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奥运动态
北京残奥会倒计时一周年
吕 翎 · 时间: 2007-09-10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明年的北京残奥会要让全世界的残疾人都感受到北京的‘无障碍’。”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赵春鸾表示,建设“无障碍”设施是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特殊困难群体参与社会生活的基本条件,是一项便民利民、造福全社会的城市公共福利设施,也是北京所承诺的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和残奥会对城市环境的特殊要求。她是在第13届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即将进入1周年倒计时说这番话的。

第13届残奥会将于明年的9月6日至17日在北京举行。残奥会是肢体残疾人和盲人两类残疾人运动员参加的运动会,因此它要求在竞赛场馆和非竞赛场馆建设中,在城市运行中,都需要为盲人和肢体残疾人提供无障碍的设施和无障碍的环境。

据初步估计,届时将有约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运动员、2500多位教练员、裁判员及官员和4000多名记者及相关技术人员参会,他们一旦离开了奥运村、场馆后,就变成了普通的残疾人观光客,而前来观战和旅游的残疾人观众和游人更是不计其数。毫无疑问,庞大的人数对北京市的无障碍设施建设与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推动“无障碍”

“任何人权利的实现和能力的发挥都离不开社会的补偿条件。”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邓朴方说,健全人登高需要台阶,大家习以为常,但坐轮椅的残疾人对台阶就没有办法,他需要一条坡道,没有这个补偿条件,他就有障碍;一般人乘电梯,不会有什么问题,盲人如果没有语音提示,就不知道到了哪一层;坐轮椅的运动员参加比赛,在卫生间入厕的时候,需要有一些特殊的扶手……“残疾人需要平等的机会,残疾人权利的实现和能力的发挥,需要特别扶助和消除障碍,因此,创造一个物质和精神的无障碍环境就是2008年残奥会的重要任务。”

2004年5月16日(该年“全国助残日”--每年5月的第3个星期天),北京就在全国率先颁布了无障碍工作地方性法规《北京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条例》。它规定,北京新建、扩建和改建公共建筑、居住建筑及城市道路等设施的建设单位,必须按照有关设计规范建设无障碍设施,建设项目的无障碍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并同时交付使用。残奥会的举办显然是北京无障碍建设的“助推器”。

在奥运会的历史上,北京是第一个实现由一个组织委员会筹办两个奥运会(夏季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城市。北京奥组委各个部门都承担了残奥会的相应筹备工作,并专门设置了一个协调部门--“残奥会部”。

“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便是协调其它部门,落实国际残奥委和国际残疾人单项体育组织的要求,有不少要求需要提早准备,却又只能在奥运会结束后、残奥会召开前的过渡期内(只有10天左右)完成。”北京奥组委残奥会部部长张秋平表示。

据他介绍,在北京进行的40多场测试赛上,只要是残奥会上有的项目,残奥会部都会邀请国际残奥会相关体育项目的技术代表前来。“这在奥运会历史上也是第一次这样做。”

今年3月,根据残奥会部的意见,北京奥组委从全国残疾人联合会系统遴选了21名干部进行培训,担任残奥会场馆经理。“事实证明,当初这个设想是正确的。”张秋平认为。

“北京残奥会时,一本《北京交通无障碍手册》将和来自全球各地的残疾人朋友见面。”张秋平说,通过这份手册,残疾人可以了解哪些轨道交通站点有直达地面的电梯,哪些公交线路在什么时段有能够搭载轮椅的公交车,等等。“具体的内容还需要协调各个部门一项项落实。”

从上个月开始,北京市把每月的16日定为“无障碍推动日”。

按照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组织联络部副主任王静奎的说法,自8月起,每个月的无障碍推动日活动均设定一个主题。今年8月16日为“宾馆、饭店无障碍推动日”;9月16日为“医院日”;10月16日为“交通日”;11月16日为“旅游景点日”;12月16日为“商场日”。“明年无障碍推动日活动将根据年度无障碍工作任务和奥运筹备工作的需要安排。”

8月16日,共有22辆无障碍专用车配发到北京各区县残疾人联合会。这种专用车由中巴改装,采用后开门设计,一摁电钮,车内两侧支臂将一个平台展开并伸出车外,降落到地面上,乘坐轮椅的残疾人无需别人帮助,就可以毫不费力地把轮椅推上平台,然后支臂将平台举升送回车内。明年残奥会期间将有更多辆被派上用场。东城区无障碍监督员带领记者参观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签约酒店、残奥会大家庭总部饭店--港澳中心,它是亚洲第一个无障碍饭店。

“每个月将对一个行业或系统的无障碍建设情况进行重点督查、整改。”王静奎说。据介绍,无障碍推动日的督查重点为5大类,包括奥运会及残奥会签约宾馆、定点医院、首都机场等大型服务设施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奥运场馆周边重点区域内的道路、银行、邮局等公共服务设施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北京市其它道路、过街天桥、地下通道、地铁、公交枢纽等交通设施的无障碍设施建设;故宫、八达岭长城等旅游景点的无障碍设施建设;王府井大街、西单大街等大型购物街区的无障碍设施。

目前,北京全市18区县已建立了无障碍监督大队,共有残疾人、老年人和无障碍专家、社会志愿者参加的督察员5000多人。他们都是经过严格培训和考核之后而“上岗”的,将通过“明察暗访”的方式检查诸如无障碍标志是否符合国际通用规范;大型场所是否设置无障碍设施和服务指南;是否存在无障碍通道堵塞、盲道占压、无障碍厕所不能正常使用以及无障碍设施损坏没有及时修复等问题……一旦发现问题,将依据有关规定,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

“我们盼望着北京也能够在明年残奥会结束后骄傲地宣布自己是个‘无障碍城市’。”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汤小泉表示。她回忆起3年前自己出席的雅典残奥会,其组织者很自豪地说雅典残奥会留下的一份重要历史遗产是一个无障碍的城市。“我尤其希望一些对外开放的文物古迹、景点真正做到无障碍,让残疾人实现‘也可以登上长城’的梦想。”

 

倡导“广泛参与”

“残奥会更深远的意义在于人们广泛的参与,这比残运会自身更重要得多。”邓朴方主席最近坦言,尽管公众对于残奥会的知晓度正不断提高,但是还有很多人对这一盛会不够了解,“这需要我们做更多的工作。”

在他看来,几乎所有参与残运会的人都会享受到其中的快乐。“当拉拉队员,你享受激情;直接为残奥服务当志愿者,你享受奉献的满足;接触运动员,你享受友善与快乐;看比赛,你享受残疾人体育的特殊美感……正如北京奥组委提出的口号‘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它会让你终生难忘。”

去年6月5日,2008残奥会市场开发计划在北京正式启动。很多企业积极参与,以资金、技术、服务等多种方式来支持残奥会的筹办工作和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为更好地开展社会募捐活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特意成立了“2008北京残奥会中国代表团社会捐赠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捐赠办公室,包括国际捐赠部。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