媒体借助世界杯、奥运会等世界著名体育赛事声明远扬,将其与传统媒体不同的独特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

当人们关注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的竞争与合作时,网络媒体自身也攒足了力量异军突起,逐渐划出自己的地盘展开优势竞争。

自奥运会举办以来,2008年首次出现互联网赞助商,而它恰恰是“搜狐”,这对其竞争对手“新浪”、“网易”、“腾讯”等门户网站来说,莫过于是最大的打击。因为这意味着,“搜狐”不仅仅垄断了2008年奥运会的网络媒体宣传推广权,而且还在业内开了不良先河,有违互联网共享精神。为了保障自身利益,“新浪”、“网易”、“腾讯”在2007年7月19日首先发起“奥运报道联盟”组织,并且开放联盟,号召一切支持奥运的网络媒体加入。这样的联合也给曾经享受独家网络赞助商的“搜狐”沉重打击,竞争再次升级。

在此,我试图从“奥运报道联盟”事件出发分别阐述网络媒体之间竞争与合作的背景、起因以及发展过程,从中探讨网络媒体合作的意义。

虽然商场的竞争中,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竞争会让市场更活跃,参与者更具有活力,但是方兴未艾的网络媒体在成长的途中应该有更多前车之鉴,懂得在竞争中如何与对手合作,而不是一意孤行,直到撞得头破血流,“壮士一去不复返”。

 

程铁良

《北京青年报》图片部图片总监,首都经贸大学人文学院客座教授

 

体育摄影的技术进步与表现方式的改变

摄影术的诞生和进步让人切实感受到了瞬间图像的力量,当一个动态瞬间被定格在数千分之一秒的时间里并能够被仔细欣赏的时候,它带给了大家诸多的感叹与惊讶。

体育摄影是摄影技术与艺术表现方式的组合。在传统摄影技术的操作中,由于评价体系的价值标准不同,人们更多地关注了技术瞬间的把握,也就是说,价值评价系统更认同那些对焦难度大、运动速度快、瞬间构图完整的运动画面。对于一个摄影记者来说,这的确是一件不太容易做到的事情。尽管过去远程传输手段的技术使图片的技术质量大打折扣,但是这并没有影响摄影记者的技术追求。直到多点自动对焦的照相机出现,快速过片系统使连续拍摄变为现实,防抖动镜头功能的运用等一系列技术进步,使得体育摄影评价体系的价值标准向技术倾斜的现象得到改变。数字传输技术的进步给体育摄影以革命性的影响。体育摄影开始更多关注艺术表现方式的多样化。遥控技术的运用也使一名摄影记者进行多角度拍摄变为现实。数字移动多媒体时代,体育摄影的互动性大大加强。未来体育摄影将更加细分为更多的表现方式以适应市场(读者)的需求。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3   4   5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