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许海峰:中国奥运第一“金”
吕 翎 · 时间: 2007-08-13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1984年7月30日,洛杉矶,第23届奥运会,自选手枪慢射赛场。27岁、1年前还是农村供销社营业员的许海峰射完最后一发子弹,这时离比赛正式结束尚有16分钟,他还来不及多想——自己就要成为中国赢得第一枚奥运金牌的运动员。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进入1984年已历经88载,颁发过2500多枚金牌,可在许海峰举枪创造历史之前,还没有一枚是属于中国人的。

“从正规训练到拿奥运会冠军,就两年零一个月,中间还回我的工作单位供销社呆了3个月。”许海峰回忆道。

不过,在他看来,“第一块金牌”与别的奥运冠军拿到的金牌并没有什么不同。“我只是很幸运,恰逢那届奥运会的第一个项目。”一个多月以后,他把这枚令人羡慕、珍贵的奥运金牌捐献给了中国历史博物馆。

自从许海峰实现“零的突破”之后,夺“首金”就成了中国射击队在奥运等重大运动会上当仁不让的一个重任。“因为开局的好坏,对整个中国代表团的影响都比较大,而就我们射击队来说,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地点和项目中拿下金牌。”这种压力在许海峰担任国家队教练乃至总教练时体会最为真切。

“做总教练的那段时间是最累的--我们射击队在历届奥运会基本都能拿到金牌,我不能让这个项目在自己的手上‘落后’,必须努力做好。”许海峰说,“可是我管的这个项目太大了,奥运会17块金牌,集训的时候都是100多人,光分班就分了15个……还有后勤等好多事都来找我,都要安排。”

按照许海峰的说法,他原来头发非常密,做总教练的4年头发掉了很多,后来头发几乎都白了。“那几年血压也高了。这么大一个队伍,总担心它出问题。”

许海峰是1994年底正式退役的,然后便任国家射击队女子手枪班的“班主”。

幸运女神再次青睐于他:做教练的第二年,弟子李对红就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摘取金牌。“她原先的基础比较好,是一块现成的材料,我只是稍微加工了一下。” 许海峰说,李对红最大的问题就是比赛发挥问题,“心理不行”。而许教练的强项正是“心理稳定”,于是采取“他的方式”引导李,结果就成功了。

接着,许海峰一手培养起了陶璐娜。2000年悉尼奥运会,这位弟子很争气地拿下女子气手枪金牌,是本届中国代表团的“首金”。

2004年,离雅典奥运会开幕还有约3个月的时间,中国射击队就已基本上确定了参赛队员的名单,这在众多参加奥运会的中国国家队里非常少见。对此,许海峰解释道,射击比较特殊,3个月的时间对这一项目而言是个非常完美的周期,早早定下名单,可以让入选的运动员专心备战,不用为竞争入选将精力过多地消耗在各种考核赛上。“比赛给射击运动员带来更多的是经验上的积累,而并不是竞赛状态的大幅度提升。”

在雅典,中国射击队历史性地拿到4枚奥运金牌。赛后,许海峰被任命为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副主任,主管现代五项。

现代五项一直是欧洲人的运动,自从1912年进入奥运会以来,包括世界锦标赛在内的所有冠军都由欧洲选手包办。这个项目在中国一直是个弱项,很多人甚至都不知道有哪五项。国家队1984年才成立,全国至今只有不到10个省开展这项运动,注册男女运动员仅为120个。直到2004年,中国在世界比赛的最好成绩是团体第4名。“我们国家的一些奥运比赛项目往往是几万、几十万、上百万人的大队伍在支撑着,我们这百来人的队伍根本就没法比。”许海峰表示。

因此,他所要做的第一件事便是让队员们自信。他评价自己的管理风格是“建立信心,鼓励为主”,同时透露,“我们采用的另一种方式就是竞争机制,强调队内竞争,重视选拔机制。”

2005年,许上任一年就拿了现代五项的世界冠军,而且是世界锦标赛的冠军,又是一个“零的突破”。“这是唯一一个欧洲人以外的选手夺冠!”许海峰至今仍很自豪。

在今年东京亚洲锦标赛上,中国现代五项队获得满额的奥运席位(共6人获得参赛资格)。“争取奥运席位是我们备战2008的第一步,先拿到它对我们接下来集中全部精力和时间抓训练是很有帮助的。”许海峰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