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衣食住行在北京
北京,你为奥运准备好了吗?
· 时间: 2007-04-09 · 实习记者 张维莎

进入了500天倒计时之后,每个人都感觉到了奥运的临近,世界也更加关注北京如何解决好目前面临的问题。除了环境,交通等问题,“用怎样的面貌去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们”也许更加值得北京思考。

2006年德国世界杯取得了巨大成功,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他们提出了“全世界朋友来德国做客”的口号。每个德国人像对待自己的朋友一样对待来到德国的客人,赢得了全世界的好评,一改过去骄傲的日耳曼人的形象。

说起迎接各国客人,人们自然会想起导游。他们与旅游者朝夕相处,接触最多。作为中国的首都,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北京每年吸引近400万的中外游客。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势必将吸引更多外国游客。作为窗口服务的旅游业表现如何,直接关系着北京的国际形象。

外国游客眼中的北京导游:业务过硬,美中不足

北京导游在外国游客心中的形象究竟如何?为此,记者在目前北京的旅游市场上进行了一系列的采访发现,外国游客大多对导游的业务素质,语言水平,表示满意,但频繁的购物活动让他们感到头疼。

来自瑞士的克莱恩先生说:“我的导游口语流利,知识广博,我们可以就各种话题做深入的探讨。通过与她的交流,我对中国有了全新的认识,这是一次美妙的旅行。遗憾的是,每天我们都必须去各种各样的商店,因此我们参观景点的时间缩短了,这让人不太满意。”

来自奥地利的施托女士手里捧着几罐包装如出一辙的茶叶,脸上写满了无奈:“买这么多倒不是因为我爱喝茶--相反,在家我们几乎不喝茶,可是我们还是买了,我们不希望他们的导游因为我们不买东西受到旅行社责备。”

导游的心声:其实我也很无奈

“我们导游也很无奈。” 谈到这个话题,导游安雪娟长叹一口气。“我们没有固定工资,还得交给旅行社人头费。只能靠拉客人购物赚点回扣。”

导游曹行从事导游工作已经10年了,很多客人都成了他日后的朋友。“我第一批客人现在和我还发Email联系呢。”他骄傲地说道。谈到带客人购物,他说:“我知道定点商店里的东西比一般商店贵,看游客花冤枉钱良心很是不安,可旅行社的任务又必须完成。”

国家旅游局去年开始就致力于旅游诚信体系建设,推出了包括导游员持IC卡上岗,建设游客信息反馈制度等一系列措施。导游张斌认为单从导游管理入手还不够,要规范旅游市场,让客人满意,必须从源头抓起,从规范旅行社经营管理体制入手。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