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衣食住行在北京
绿色奥运,绿色出游
吕 翎 · 时间: 2007-09-14 · 本刊记者 缪晓阳

 

为了配合2008年“绿色奥运”的主题,近日,北京市有关部门正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使用出租自行车,在人流量较大的地铁站和旅游景点设置统一的自行车连锁出租点。预计到明年奥运会前,本市地铁口、商业区、交通枢纽、宾馆写字楼、社区及大学校内将建立200多个自行车租赁点,将有5万辆自行车向市民提供“异地租还、全城联网”的租赁业务,实现人们绿色出行的愿望。

9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北京贝科蓝图自行车租赁有限公司位于北海北门的租赁点,据这里的工作人员何先生介绍,该公司是与北京市社区公共服务平台携手建立的,以倡导环保为主题的公益性服务企业,目前在本市投入使用的自行车租赁连锁点有30多个,预计今年年底将扩展到100多个。租赁方式分为长期、短期两种,每辆自行车押金400元,短期租车1小时5元,4小时10元,一天20元。长期租车需办理贵宾卡,除押金外,一年只需100元。公司免费对租赁车进行保洁维护,为配合明年北京奥运会的顺利召开,方便大家骑车出行,还会对各项服务不断进行改善。

绿色奥运,是2008北京奥运会所倡导的三大理念之一,也是城市文明的重要展示。反对污染、保护环境是一个公共问题,实现绿色梦想需要全体市民参与。奥运会期间,交通和环境是市政府十分关注的问题。据最新统计,北京的机动车目前已达305万辆左右,机动车尾气排放已成为北京大气环境的主要污染源之一。8月17日到20日,为给奥运会交通保障提供科学依据,积累经验,本市进行了单双号出行、错峰上下班等削减行驶车辆的测试。如何保证奥运会期间交通顺畅和环境良好,不单单考验政府的应变能力,也考验着我们每一个市民。

“骑自行车既是大多数北京市民使用的一种交通方式,也是绿色出行的一种重要手段。自行车节能、环保、零排放,同时又健康、时尚。每个老百姓需要从自身做起,迎接绿色奥运,保护环境。”何先生一边擦着摆放整齐的自行车一边说到。同时他还告诉记者。2008年奥运会期间,将会有5万辆左右有着“贝科蓝图”标识的自行车在京城穿梭。目前该公司已经与有关部门签约,独家提供奥运会期间运动员平时出行使用的自行车。

当问到平时主要的租车对象时,何先生介绍说,由于他所在的租赁点紧靠北海和什刹海,这一带又是著名的胡同游所在地,每天都会有不少外地及外国游客来这里租车。一般一天能租出几十辆,顾客使用后都反映比较满意。“如今选择骑车旅游的人是越来越多啦!” 何先生不禁感叹到。

在中国,骑车旅游正在悄悄兴起,绿色出游正逐渐成为一种时尚。自行车在中国家庭中,正逐步由代步工具变成休闲运动器具,成为新旅游方式的承载者。人们环境意识的增强,社会经济的增长和旅游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导致了生态旅游的产生和发展。在传统的旅游业由于引发环境问题等原因广受批评的今天,绿色生态旅游被认为是未来旅游业发展最理想的模式之一。而自行车旅游作为比较有利于环境保护的旅游形式,没有机动车辆造成的空气和噪音污染,正在受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的青睐。

谈到骑车旅游,刚来北京工作不久的陈云腾说:“我在杭州游西湖的时候曾经租过,西湖苏堤走的话需要一个多小时,租自行车就方便多了,最近正打算租辆车去游览北京的胡同。觉得这样旅游最大的好处就是方便,因为很多景点车开不进去,步行又需要很长时间。其次,自行车没有任何污染,特别环保,还可以锻炼身体,一举两得。此外,如果是坐车的话,往往是走马观花,不能对景点进行深入细致地了解,而骑车旅游,可以随看随停,更好地欣赏沿途的人文景观,感受历史古迹的细微末节,更加亲切地享受北京的民俗、文化、艺术等带给我的无限乐趣。”

就同一话题,去年刚从丹麦留学归国的姜鹏说:“租自行车旅游在国外已不是新鲜事,在丹麦的哥本哈根,挪威的奥斯陆等北欧城市都见过这种自行车租赁。哥本哈根的“公共自行车”设施被称为“CityBike”,只要在CityBike的停车格投入20丹麦克朗的保证金就可以使用自行车,如果不想骑了,只要停放回任何一个CityBike的停车格,锁好后就可以取回保证金,不需要任何手续费,实际上是免费的。在夏天旅游旺季的时候,这种服务非常受欢迎。由于哥本哈根是一个水的城市,各种水道相连其间,骑着自行车,沿着海港、水道游览海边公园,感觉十分惬意而且很方便。”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