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奥运动态
传媒精英聚会 热议体育传播
吕 翎 · 时间: 2007-09-18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Francoise PAPA

德国格勒诺布斯汤达大学信息传播学讲师

网络在线设备的重要性不断增长,将信息内容的生产、传播和消费历史性的模型推翻:今后多数人都可以简单地接触了解不同来源的多种信息。

一般说来,这些变革使我们对在媒体和内容产品生产领域操作的那些媒介代理的逻辑性和战略实行监督。更有针对性地来说,我们必须在媒体体育赛事的架构中对信息的生产形式进行分析。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重要体育赛事的媒体融合预示着一场全球性的革命。这场革命的特点是混杂着传统媒体格式的格式分化以及信息设备的交杂使用。

除了已经在网上的传统的信息生产商,还出现了新的媒介代理,我们可以称之为信息和个人体验的“设计者”。他们创造出了网络内容用户和生产商之间关系的全新模式:网络用户被定义为兼具消费信息和生产信息的个体,这些个体被放到他们设备中心点的位置上,用户相互联系了起来。这些变革似乎都预示着英特网将占据未来信息领域的中心位置。

谈到奥运会,我们知道,在奥运会作为体育大赛的媒体报道过程中,网络还没有到取代电视的地步。但是我们可以观察以下现象是否出现:网络会不会成为传播奥运会这样一个信息事件过程中不可或缺的设备的一部分?

一些关注奥运会电视报道的研究对奥运会的形象存在同质化、统一化提出质疑。另一些研究则认为统一模式化的电视报道时代将结束。那么,应该如何看待大型媒体事件的媒体融合和报道呢?是不是应该认为网络在奥运报道中将深化国家、文化、个性化的逻辑差异。

此外,网络反馈和互动与民众对奥运会的期望是一致的。我们难道没有注意到对传统模式颠覆的开始吗?我们难道没有正在从由组织者严格控制和定义的传播走向在传播过程中占据重要地位的根据消费者要求而发展的传播吗?

 

KIM Sung-do

韩国高丽大学语言学院教授

日益庞大的符号学和市场营销学学术著作借鉴了大规模的人文科学来讨论品牌作为文化文本的意义。

品牌是作为在特定文化中,带有文化语境上的意义的标志和象征而存在的。

在像2008北京奥运会这样的全球体育赛事的语境中,城市品牌建设应该被看作既是提升竞争优势、促进旅游业的方法,也是实现社会发展,增强地方性识别和中国人民身份识别的方法。毫无疑问,北京奥运会作为一项重要的体育赛事,可以为中国和北京建立品牌。事实上2008年的这次盛会应结合到全面的国家战略的具体实现中去,同时促进中国社会和经济发展,提高民族自豪感和民族激情,建立国际威信。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中国不仅需要一个市场为导向的框架结构,还需要有人文科学界定的方法。

 

SEO Young-nam

韩国庆熙大学博士生

就像“超越游戏”这个主题所展现的,世界电子竞技大赛(WCG)这一电子竞技大赛不再只是一个游戏。

考虑到它整个的规模(像预算,参与人数,经济效益等),WCG看起来已经不可否认地成为了重要的体育赛事。然而单一的学术研究很难检验这项新赛事的特征,它还在日益壮大着,重要性也日益凸显。

WCG参会者人数增加了77%以上,参会的国家从17个增加到70个。同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对比结果也表明,WCG的赞助公司更统一,并且在IT业呈中心化的趋势。依据这些结果,通过明确虚拟奥林匹克的特征而使得电子竞技的赞助更为有效的一些途径。

 

部分中国学者的发言摘要

 

肖焕禹

上海体育学院体育人文学院院长,体育新闻系主任

 

奥林匹克运动跨文化传播价值及其挑战

奥林匹克运动跨文化传播是一种以体育运动为载体,涉及不同民族、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社会文化交流活动,是人类社会通过对运动文化的认同不断寻求相互了解、相互适应和相互沟通的过程。在全球化浪潮推动下,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升华为具有丰富内涵的社会活动和焕发人的美质与潜能的文化现象,对于人类自身的完善和社会进步发挥着重要的功能。

奥林匹克运动跨文化传播的价值在于文化整合、文化传承、文化交流和国家形象的展示,奥林匹克运动融汇了各民族优秀体育文化精粹,人们在良好文化的熏陶和明星效应的引导下,使人们在社会生活形成正确的观念和良好的行为规范,促进人类社会和谐发展。

北京奥林匹克运动跨文化传播面临着巨大挑战。首先是体育文化的单一化与文化的多元化的矛盾;第二是在激发民族自豪感的同时防止激化民族情绪;第三是在强调宣传中国选手竞争的同时营造和谐氛围;第四是强化国内传统媒体的可控性与网络媒体的管理。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展示中国改革开放成果融入世界的一个良好契机。我们要借鉴以往奥运会的成功经验,以国际化视野,采取各种方式更广泛、更直接地传播和展现东方体育文化,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了解世界,让世界各国相互了解,让东方文化通过奥运盛会被更多的人接受,东西方文化相互融合,使北京奥运会成为跨文化传播的典范。

 

钱海红

复旦大学国际公共关系研究中心秘书长,副教授

奥运的视角:全球性“媒介事件”和国家“软实力”建构

随着媒介化社会的形成,大众传媒影响力的与日俱增,奥运会等重大赛事,早已超越民族、种族、国家等领域而成为全球关注的话题。奥运会作为全球性媒介事件,开辟了人类前所未有的全新参与模式,其对历史性事件的电视现场直播已经成为全国性乃至世界性的仪式。

奥运主办国家可以通过这种仪式的文化符号和“文化表演”功能,制造本民族的“英雄神话”,树立权威,重申规范,使文化得以继续,传统得以发扬,社会得以稳定。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方面通过影响大众舆论来影响中国作为主办国的国家形象;另一方面,2008年北京奥运会作为举世瞩目的文化表演和大众仪式,从举办之前特别是举办期间将牢牢地吸引着大众的目光,占据着大众的闲暇时间,并将在一定时间内改变着人际、国际间的关系和态度,为全球关注提供一个“机械的团结”的时刻。因此,2008年北京奥运会具有提升国家形象、凝聚民心、整合社会的强大作用,成为建构中国国家“软实力”的助推器。2008年北京奥运会“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三大基本理念,不仅是中国国家软实力的彰显,更是对中国软实力的一个全新构建。同时,面对“奥运热”,我们也需有“冷思考”:国民素质的提升、组织工作的完善以及奥运新闻大战的准备都是在软实力建构过程中不容忽视的隐蔽风险。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