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玩转“民间体育”
冬泳:勇敢者的运动
· 时间: 2007-02-08 · 本刊记者 魏尧

 

吴守田今年59岁了,目前已经退休,他之前在北京市汽车供应公司当工人。他说他坚持冬泳已经七年了,2004年他一天不落,包括刮风下雪都坚持每天冬泳。而2005年底开始的这个冬天,由于自己88岁的母亲患病在家,需要他照顾,所以已经缺了14天。对于长期坚持冬泳的人,一天不冬泳身体就不自在,所以他在不游泳的时候就在家用冷水冲澡,算是代替冬泳。

2006年1月7日是个周六,吴守田早早的安排好照顾母亲的人,一大早就到平时冬泳的地方集合,和大概五十名冬泳爱好者一起乘车去北京延庆参加今年的冬泳表演赛,这已经是北京第二十八届冬泳表演赛了。

同吴守田一起前往延庆的五十多名冬泳爱好者都是罗道庄冬泳队的队员。除了这支冬泳队之外,还有另外30支冬泳队也参加了此次比赛。

吴守田对记者说,在他所在的这支冬泳队里面,像他这样的只能算年轻人,大部分的队员都参加过二十年以上冬泳,年龄都超过了六十,他平时都称呼他们为“老同志”。

罗道庄冬泳队的队长董福庆介绍说,目前,罗道庄冬泳队在北京属于人数最多、活动开展得最好的一只冬泳队。队中注册人数有150名,其中女同志有二十几个。这150名队员当中,大部分是退休的老人,大概占到了整体人数的百分之八十左右。

 

冬泳为何吸引人?

北京市冬泳协会的主席李林向北京周报介绍道,目前中国有超过30万的冬泳爱好者,而在北京市冬泳协会注册的有3200多人。而据一些冬泳爱好者表示,如果算上没有注册的爱好者,北京应该有近一万人在参加冬泳,而这些冬泳爱好者大部分都是老人,比例跟罗道庄冬泳队的情况差不多。

吴守田说,他7年前刚刚开始冬泳的时候,血压很高,经过这几年的坚持冬泳,加上药物配合,他的血压状况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他说他会继续坚持下去。而几乎所有参加冬泳的老人们都认为冬泳对自己的身体状况起到很好的保健效果。赵瑞英目前是北京市冬泳协会的副主席,已经快80岁了,但是他却保持相当好的身体状态。他曾经在一次冬泳爱好者的聚会上表示自己要活到120岁,这句话现在已经成为北京冬泳爱好者尤其是冬泳老人们经常提及的话。据了解,目前在北京坚持长期冬泳的爱好者当中,年纪最大的已经89岁了。

被北京冬泳爱好者们称为北京市冬泳协会“新闻官”的王德成告诉记者,目前医疗界大部分专家认为适量的冬泳对人的心血功能有好处。但是并不是量越大越好,必须根据个人的身体情况适量参加。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冬泳爱好者都是退休在家的老人。金刚是罗道庄冬泳队的另一名队长,他今年不到40岁,却已经参加了近30年的冬泳运动。他是少数从北京第一届冬泳表演赛开始,一直游到今年的冬泳爱好者。

金刚和他冬泳队的泳友们关系非常好,他说,正是这个原因使他能把这个队的活动安排好,把这支队队员们凝聚成一个集体。

吴守田告诉记者,其实爱好冬泳的人并不单单是为了锻炼身体,更多的原因还是能聚在一块儿聊聊天。他说,有时候游泳的时间并不长,可能只有几分钟,但是如果天气不错,大伙趟在河边晒晒太阳也能晒半个小时。他觉得关键是大家在一块儿有话可说,觉得有意思。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