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玩转“民间体育”
甘肃临潭万人拔河活动历史已逾600年
· 时间: 2007-02-09 ·

 2007年元宵节期间,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又将在县城举办万人拔河比赛。

临潭万人拔河活动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据当地政府考证,这项活动最早起源于明朝临潭驻军中开展的强身健体的“教战”活动,此后这项活动随着从征者流入民间,成为民间“占年岁丰歉”的一项民俗活动。

新中国成立前,临潭万人拔河比赛往往由民间组织,群众筹钱筹物举办。新中国成立后,这项活动被作为当地一项群众性体育活动,由政府予以财力支持。比赛所用的绳子近年来也由麻绳改为钢丝绳,绳长数十米。

这项活动一般在每年的正月十四、十五、十六晚上举行,每晚进行三局,参加活动的近10万人次,成为临潭县春节期间最激动人心的节庆活动。

临潭万人拔河活动据称是目前世界拔河史上绳子的重量最重、直径最大、长度最长、人数最多的象征各民族大团结的群众性体育比赛活动。如今,每年元宵节都有外地人专程赶赴临潭县,观看这一体育奇观。元宵夜明月初升时,拔河比赛达到高潮,参赛者人人争先,个个拼力,号子声、欢呼声响彻云霄,气氛异常热烈,场面十分壮观。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