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奥运动态
传承“手艺”迎奥运
· 时间: 2007-02-01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后继有人

     如今,白大成也已66岁,鬃人制作与表演由最初的爱好、谋生手段,不知不觉成为一种责任,而传承是他目前最大的问题,日益担心老手艺在自己这里断档。前几年,他就在CCTV把鬃人的制作过程全部录了下来,毫无保留。“我也将毫无保留地把一切都传授给从网上挑的徒弟。”他表示,旧社会老艺人留几手绝活儿是为了糊口,现在自己想得更多的是传承。因此他很愿意与互联网结缘,成为第一批与腾讯公司合作的著名民间艺术家之一。“传统文明与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各界人士的关怀,特别是年轻人与青年志愿者们来关注它才会有活力,对此,互联网是个很好的帮手。”他说。
    “作为时代的弄潮儿,我们更懂得保护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信息官(CIO)许晨晔认为,将健康的网络生活与文化遗产保护相结合,有助于引导和加深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和喜爱。”许是腾讯公司的创始人之一,这家公司1998年才成立,其QQ网现在已成为中国位居前列的综合门户网站,拥有超过5亿的注册用户。“传统的方式在做传统文化的传播时有的时候会限制传播的力度,但是互联网相对的优势在于它传播的成本可以有效的降低,我们希望借助我们的门户更有效地传播传统文化和保护、抢救理念。”许晨晔表示,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先要做好可以做的事情,除了传播以外,便是建立一种纽带,QQ能够把一些有特定爱好、兴趣和目标的人有效地聚拢,让他们与老艺术家们用最短、最快的方式走到一起。“如果没有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合作,我们做这件事情的信心也不是这么强,它有1700多万的志愿者用户,所以我们把这个力量凝结在一起是非常非常大的。”
     据介绍,QQ网试图给每一个传统的非物质文化瑰宝与网上找传人的具体手工艺门类设一个QQ群,所有有兴趣、想去学习的人都可以加入到这个“群”,“你把可以把这个意愿点击给老艺术家们,当然,他们会各自选弟子的严格要求和标准,如果所有符合这些标准的人,白大成等老先生会进行筛选,选好了以后会和某一个网友单向的沟通。”腾讯公司公关部总经理刘畅介绍道。而在许晨晔看来,拜师学艺肯定是要讲究“缘分”的,“我觉得互联网可以增加很多的缘分,可以创造更多的机会,但当然不一定每个人都可以在网上找到师傅,却至少能够通过互联网增加传统文化和艺术的传播力度,让更多的人认知。”
    有一种观点认为,非物质遗产保护、传承如果不合法将是一种最大规模的破坏。对此,许晨晔表示,收徒老艺术家的资格要遵照国家和行业相关标准。“像白大成先生,他两次带着他的鬃人参加了国际民间艺术博览会;还受法中友好协会邀请,在法国各大城市的学校里介绍中国的民间艺术,特别是,其本人就在从事文化遗产的抢救工作,他有很多民间工艺品收藏,去年年初,他的家还被专业部门命名为‘家庭艺术博物馆’。”
    鬃人有望在2008年奥运会上参加非竞赛的文化展示活动。北京市把弘扬民族民间优秀的传统文化作为“人文奥运”理念的重要内容。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普查工作于去年7月启动,在全国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抢救工作的情况下,北京计划用一年半时间提前,计划今年年底之前完成,主要对具有重要价值且濒危的项目进行抢救性保护,挖掘整理一批优秀的民族民间文化艺术表演项目,为2008年奥运会做准备。
    这几天,汤盈盈说她“主意已定”,想跟白大成学鬃人--既能够作为志愿者传承手艺,又可以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参加文化展示活动。虽然白先生公布的收徒标准很“苛刻”:要甘心于寂寞,要有挣不了大钱的长期准备,更需要真正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与悠久的历史,还要有中国戏剧、表演等等方面的知识,这样才能发掘出鬃人的精髓,但盈盈觉得自己“恰恰很符合标准”。
    不过,曾经有许多登门拜师的人,听了白大成介绍学艺经历和市场行情后,都纷纷退缩,即便“留下者”也极少能坚持下来。而汤盈盈说自己“不会那样的”,尽管这首先遭遇到男朋友的置疑目光。实际上,她的确还想学别的,比如“微型面塑”:“一个长不过2厘米的核桃壳里,北京奥运吉祥物--五个‘福娃’在雀跃奔腾,而与泥塑不同,捏面人必须是一次成型……”汤盈盈显然也是兴趣盎然。
    “文化遗产不仅是联系过去与未来的纽带,也是我们未来创新型社会的‘基因’,保护的目的之一也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汤盈盈说。她说,有人观念错位,认为传统工艺是落后的技术手段,应该淘汰。“我很认同这样一种说法:保护传统工艺不是现代化的负担,而是现代化建设的一个组成部分。”她曾经看到过一个例子:中国古代铸造工艺中用于制作复杂青铜器的一种方法,上世纪20年代传入德国,德国人用于做假牙、齿轮等精细物件;传入美国后,美国人用这种原理铸造喷气式飞机的涡轮叶片,可这种工艺在中国已基本消失。“正如一位学者所言:这启示我们,不管现时有用与否,对技术基因都应该像保护生物基因那样保护好。”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相关报道:
· 保护奥林匹克知识产权 [2007.02.05]
· 北京古建筑为奥运整装 [2007.02.04]
· 北京奥运推荐菜单陆续开出 [2007.02.04]
· “老字号”新契机 [2007.02.04]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