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奥运动态
武术:“特殊身份”进奥运
· 时间: 2007-02-08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武术早该进奥运了!”22岁的英国小伙子理查德·约翰逊(Richaed Johnson)用流畅的中文说道。

2年前,早已起中文名“沙乐”的约翰逊才如愿到中国学汉语,而其“武龄”却已有5岁。他曾经是中学体操全能冠军,后来又是大学的橄榄球队成员,现在则是当地的“武林高手”。“我曾经做过奥运梦,但那只是一个梦而已,不过,当我听说‘武术进入北京奥运会’这一消息之后,觉得自己又该有梦可做了!”他诡异地一笑,然后马上补充道,“我肯定拿不了武术金牌,但不妨梦一梦自己可以代表英国队闯入奥运会决赛圈,但也不会是在北京,争取伦敦奥运会吧--如果这一届有武术比赛的话,那也是‘时间紧,任务重’啊,在我们英国,正在练武术的人一天比一天多。”

约翰逊说他知道武术2008年在北京亮相的“身份”相当特殊--奥运历史上第一次出现“特设”,既不是正式比赛项目,也不是表演项目,“可这毕竟是武术迈出了进入奥运大家庭的第一步。”

“中国文化有大量的东西可以贡献给奥运,比如寻求世界和平或者‘伟大和谐’、‘和而不同’等等,这些哲学思想将很好地表现在中国作为东道主对其它参加奥运会的国家和地区的友好上,也表现在中国传统体育武术和其它很多的表现方式上。”约翰逊说。

他认为,武术运动拥有强身健体、修身养性、防身自卫的功能,适宜任何年龄层次的人群参与,同时又有很强的竞技性、观赏性和刺激性,包涵了深厚的文化底蕴,这是其它项目不具备的特点。

目前奥运会一共有26个生于欧美的项目和2个亚洲项目(跆拳道和柔道)。约翰逊表示,作为拥有武术等“好东西”的中国,居然没有一个本土项目能入选奥运会,多少有些遗憾,更何况,在一般人看来,武术是跆拳道和柔道的“祖师爷”,“祖师爷干不过后生,实在是有些说不过去。”

约翰逊很认同这样的观点:奥运会项目一定要有非常广的“普适性”。“严格地说,要想将武术项目正式送进奥运会,中国人要做的,是在更多国家和地区加大推广和普及的力度,让其具有更为开放的世界属性,而不是把武术变成只属于中国人的项目。”

事实上,因推广与比赛(特别是奥运比赛)的需要,武术也不断进行着“规则化”与“标准化”的改造,它以民间一般流传的拳种为主要蓝本,以套路演练为主体,参照了体操和技巧等体育项目的规则和比赛方式,而对中国传统武术体系中的其它一些内容不得不采取了“一刀切式”的剪裁。约翰逊坦言,比起需要“标准化”的套路竞技武术,自己其实更爱各有独家“绝活”和“不标准”的传统民间武术,“当然啦,那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作为一个老外,我也许一辈子都达不到其脊髓。”

“客观地说,武术是观赏性和竞技性并存的一种运动,但在目前的武术运动中,套路性的表演越来越突出,而竞技性、对抗性却越来越少,这种局面让人忧心忡忡。”来自美国的武术爱好者尼克·巴顿(Nick Barton) 表示。

尼克的中文名是“二龙”,取自李小龙和成龙汉语名的最后一个字。正是这两位功夫片巨星使其迷上了武术。如今,他在中国习武已经6年,被周围不少朋友称为“中国通”。在采访中,他搬出中国专栏作家欧木华的文章“弥补自己中文发不足”:在一个外行人看来,武术的套路论其“观赏美”,或许美不过体操,那么作为一种观赏性运动进入奥运会正式比赛的可能性显然是非常渺茫的,而且武术这种运动如果以一种观赏运动的面目进入奥运,则是一种失败,也是对武术精神的亵渎,实际上是把武术变成了“花拳绣腿”。尼克表示,从跆拳道和柔道成功进入奥运会的经验来看,武术想进入奥运,只有一条路,那就是走竞技对抗路线,但这么说,并不意味着抛弃武术的观赏性。“武术在竞技对抗之中,依然可以体现出一种观赏美,这正是武术明显强于柔道和跆拳道的最大优势。”

“其实,高手即便在‘规则’比赛中也能显出功夫。尼克同时认为,“无论比赛还是民间,武术靠的都是平时一点一滴的训练的积累,每一招、每一式都应该是真功夫。”

尼克主要练的是太极拳。在影院和美国“唐人街”的早晨,他经常能够看到普及率越来越高的武术项目:伸臂,举腿,面目平静而严肃地做着“皮影戏”似的旋转,动作很有节奏,呼吸均匀而深沉,目光随着肘或手指的方向而移动,特别是运动速度更象是影视作品中的“慢镜头”……“我觉得这真是美极啦!”他喜爱过许多体育项目,可每个项目都玩了一段时间后发现,还是太极拳比较适合自己。“网球要找到旗鼓相当的对手才有兴味,游泳得有一大坛子水伺候着,而太极拳却比较自由,可以自己练,不择时,不选地,尤其是我发现,太极拳不是那种光出汗的纯体力消耗,而是一种很‘哲学’的有氧运动,人能在太极拳中锻炼体能和神经反应能力,获得宁静与放松。”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
· 武林大会能否改变传统武术的命运 [2007.02.09]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