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平安奥运
用高科技保障奥运
吕 翎 · 时间: 2007-08-07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1984年7月,阔别现代奥运52年之后,恢复了在国际奥委会合法席位的中国代表团,终于重新走进奥运赛场,更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这一“奥运年”的11月1日,中国科学院的柳传志与其他10位研究人员揣着20万元人民币(约2.5万美元)的启动资金,组建了一家公司,起名为“联想”(LEGEND,英文中有“传奇”的含义),在北京一处租来的传达室里“开篇”自己的传奇。

约20年之后的2004年3月,与奥运颇有缘分的“联想”正式加入似乎“高不可攀”的“TOP计划”(The Olympic Program,“奥林匹克计划”的英文缩写),顺利跻身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简称“TOP合作伙伴”)阵营,成为奥运历史上第一个获此资格的中国企业。这时的她早已从“公司”变成“集团”,升帐为国内IT行业的巨头,1994年在香港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1996年成为中国PC市场份额第一,到1999年则拥有亚太最大市场份额,名字也由“LENOVO”所替代……后来,其总部干脆从北京搬到了纽约,在全球奥运营销的舞台上开始起跑,并连续加速,持续向公众传递“国际化的、创新的、全球领导者”的品牌信息。

早在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办奥运成功的当晚,出任首席执行官仅半年的杨元庆就给全体员工写了一封电子邮件,发出抓住机遇、奉献奥运、与2008年北京“一同携手前行”的愿望与指令,这几乎被视作联想集团奥运之梦的起点。

不久,杨元庆开始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专门小组,研究与奥运携手的各种可能。出于保密需要,这一小组取了个代号,叫“007”。“它还真有特别的含义,就是指2001年到2008年,是整整7年,与‘联想’进军奥运之路的长度等同。”联想集团奥运赞助总监谢龙说。

 

从LEGEND到TOP

从1984年开始,为了保障奥运盛会的顺利进行,每届都要选择10个左右不同行业的企业作为奥运会的赞助商(按照惯例,在同一行业中只能挑选一家企业),国际奥委会对其选择慎之又慎,前提是它们必须拥有良好的形象,在行业内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无论产品品质、技术实力,还是服务能力均要国际一流。在苛刻的条件下,许多知名企业都被拒之门外。而与TOP中几大国际顶尖品牌相比,年仅20岁的“联想”显然是“小字辈”。“也许真的是规模太小了。”集团副总裁、时任品牌推广部总经理的李岚回忆说,2002年12月以前,他们几次给国际奥委会发邮件,也有过零星的接触,“但是都没有得到过特别热情的回复。”

真正的转机是2002年12月联想集团举办的“技术创新”大会。这是中国企业第一次举办世界性的技术盛会。正是在此次会议上,联想大厦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洛桑的国际奥委会官员。他们认真观看了“联想”的相关技术和产品,不时表现出惊讶的神情……

“身为中国最大的个人电脑生产企业,除了在产品、服务、研发和市场化程度等方面令人信赖以外,联想集团与国际奥委会的价值观相同,对奥林匹克宪章与理念的理解也一致。”事后,国际奥委会市场开发委员会主席吉哈尔德·海博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也看过其它公司的产品,知道‘联想’产品的质量代表着什么,‘联想’可以用技术和能力帮助我们,我们也能够使之更加国际化,所以我们认为这是一个绝好的选择。”

海博格还透露说,在跟联想集团谈判和很可能与其签约期间,国际奥委会给可口可乐、通用汽车、三星电子、松下电器等所有顶级赞助商都开了会,“他们都表示接受,并且都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能够让中国公司加入顶级公司的行列,我从来没有听到过什么抱怨。”

按照与国际奥委会签署的合作协议,从2005到2008年间,联想集团为2006年第20届都灵冬季奥运会和2008年第29届北京夏季奥运会以及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和奥运代表团独家提供台式电脑、笔记本、服务器、打印机、显示器等计算机硬件设备,从计时计分系统,赛场成绩系统、评论员信息系统,到信息分发系统;从比赛管理系统,人员安排和调度系统、审查系统,到认证制证系统;从交通系统,到组委会信息系统等,都在“联想”的设备上运行。此外还有资金和技术上的支持。相应的,作为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联想”也获得了于全球范围内使用奥林匹克知识产权和开拓市场的一整套权益回报。这意味着,自2005年开始,能够为国际奥委会和各奥运代表团提供计算机产品和技术服务的,只能是联想集团。

曾经,这些“义务”与“好处”均由IBM等大亨独享。当IBM决定不参加第6期“TOP计划”以后,人们就一直揣测,取代这个位置的是“英特尔”还是“微软”,但是人们没有想到的是,这次成为奥运会全球合作伙伴的会是“联想”。此前,只有美国、日本、德国、瑞士和韩国这5个国家的企业进入到这一“五环TOP俱乐部”当中。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来自中国的“小字辈”并购了跨国庞然大物IBM的个人电脑(PC)业务(当时它规模很大却不赚钱)。

PC行业实际上是IBM开创出来的,如果这位蓝色巨人不能通过在全球销售这些机器而赚钱,那么小小的联想公司凭什么能干得更好?柳传志回忆说,“很多人的想法是--我们大家把公司搞起来的,没有人愿意冒那么大的风险。”可新一代领导人杨元庆却认为这笔交易是联想集团走向世界舞台的一条捷径,避免了逐个国家地去“争取”。虽然整个董事会一致反对,但他和自己的团队坚持不懈,一遍又一遍地去说服董事会。有报道称,“没完没了的会议最后感觉像是‘审判会’。”最后还是杨元庆赢了。他同意放弃首席执行官的职务而选择一位更为全球化的西方经理人,并让董事会相信他有能力让IBM原先的运营更有效益,更好地服务于世界各地的企业和个人客户。

29岁时,杨元庆被挑选出来重振“老联想”苦苦挣扎中的个人电脑业务,上任伊始,便改变了仅仅依赖直销队伍的销售模式,并在此之外建立了一个庞大的零售商网络,短短3年之后就使公司重整旗鼓,从平庸步入卓越。当时,在中国销售的个人电脑所使用的技术要比西方落后至少一代以上,“联想”把使用英特尔新型奔腾处理器的电脑同步推向中国和北美市场。杨还利用低成本和简便易用的电脑打开了一个目前已经非常广大的消费市场。有一款机器甚至可以帮助电脑新手们实现互联网一键接入。

杨元庆所面临的压力是巨大的,这种压力不仅仅来自股东。而他坚持把研发费用保持在占销售额的一定比例之上,并还将这些费用的20%用于对领先技术的研究上。联想集团将其英文标识更换为“LENOVO”时,其中“LE”取自原标识“LEGEND”,代表着“秉承一贯的传统”,而新增加的“NOVO”取自拉丁词“新”,表明“联想”的核心是创新精神。据了解,以前有段时间,研发部门曾把大部分精力放在削减成本上,总是问“还能再省点儿钱吗?”,而现在问的却是--“你还有什么新点子吗?”

“明年北京的奥运会大家就会更多地领略我们‘联想’的传统与‘新点子’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年轻工程师说着,笑得很灿烂。

 

经受“冰雪”考验

去年2月,第20届冬季奥运会在都灵举行。联想军团首次以“唯一指定的计算技术设备和服务提供商”出征世界顶级体育赛事。毫无疑问,它是练兵和向世界证明实力的最佳契机。

在都灵,起初有不少人对“联想”的产品能否胜任冬奥会大为担心,于是做了许多额外的检测,其中一项是要求将电脑放在露天环境中进行检测--通常,检测都是在室内进行的。而通过奥运常规检测的难度已经很大:把IT设施在场馆部署好,然后检测,检测完毕后,再包装好,再拆,再检测。这样的折腾要重复3次以上。PC产品正常运行的环境为室温10-15摄氏度左右,但都灵的环境特别复杂,中午气温平均12度,夜间气温零下7-8度甚至零下10余度,在高山滑雪的室外场地中,温度接近零下30度,可在一些室内环境中,温度又高过50度……本届是冬奥会有史以来第一次在露天举办开幕式,这一突破更是增加了机器运行的稳定性和安全性的难度。结果是,“联想”没有任何一台机器产生异样,完全经受住了严寒和巨大温差的考验。

“将评论员系统放置户外,也创造了冬奥会史上的一个奇迹!”开幕式结束后,国际奥组委与都灵组委会先后致电联想公司如是说。这一系统全部50套均采用了30分贝低噪音的触摸屏电脑(几乎听不到机器运行的噪音,而一只蚊子飞过的声音大约40分贝)。

都灵冬奥会吸引了全球约1万名记者前去,其人数创造了冬奥会纪录。对于分秒必争的他们来说,电脑的任何一次,哪怕是极小的失误都可能铸成莫大的遗憾。据悉,此前2002、2004年的奥运会中,均出现过由于数据传输量过大而产生的宕机、网络拥挤等情况。此次“联想”的工程师们时刻待命,以便一旦出现问题,及时补救。“新闻中心”24小时不休眠地连续运转了17天,LENOVO确保了设备查询、访问、互连、传输的顺畅,无一款产品出现任何故障。

“我们对‘联想’的产品品质、技术支持和流程化服务感到非常满意,它们都是世界一流的。” 冬奥会都灵组织委员会副主席埃威里那·科瑞斯提林评价道。而都灵冬奥组委会信息技术主管恩瑞可·弗兰斯卡里则感谢“联想”开发和提供支持的个人电脑解决方案“既可靠,又安全”。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会见杨元庆时也表示:“‘联想’的表现令人非常满意,同时也让我们格外欣喜,对其产品和服务能力都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信任。”

 

确保奥运“零故障”

“早在两年半之前,我们就开始为北京奥组委提供硬件设备,甚至早于都灵冬奥会。”谢龙介绍说,用于支持北京奥运会的计算机设备必须采用成熟和稳定的技术。据了解,联想公司首先要从一系列设备中挑出候选者,再对其进行反复的测试。事实上,这些设备正式应用于2008年奥运会之前,需要在奥林匹克综合测试实验室进行为期3年的模拟测试,同时还要在其它体育比赛中进行实地测试。

联想集团和北京奥组委已经确定了服务器、打印机、台式和笔记本电脑的型号和配置。前不久,“联想”向北京奥组委正式交付了第三批用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计算技术设备。连同去年9月和今年1月两次交付的4691台设备,联想集团总计已向奥组委交付了8238台硬件设备。集团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陈绍鹏明确表示,第四批设备将在明年2月份交付,数量将达到7000台。

值得一提的是,所交付的硬件很注重环保和节能。今年4月4日,世界环境保护组织“绿色和平国际”发布全球知名电子产品制造商最新环境保护排名,“联想”取代“诺基亚”跃居榜首,这是依据生产过程中有害化学物质使用程度和报废电子产品回收利用程度两项标准而评定的。“近年来,联想集团一直致力于减轻其产品对环境的影响,是电子产品行业所有巨头中第一家向所有用户提供回收服务的制造商。”绿色和平组织发言人表示,“看到一家中国企业高居榜首,承担至少是自己品牌下电子垃圾的处理责任,这令人振奋!”该组织官方网站上也说,“联想”在所有产品销售地区都实行回收和循环利用政策,而且公布其电子垃圾循环利用量占其销售量的比例。

据介绍,相关团队的组建与整体规划已经完成,“联想”将从国内3000多名技术专家和工程师队伍里中挑选出一支150余人的奥运技术服务团队,在未来一年内为42项赛事提供全面的技术服务支持;更将以近百位历经都灵冬奥会考验的服务工程师为班底,最终打造500人的奥运精英服务团队,为明年北京奥运提供近3000人的技术服务。

目前,以“好运北京”为总题的奥运测试赛已经开始,“联想”也正按照计划进行大练兵,主要内容包括提供项目管理、系统维护、场馆运营支持、运营规划、奥组委系统支持等一系列的IT运营服务。此前,在北京奥组委的“集成实验室”里,30多名联想公司的技术人员与多家合作伙伴一起,力求更好地测试技术设备,优化运营模式。

明年8月奥运比赛期间,“联想”将在北京、青岛和香港等几座奥运城市的奥运村和新闻中心共开设9家网吧,此外还将在主新闻中心以及非注册新闻中心,设置多品牌电脑维修中心。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相关报道:
· 探秘中国奥运夺金部队 [2007.08.03]
· 未完成的奥运梦想 [2007.06.27]
· 奥运火炬手选拔工作全面启动 [2007.06.25]
· “马”到成功奥运城 [2007.06.22]
· 乒乓少帅的“新”奥运之路 [2007.03.21]
· 北京,你为奥运准备好了吗? [2007.04.09]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