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衣食住行在北京
奥运气象:欲与天公试比高
吕 翎 · 时间: 2007-08-16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成功举办与气象条件密切相关,因为后者直接影响体育赛事和活动的情况时有发生,而出色的气象服务和准确的气象预报是保障奥运赛事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中国气象局北京城市气象研究所所长王迎春指出。

由于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8月比赛期间正值北京主汛期,降水量占全年总降水量的40%到50%,是高温、高湿、多雷暴等灾害天气的易发阶段,天气复杂多变,时空分布不均。北京市气象局通过对此期间的天气气候背景情况分析表明,北京奥运会期间平均2到3天就有一次降雨、每4天就可能发生1次雷暴,发生雾、暴雨、大风、高温闷热等灾害性天气的概率仍然比较高,这可能会对室外赛事的正常进行以及运动员发挥水平、创造成绩带来不利影响。毫无疑问,如何准确预报各比赛场地的局地天气变化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

气象机构提醒有关部门,应根据天气情况,依据不同比赛项目特点对气象条件的要求,合理安排比赛时间,以保证比赛能够顺利进行。

据介绍,北京城市气象研究将以精细预报研究为重点,力争在近几年内,使天气预报准确到一个街区和具体场所,为各类项目的比赛提供准确和全面的气象指数,确保2008年奥运会气象服务的高质量。

为实现这一目标,北京已逐步设立布局稠密的气象探测网络系统、投入使用高性能的计算机快速处理器,同时还将进行人工防雹、消雨作业的等实验研究。到2008年奥运会比赛期间,使精细准确到各大街区和场馆的天气预报成为可能。“我们的目标是水平分辨率达到1公里,时间分辨率达到半小时这样精细的数据预报。”王迎春所长称,“到那个时候,国内外广大民众可以看到的是更加丰富的通过各种媒体和信息渠道得到的每一个地点的定时定点定量的预报。”

 

加紧演练

7月份,筹备多时的全国气象部门“2008奥运气象服务”演练活动在北京市气象局内的奥运气象服务指挥中心拉开帷幕。

据国家气象局局长秦大河介绍,今年年初,中国气象局决定在2006年和2007年分别进行一次奥运气象服务演练,“目的是为了磨合锻炼队伍,及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保证奥运气象服务万无一失。”

据介绍,今年奥运气象服务演练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模拟演练,包括已经顺利完成的7月8日至12日的开幕式和赛时气象服务演练日,7月6日至8月8日的火炬接力气象服务演练,以及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气象保障、探测设备、信息网络技术保障能力演练等内容,参加单位包括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国家气象局各直属业务和科研单位;第二阶段为结合奥运测试赛的实战演练,包括8月18日至31日在另一奥运赛城市青岛举行的“国际帆船邀请赛”,以及将分别于8月27日至9月5日和8月15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和“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

在“2008奥运气象服务”演练活动启动仪式上,北京市气象局模拟某个场馆发现有毒污染物质泄漏,进行了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的启动和演练。秦大河局长等官员还现场检查北京及周边地区探测系统运行情况,调用查看了天气预报和气候预测产品,检查北京市气象局雷电预警、空气质量、臭氧潜势、紫外线强度预报等产品,并模拟奥运会组织委员会现场听取了“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现场气象服务人员、顺义水上分中心现场气象服务人员的天气报告。

另据了解,中国气象局的预报员将在奥运比赛期间使用《天气预报示范计划》和《研究开发计划》产品,用以向2008年北京奥运会提供高水平的气象服务。

 

研究保障技术

早在几年前,《奥运气象保障技术研究》课题便被列为“国家科技攻关计划”的“奥运科技专项”第一批课题。据课题组组长、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司长章国材介绍,整个北京(包括青岛乃至全国)奥运气象保障系统将凸显“精细”、“个性”和“先进”三大特色,“‘精细’体现在数值模式分辨率高,预报产品‘无缝隙’和全程滚动,预报要素有极大拓展;‘个性’表现在对奥运赛事和赛地特殊性有充分的考虑,对奥运竞赛活动和项目有极强的针对性;‘先进’体现在中国首次拥有可实时制作奥运高精细度气象预报的实用技术手段和业务能力。”

按照章国材的说法,为了达到上述三个特色与目标,中国的气象工作者正在攻克以下三关:

第一关--全程精细滚动预报。根据奥运会比赛期间气象服务的特殊需求,中国将在北京、青岛等地区增设自动观测网、多普勒雷达等非常规观测,卫星资料的应用也将得到加强,同时根据赛场服务的要求,在比赛场馆也将增设高密度、多时次的加密观测。此外,还将研究开发局域精细大气数值预报模式,重点对主导中-小尺度、特别是小尺度天气变化的物理过程参数化方法进行研究。

第二关--灾害性天气短时和临近预报。气象部门将研究雷达、卫星、风廓线仪、自动气象站、闪电定位仪等非常规资料和海洋加强观测资料的利用技术,开展局域资料融合技术的研究;研究北京、青岛等地6-9月灾害性天气(台风、雷电、局地大风、暴雨、雾等)发生发展规律和特殊性,开展灾害性天气集合预报技术和综合预报技术研究;在北京、青岛等地建立灾害性天气短时临近预报服务系统,为奥运会比赛和活动提供实时大气信息和几分钟到12小时时效的灾害性天气预报警报。

第三关--气象条件对运动项目的影响分析。《奥运气象保障技术研究》课题组与国家体育总局等单位密切配合,应用数理统计等方法,同时引进和借鉴国内外相关领域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研究各种气象条件对体育运动项目(如田径、帆船、帆板、赛艇、皮划艇、马术等户外运动项目)、运动员状态、竞技成绩等之间的关系,建立气象条件对奥运体育运动项目的评估模型、各种体育运动项目气候适宜条件指标等;对可能出现的气象条件,提出各比赛场所应采取的应急措施、运动员的状态调整和适应措施、赛马的体能调整与保护对策等。

中国气象局奥运气象服务领导小组组长李黄教授承认,奥运服务给气象部门提出了重大的挑战,特别在产品“无缝隙”、预报精细化、气象条件与体育运动的关系等方面。

 

运用先进设备

为了更好地监控北京地区诸如化学气体泄漏、森林火灾,风沙污染特别是沙尘暴的扩散等气象突发事件,北京市气象局选择了拥有领先技术、目前最适合群集计算并符合未来计算机模式的发展方向的“刀片式”服务器,以对北京地区进行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的大宗数据处理运算。作为一种近几年才刚刚兴起的服务器平台,这种服务器在中国的用户数量还不是很多。

“刀片式”服务器是专门为特殊应用行业和高密度计算机环境设计的。其中每一块“刀片”实际上就是一块系统主板。它们可以通过本地硬盘启动自己的操作系统,如Windows NT/2000、Linux、Solaris等等,类似于一个个独立的服务器。在这种模式下,每一个主板运行自己的系统,服务于指定的不同用户群,相互之间没有关联。不过可以用系统软件将这些主板集合成一个服务器集群。

本次应用到北京气象局的是中国最大的专业计算机研发、生产企业“长城”计算机公司开发的新式“刀片”服务器,它拥有“长城”品牌首创的主从散热架构,CPU的能耗增加一倍,冷却性能也得提高一倍;支持通用PCI扩展,应用更广泛,使得维护、更新、升级成本更节省;全球最薄设计,能提供最多10个刀片;以及独有的万兆级联技术。

“对于‘长城’刀片式服务器在远程管理、监控和浮点运算方面的表现,让我们感到非常满意,它的管理软件,功能强大能够实现实时的管理与监控。是一款非常适合气象系统信息化处理的产品,同时可以有效地节约人力、时间成本和维护费用,有助于护卫北京的奥运天空。”北京市气象局一位负责人表示。

 

开通网站

去年8月8日,恰逢离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尚有3年时间之际,北京市气象局开通了面向国内外公众的“北京奥运气象”网站,设有天气预报、奥运会场馆气象要素实况和气候信息、气象灾害预警等多个板块的内容,从现在的奥运备战阶段到2008年奥运会召开期间,人们可以从网站上随时了解到奥运气象服务保障情况、气象科技信息以及赛事气象条件等信息。

事实上,从2003年7月1日起,北京奥运会组织委员会官方网站每天都公布北京和青岛的气象信息,并建立奥运气象数据库,提供的气象指数包括温度、雨量、相对湿度、气压、风速和风向等。气象部门在北京市、青岛的各个相关奥运场馆附近都建立了小型自动气象观测站,专门为奥运会场馆建设、赛事安排以及参赛者的适应性训练提供气象决策依据。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