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玩转“民间体育”
“老人健身操”今朝受年轻人钟爱
· 时间: 2007-02-09 ·

 自从太极养生馆在底楼的裙房落座,向来安静的富豪东亚就变得异常热闹起来。每到一个时间点,一批批白领模样的中青年络绎不绝地推门而入。很难相信,在跆拳道、有氧操等外来健身文化大行其道的当下,被称为老人健身操的太极拳竟然会受到如此多年轻人的钟爱。

太极拳到底好在哪里?它真的适合生活节奏如此快的现代人吗?面对人们的种种疑问,太极养生馆馆长黄忠达师傅以自己的例子和行动为他们打开了一扇通往太极殿堂的大门:“国人对太极拳的误解太久太深了,以为看到老年人在那里比划两下就是太极拳了。其实那顶多是操,而太极拳归根结底是拳、一种武术。而现代定义的锻炼路径和方式,都可以从太极拳中找到原始的出处。由此可见,太极是(健身)万法之宗。”

 

散打王变身太极教练

剑眉大眼,英气逼人;红光满面,声如洪钟;见过黄师傅的人都不会相信他已经是一个快知天命的人。每每听到这番溢美之词,黄师傅总会哈哈一笑然后建议他去学太极拳。“我也是练了太极拳以后才这样的,也许很多人会觉得这是夸大,做噱头。但事实确实是如此,只有练过的人才有如此体会。”其实在练太极之前,黄忠达是练家子出身,出身崇明的他可是岛上出了名的散打王。1.8的个,加上从小就练起的功底,让黄忠达很快就在散打界闯出了名堂。20多岁退役后,头脑灵活的他转而经商,倒也做得风生水起。只是有了自己的公司后生活远没做运动员时规律,身体也渐渐出现了异样。“有次和朋友一起出去玩,骑了辆车就上路了。可没骑多远就开始喘了,等骑到目的地两条腿更是像挂了铅一样。”这时候黄忠达才意识到过去的几年经商生活自己都是在吃身体的老本。

“我就琢磨着是不是该健身了,去哪里学什么,成了我最头痛的问题。”凭借自己多年的体育经验,黄忠达最终选择了陈氏太极拳。“但练了一个月后,我一点也没有感觉到太极拳的神奇,直到遇到一位高人的点拨,突然开窍领悟了太极的微妙。我明白了一位好的太极师傅对于学员来说是多么的重要。”

靠着扎实的散打基础以及极强的天赋,黄忠达被陈氏太极拳现任掌门人陈小旺相中成为入门弟子。“我把自己对练习太极拳后的种种想法,以及推广这种古老文化的念头跟师傅进行了交流。在他的支持下,我成立了陈氏太极拳陈小旺拳术研究会。希望让更多的人来了解这门古老文化的精髓。”

 

免费教学回报社会

打了10年太极拳,也悟了10年太极拳,自从立志肩负起推广这门传统文化的责任以来,黄忠达始终身体力行地向周围的人灌输打太极拳的好处,不是靠说而是靠打。每天早上七点到十点三个小时,他都会在闸北公园里免费为晨练游人开班。

自从黄忠达出现后,“集贤轩”广场,总是挤得满满当当的。而黄师傅则一会儿缠绵有余,如行云流水,一会儿腾空跃起如蛟龙出海,一会儿周身发力如猛虎下山。变化莫测的招数,看得人眼花缭乱,美不胜收。而那骄健的身影和优美的“舞姿”在晨曦的照射和绿苗的烘托下,更是神奇无比,简直就是一幅古典和现代完美结合的优美画卷。

“不少学员就是看了我打的拳才对太极拳有了改观,发出‘原来真正的太极拳是这样’的感慨。”而自从在闸北公园开班授课以来,已经有数千名市民感受到了太极拳的奇妙。“太极拳不是摆摆架子挥挥手势,要真正懂得它的理念和精髓一定要有个师傅点拨,我很愿意拿我所领悟的东西无偿地讲授给大家。”

现在,除了闸北公园免费开班点,黄忠达还在万体馆这里开设了教授技击养生一体的陈氏正统太极拳的太极养生馆,旨在为白领阶层提供最实用的健身方法。在他的动员下,数百名弟子捐书给了癌症俱乐部,帮助他们在云南援建“上海希爱图书馆”。除此之外,养生馆还和癌症康复俱乐部结成了长期帮助对子,免费为该俱乐部委派教练量身定做太极养生讲座,帮助患者提高免疫力跟病魔做斗争。“有爱心有健康,其实太极拳教会了我很多做人的道理,所以能为全民健身做点贡献也是一个太极人应该做的。”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