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奥运动态
传媒精英聚会 热议体育传播
吕 翎 · 时间: 2007-09-18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9月14日晚,为期五天的“2007亚洲传媒论坛”活动周拉开序幕。这一被认为在“奥林匹克与体育传播”领域高水平的国际学术盛事,吸引了来自巴塞罗那、悉尼、雅典、伦敦、首尔、慕尼黑等数十年来最具代表性的奥林匹克举办城市所在国家和中国的重要学术机构几百位优秀专家学者以及传媒业界人士参加,并获得多家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大学的“智力支持”。

“亚洲传媒论坛”是中国传媒大学亚洲传媒研究中心的年度品牌性活动,自2003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该研究中心是中国传媒大学与韩国高等教育财团共同建立的学术研究机构,成立于 2002 年 6 月。它是韩国高等教育财团在亚洲资助的 15 个亚洲研究中心中唯一一个以“传媒研究”为主题的研究机构。

本届“亚洲传媒论坛”正值其举办五周年之际,由中国传媒大学亚洲传媒中心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主办,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奥林匹克研究中心和瑞士卢加诺大学中国传媒观察研究中心作为国际论坛的联合承办方。

此次论坛学术活动周以“全球化体育事件与体育传播”为主题, 内容除“国际学术论坛”以外,还包括“先锋学术讲座”、“青年学术训练营”、“人文奥运--中国家庭影像展”、“人文奥运文化考察研讨活动”、“国际学术合作项目说明会”和“国际学术合作签约仪式”等。近百名中国传媒大学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报名应聘此次国际学术活动周系列活动的项目负责人。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在百年的发展过程中,逐步能动地融入全球化的浪潮,并为国际政治、经济的全球化贡献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遗产。以奥运会为代表的现代全球性体育赛事已经超越了竞技体育的内涵本身,变成了基于传媒且互动于传媒的媒介事件,全球化体育事件的传播特征出现了承载力极为丰富的新变化。在整个国际学术活动周中,海内外的体育传播研究专家学者还和大学生们展开了一次次深入而广泛的交流和探讨,这在中国奥林匹克及体育传播研究中尚属首次。

不少专家表示,距北京奥运会开幕不到1年期间,集纳来自亚洲乃至全球的学者从社会功能和传播的角度总结体育在现代社会建构过程中的价值和发展变化以及全球化中的民族传播责任,将无疑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附:部分国外学者“论坛”发言摘要

 

Miquel de MORAGAS

巴塞罗那Autònoma大学传播系主任,奥运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奥林匹克国际首脑协会协调员,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研究中心理事会理事

最初对奥运会的研究发现,它是了解社会中媒体的最好缩影。随着新科技和媒体形式的发展,情况开始改变,唯一不变的是对其中关系利益分析。奥运会主办城市不断变换,它们在不同的大洲,有着不同的政治经济情况,这为我们了解演变历史提供了一个世界视野。

的确,媒体的势力和影响在不断发展,它把奥运会转变成为了解社会中体育的文化功能的不可或缺的一个窗口。

互联网的发展和制定新的奥运会传播体系规则的需求增加,将会导致范式的变化。

 

Roy PANAGIOTOPOULOU

希腊雅典大学传播与媒介研究系教授

在过去几十年里,媒体与体育的相互联系进一步加深了。

事实上,体育运动的组织者好像遵从了媒体的需要,因为他们的收入大部分来自转播权的转让。这种状况增强了电视网络对于技术上完善视听产品的需要以及对记者和技术人员良好工作环境的保证。另外,通讯技术持续的改进产生新的需要,即基础设施和技术装备频繁的更换,从而使得大型体育赛事的组织活动成本高涨并且运营困难。奥林匹克运动会和世界杯是超一流的体育赛事,因为其吸引着全世界的观众。

大量新的技术设备在接受信息和影像上的改进,提升了转播和观看条件,使得收看这些大型体育赛事变成了一种兴奋的体验。虽然,去现场观看比赛和在家收看比赛有着极大的不同,这种说法没有被否定,但是对于技术尺度上而言,这种不同的程度已经被减弱了。新技术设备(像网络,视频流,博客,移动电话,网络电视,YouTube等)已经使得观众收看的积极性有增无减。

到现在为止,奥林匹克运动会可能是这种趋势的唯一的例外。这是由于它给予尽可能多的公民到现场观看不同项目比赛的可能性。这是其主要的特点之一,并且事实上,这使得奥林匹克运动具有现场感。

收看大型体育赛事的新方式同样也产生了新的问题,例如,至于将来奥林匹克运动会或者其它类似大型体育赛事(世界杯)如何还能保证像80和90年代那样吸引大量的观众到现场观看。2004年雅典运动会的情况也许暗示着未来在这个领域的转变。

这个也许会导致奥林匹克运动会在社会合理性方面上悄悄地掉价。另一方面,对于技术基础设施和相关设备的要求变得越来越苛刻。因此,问题是,是否后现代化里,也就是我们即将进入的时代,大型体育电视转播会达到他们的上限。这篇论文就是要讨论这个问题,并且探寻出这个方向上的可能的趋势。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3   4   5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