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奥运动态
传承“手艺”迎奥运
· 时间: 2007-02-01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19岁的大学生汤盈盈身上有着同龄人的不少特征--要强,自信,有优越感,“我”字常挂嘴头,总想按自己的想法去生活,渴望成功,成为最好,还愿意尝试“最新”……不过,已上大学3年级的她自称“与同学就有许多不同”--比如,她爱“摇滚”(受第2个男朋友影响)的同时,也迷恋“京剧”(受爷爷影响),还喜欢传统的手工艺(这促使她报考了“历史”专业)。
    汤盈盈说自己“得做点儿有意义的事情”。她马上要做的是注册申请,成为“志愿者”,从事社会公益。“不久的将来,我就要宣誓,然后领取‘中国注册志愿者志愿服务证’,佩带‘中国志愿者’胸章’。”而在她本科毕业的2008年,恰好赶上自己的家乡北京要开第29届奥运会,“奥运期间正是暑假,我要成为一名奥运志愿者。”
   “可是,我有些犯难--到底服务奥运的哪一项呢?”在众多赛会志愿者服务的项目中,汤盈盈一时拿不定主意。
    偶尔上网,汤盈盈被一条信息“激活”:中国颇具影响力的即时通讯服务提供商腾讯公司与最有号召力、长期以来活跃在多项社会公益事业最前线的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将携手在全国范围内发起活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专家警告说,每一分钟都有民间文化在消亡!而通过腾讯的互联网平台和志愿者协会遍布全国的志愿者网络,征集青年志愿者,推荐给有传承需要的老艺人作为候选人,一旦被选中,就成为某个濒临失传危险的手工艺‘绝活’的传人,让文化遗产得以流传和弘扬下去……”汤盈盈说。
    在腾讯网上,汤盈盈得知,京城“鬃人”绝技的唯一传人白大成,将从1700万名中国青年志愿者中挑选自己满意的徒弟。
    “我在电视里看过白先生的表演:只见他取出两个京剧武将戏装打扮的小鬃人,他们模样精巧,全副盔甲,头插翎毛,各自背后扎着四面小旗,手着拿着兵器--本身就是一件美仑美奂的工艺精品--白先生把他们放到一个大铜盘上,然后拿出一根木棍儿敲那盘子,随着敲打的‘当、当’声,两个鬃人立刻‘活’了,旋转着刀来枪往,特好玩儿。”汤盈盈说得眉飞色舞,手舞足蹈。
    “鬃人”已过百岁,还被人尊称为“盘中戏”,它深受京剧和皮影的直接影响。艺人用胶泥做头和底座,用秫秸秆扎身子,外面绷上彩绸外衣,再填上少许棉花,然后按照故事情节勾画出个性鲜明的脸谱,最后在底座上粘一圈2、3厘米长刚直而有弹性的猪鬃,轻轻敲打铜盘时,靠鬃毛的弹力,盘中的小人儿便会舞动。
    在白大成之前,鬃人几乎在北京绝迹。上个世纪40年代末,因为战乱,民间艺人们无处卖艺,许多手艺绝活相继失传。白大成在老北京胡同里长大,从小受家里的影响喜欢京剧和绘画,但他一度的梦想是成为飞机制造工程师,却万万没有想到自己竟成为鬃人艺术的传人。1959年,不到20岁的他不得不从航空工业学院休学在家养病,偶然经朋友引见,认识了60多岁、当时只是以给人修理无线电为生的“鬃人”第二代传人王汉卿。过去,手工艺品制作大都家族小作坊式,基本上是父传子承,但看到白大成所做的美术与小工艺作品之后,王汉卿决定让白试试。于是,每一天,白大成都去老先生家学做鬃人,如痴如醉……
    “鬃人的魅力在于,让你看见了就会喜欢上,而就这么个小小的玩意儿,却深藏着民族的文化在里面。”白大成说,每个鬃人都是有故事的,或是典故,或是真实的历史,“你总能在其中找到中华民族的特殊韵味。”
     白先生继承了王氏鬃人的传统特点,又大胆地进行改造与创新。过去鬃人都没有腿,下身是一个锥体,他则根据不同的情节给不同的人物加上了腿和鞋,脸谱也勾画得与戏曲舞台上的一模一样;在鬃人的服饰上,过去采用的彩纸,白大成改用了绸缎或戏装料,质地更加讲究,色彩更加绚烂。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 保护奥林匹克知识产权 [2007.02.05]
· 北京古建筑为奥运整装 [2007.02.04]
· 北京奥运推荐菜单陆续开出 [2007.02.04]
· “老字号”新契机 [2007.02.04]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