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奥运动态
艾迪霸:奥运没有第二次机会
吕 翎 · 时间: 2007-08-27 · 本刊记者 陈姌

 

信息技术安全在倡导“科技奥运”、“绿色奥运”和“人文奥运”的2008北京奥运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负责设计、建设并运营北京奥运会信息技术项目的是国际奥委会全球信息技术合作伙伴源讯公司(Atos Origin)。

据悉,源讯与国际奥委会的合约是世界体育史上最大的信息技术合约,涵盖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6年都灵冬奥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以及2012年伦敦奥运会共六届奥运会。

北京奥运会信息技术方面的最大挑战是什么?如何在奥运会进行中保证信息技术安全?源讯公司奥运会及重大赛事与活动部执行副总裁帕特里克·艾迪霸(Patrick Adiba)先生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介绍了北京奥运会信息技术项目的最新进展。

 

《北京周报》:源讯在北京奥运会信息技术项目上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艾迪霸:我们做系统集成和所有信息方面的项目管理工作。简言之,凡是与信息技术相关的工作都由我们来负责。

具体来说,我们要向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提供包括员工管理、交通、住宿、医疗等信息在内的运动会管理系统(GMS)以及收集、发布实时比赛结果和名次的信息发布系统(IDS)。此外,我们还需要将所有技术伙伴提供的硬件、网络和基础设施等集成在一起,并保证它们在奥运会期间的正常运营。所有这些,一方面是为了确保全球亿万观众在最短时间内收看到最准确的实时奥运赛果;另一方面是为了保护信息技术的基础设施和网络,以免影响奥运会的正常运作。

奥运会信息技术项目有别于一般的信息技术项目。奥运会的开幕日期是固定的,而且没有重新来过的机会。也就是说,从2008年8月8日晚8点举行的第29届夏季奥运会开幕式起至残奥会结束为止,所有系统必须运营正常。

 

北京奥运会信息技术方面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实际上,我们与北京奥组委早在2003年就有了接触。北京奥运会将是世界上最大的体育赛事。届时,将有超过1万名运动员在7个城市的60多个竞赛和非竞赛场地内,争夺28个大项、37个分项、302个小项的金牌;预计将有1.5万多家媒体参与赛事报道,7万余名志愿者提供服务。

为此,我们需要带领一支由4000人组成的信息技术团队;制作赛会证件20余万张;与其他技术合作伙伴共同部署电脑1万余台、服务器和网络设备各1000台,等等。

与我们曾经参与过的前三届奥运会相比,北京奥运会的最大特点是比赛场地的覆盖面比较广--马术比赛场地设在香港,距离北京最远,坐飞机需要3个半小时才能到达。

我们作为奥运会全球信息技术合作伙伴和国际奥委会顶级赞助商,无论比赛场地是在北京还是在其他6个协办城市,都要确保提供同样水平的服务。做到这点并不容易。因此,比赛场地覆盖面广是对我们的最大挑战。

 

准备工作目前进展到什么阶段?信息技术方面是否针对北京奥运会的特点有所创新?

经过计划、设计和建设阶段后,信息技术项目现正处于测试阶段。为此,我们将进行各种类型的测试,包括系统测试、集成测试、用户验收测试(各项目所属运动协会进行实地考察并告诉我们测试是否符合该项目的要求)以及测试赛,等等。比如,我们组建了一支规模较小的团队,利用奥运信息技术系统运营“好运北京”测试赛,以此检验系统。值得一提的是,团队中的不少工作人员来自温哥华和伦敦。因为我们也即将与这两座城市合作,负责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信息技术项目。

信息安全系统无论是在技术架构上还是在内容上都有创新,因为北京奥运会比赛场地的覆盖面很广。此外,创新还体现在远程系统应用上。很多系统,尤其是为记者和电视媒体服务的系统,都是通过远程方式来运营的。因此,人们可以在奥运环境内的任何地方更方便地获得数据和比赛结果。

但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我们不会把奥运会当作炫耀最新技术的舞台。因此,在奥运会上,我们一直使用的都是已经得到验证的技术。我们做各种各样的测试并将毫不犹豫地放弃使用那些在测试中存在风险的技术。事实上,早在2006年,我们就已经确定了北京奥运会将要使用哪种系统。在距离2008年奥运会正式开幕还有两年的时间里,我们的工作就是不断测试,而不会采用任何新的技术。

在测试阶段结束前,我们还将在奥运开幕倒计时100天和50天时进行两次技术演习。演习将完全模拟奥运会的真实场景,由真人负责运营,对信息技术系统进行集中测试。除有专人监控外,还将有工作人员在演习中专门负责制造各种在真实比赛中有可能发生的紧急状况,比如技术运营中心遭遇火灾或电脑感染病毒,等等,由此检验一切是否都已准备就绪。

 

此次北京奥运会倡导“科技奥运”、“绿色奥运”和“人文奥运”。您如何看待“科技奥运”与“绿色奥运”的关系?

关注环境,责无旁贷。我们采取多种方法来保护环境。比如,我们在设计信息技术系统的架构时非常谨慎;我们采用低耗能的技术解决方案;我们使用环保设备、系统和硬件。我们不仅间接地在北京同时也在整体上对环境保护做出贡献。

我们在很多方面将“科技奥运”和“绿色奥运”结合起来。比如,在北京奥运会上,我们预计将会打印1500万页文件,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新闻中心工作的纸制媒体记者仍旧习惯于阅读打印出来的信息。为此,我们将使用可再生纸;同时,我们开发的减少用纸量方案,可以使人们在移动电话或电脑上接收电子文件,而避免将文件打印出来。我们一直认为技术供应商应该通过思考人们如何使用实际服务,来更环保地采用新技术。

 

在您看来,源讯与中国的技术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如何?

目前为止,一切顺利。我们在奥运会和残奥会上的合作伙伴分为两种,一种是像联想集团(硬件提供商)这种国际奥委会合作伙伴;另一种则是像中国移动和中国网通(电信服务提供商)这种北京合作伙伴。

坦白讲,这些中国的技术合作伙伴素质很高;同时,我们之间的整合也很成功。因此,不仅联想集团、中国移动和中国网通的表现让我们感到非常满意,其他所有参与到北京奥运会信息技术项目的中国公司的表现都让我们感到非常满意。我们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很强的自信心、源动力和奉献精神。他们确实想在北京奥运会上展示自己的最佳状态。

此外,我们还建立了非常好的团队精神。我们一起工作,并且早已成为朋友。我认为,大家在一起工作就像家人和朋友一样是十分重要的。在工作中,我们不分彼此,因为我们都是为奥运会而工作的技术人员,看中的是奥运会的最终成果。所以,对于中国的技术合作伙伴,我的评价除了赞扬还是赞扬。

 

奥运会,尤其是即将举行的2008北京奥运会,将带给源讯哪些方面的收益?

我们的收益是多方位的。其一,是在品牌建设方面。源讯在中国运营已经超过15年了,但并不怎么知名。因为我们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是面向第三方或者大企业的,而并非面向大众的消费品。现在,“国际奥委会全球信息技术合作伙伴”的头衔已经成为我们的品牌形象了。因此,我们的合同也越来越多;我们品牌的认知度在中国有了明显提高。其二,是在业务开展方面。“国际奥委会全球信息技术合作伙伴”的身份使我们同与奥运会相关的公司有了更多接触;正因为奥运会的参考效应,我们和其他一些与奥运会无关的公司也有了更多接触。我们为奥运会运营的信息技术项目是至关重要的,而且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我们的可信度通过奥运会得到印证。

我们的投资眼光是长远的;在北京的行动不会止步于2008年。我们的目标是以奥运为契机,与中国客户之间形成一种长期合作关系。

除奥运会外,源讯的重大赛事与活动部还为诸如世界杯足球赛等重大赛事提供信息技术服务,这个部门自成立以来已经参与了50多个重大赛事与活动。我们还为2010年广州亚运会提供咨询服务,同时也正在与上海2010年世界博览会进行商业谈判。

 

帕特里克·艾迪霸简介

艾迪霸先生拥有法国国立里昂应用科学学院(INSA)的学士学位。2001年获得斯坦福大学的EMBA学位。作为源讯公司奥运会及重大赛事与活动部执行副总裁,他负责自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至2012年伦敦奥运会所有奥运会项目的战略管理。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