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衣食住行在北京
北京古建筑为奥运整装
· 时间: 2007-02-04 ·

 

“2008年人们来北京,不仅是来看奥运,更是来看北京、看中国,了解北京的风貌,了解中国的历史与文化”,北京市文物局文物保护处处长王玉伟的一席话,道出了近年来北京文物古建集体大修的一大缘由。

以最好的姿态迎接奥运

  2003年,北京市启动了“人文奥运”文物保护计划,每年投资1.2亿元人民币,5年总投资6亿元,计划在2008年以前完成对京城近百处文物的修缮和保护,重现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基本格局,展现古老北京的传统风貌。大部分工程已经启动,明年就要收尾。王玉伟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游客来了看什么,总不能破破烂烂的给人家看吧”,天坛工作人员的一句笑谈告诉人们,北京的古建筑要以最好的姿态为奥运会添彩。

 “古建筑蕴含的文化与艺术非常深厚,我们进行修缮,一方面是由于建筑本身年久失修,需要定期维护,另一方面就是要更好地展示传统的文化艺术,挖掘内涵”,颐和园副园长丛一蓬的回答表明古建筑要在整装后,将蕴含的文化内涵传递给游人。

 

  于是,大部分承受历史沧桑的琉璃瓦片依然留在了颐和园排云殿的房顶,经历过风霜打磨的龙头照旧挺立于故宫武英殿外围的石栏之上,长城上的砖石或多或少地保存着风蚀残留的痕迹,孔庙大殿内的丰富的彩绘也安然如旧。只是那些在岁月风尘中破损殆尽的瓦片会被传统工艺下新制的琉璃所替换,脱落的彩绘会按照原样重新粉饰得金亮,老化的石基和梁柱会被新物所取代。

  经过全面整装,这些蕴藏着厚重文化的古建筑将在2008年以盛世时的面貌迎接四方宾客,用殿堂梁枋上艳丽夺目的彩绘和大气精妙的木结构展示经久不衰的中国古代建筑艺术魅力。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