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平安奥运
编织北京奥运会防恐安全网
· 时间: 2007-01-29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尽管离北京奥运会2008年8月8日开幕还有近2年时间,但一张反恐安全网已基本编织完成。下面的事情便是使其更加缜密,坚固,万无一失。

“在奥运会赛场上,运动员即使动作失误,以后还有机会重新再来,但在安全保障上,没有‘第二次机会’一说。” 北京市公安局奥运安全与中国标准化研究中心专家、原中国军事科学院总工程师朱松春表示。

5年前的7月13日,北京申办第29届奥运会成功,可不到2个月,“9·11”恐怖袭击事件爆发。北京有关方面立即加大了奥运安全保卫力度,原定的经费预算随之上调--据了解,安保支出预算将达到3亿美元,占总体预算的1/5。

北京曾经举办过亚运会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每年更有几百场大型活动,多年来从未发生过任何安全事故,但这并不意味着2008年的奥运会可以高枕无忧。

“尽管中国的安保工作有很多自己的优势和传统,但我们同时又要学习、吸收与借鉴国际上大型赛事安全保卫的一些经验,还要在情报等多个方面能够与国际上许多组织进行合作。”北京奥运会组织委员会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说。

多方保障

8月27日,作为第29届奥运会多项安保演练的第一批“重头戏”,第11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在北京丰台垒球场揭幕。

北京奥运安保指挥中心专门为垒球锦标赛成立了指挥机构,下设7个分指挥部,分别负责驻地、比赛现场、交通保卫、出入境管理等安保工作。

出入口控制、实体防护、报警网络和电视监控系统等几大安防设备均各就各位。入场观众的全部行李必须经由X光机扫描,随身携带的手机和金属物品需另外单独手检,同时还要平举双臂接受扫描检查。即便是持证件的记者、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也丝毫没有“特权”。

在以往的赛事中,北京警方多采用“近端安检”,即在体育场馆看台入口处先验票再安检。“这一次实行了‘远端安检’,在赛场外的场馆护栏处进行,让观众先通过安检后再验票,既是确保不将隐患放入赛场与防范爆炸枪击事件的关键措施,也节省了警力和安检器材,同时又保证观众进出有缓冲,以免形成拥堵。”北京市治安管理总队副总队长曹东翔介绍说。

对车辆的检查更是细致。除了拥有特别证件的免检车辆和贵宾车辆以外,所有入场机动车一律必须打开前车盖、后备厢和车门,供安检人员摸查。同时车上人员必须下车,接受如前所述的安检程序。汽车底盘也不会被放过,首次以“车底安全检查扫描系统”所代替--安装在通道下方的摄像头和照明灯在车辆经过的同时将底盘图像传入电脑系统,它还能自动识别车牌,并自动生成采集数据以备日后查看。

一些颇有“经验”的观众发现,赛场内外的警察居然比“过去”少了许多。但他们完全不用为安全担心。与2年后奥运场馆相同,丰台垒球场配备4种服装的安保人员:穿制服的警察、执勤便衣、统一印有“安检”字样服装的保安和志愿者以及赛场内着西装或穿T恤的安保人员;“我们要在层层设防中创造和谐的观赛气氛。”负责场馆安保的相关负责人刘江说,“如果满场到处都是穿警服的,观众们就有可能会怀疑,他们不只是维持秩序,而是体育场‘出事儿’了,而不着警服,哪怕人再多,也不会带给观众紧张感,‘干扰’他们观赏比赛。”

在此次比赛前,安保部门还提前假设了两种重大事件并进行了预案演习,一是看台周边发生火灾,首先通知消防部门,拉警戒线,控制人群,如果是不易扑救的火灾,就采取紧急方案疏散人群。二是场内发生可疑物品,防爆小组会立即到现场进行辨别是否为爆炸物品,如果不是,则将其安全转移至远离人群的地方,避免引起恐慌;反之,警方会控制该区域,并分批分区疏散人群,将可疑物品转至场外停放的防爆车里的防爆罐内进行处理。

本大赛安保级别被划定为“B”。2008年奥运期间,各项赛事与每个场馆安全保卫标准将分A、B、C、D四级,实行分类分级管理,在风险因素评估基础上,逐一编制具体的安全保卫方案,每个级别搭配不同的安全保卫人员,他们包括民警、武警、保安、业主和志愿者。依据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于泓源的说法,采取哪个标准,取决于该场赛事的关注度、对抗激烈程度、到场观众人数(售票率是重要参数)以及“风险系数”。而无赛事的比赛场馆被定为C级;训练场馆被划分为D级。非赛状态下,所有场馆除去保安和志愿者,还有警力24小时值勤。

这一切都是按照规划稳步推进的。在2001年12月13日,第29届奥运会组织委员会成立,北京奥运安全保卫工作也正式启动,确定了“平安奥运”的安保战略目标,将分四段加以实现,即前期准备阶段(2001年12月到2004年底)、全面建设阶段(2005年开始到2007年底)、各种方案演练调整完善阶段(2008年1月到6月)和实战阶段(2008年7月直到奥运会结束)。

几年来,北京围绕可能影响安全的各类问题做了大量细致、周密的研究,相继制定了《北京奥运行动规划·安全保卫专项规划》和《奥运会安全保卫总体计划》。北京奥运期间,所有的安保工作将遵循《安全保卫专项规划》,同时还有《奥运场馆周边地区治安管理控制》和《奥运安保宣传》等几项重点方案作为补充。

2003年12月28日,奥运安保工作有了统一的领导机构--由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强卫任组长的北京奥运安全保卫工作协调小组正式成立。这一协调小组是国家级奥运安全保卫机构,由公安部、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武警总部、外交部、海关总署等15个政府部门和职能单位组成,下设奥运安保指挥中心和奥运安保情报中心,并聘请了几十位各行业的专家担任安保顾问。

据保守估计,奥运期间,北京将出动警力92500人,其中包括4万名警察、2.7万名武警、1万名保安和5000名社会志愿者。今年4月,培训工作开始全面启动。有关部门制定了46个项目的奥运安保培训规划,涉及安检规范与技能、反恐实战、突发事件处置、紧急救援、现场疏散、外语、国际礼仪、宗教常识、安全驾驶技能等一系列培训项目。

警犬依然被委以重任。到了开奥运会的时候,它们将作为多个方法中的重要一环负责安检等方面的工作,绝不让恐怖分子与危险品进入场馆。

北京奥运安全保卫部门还提出了安保配套设施与奥运场馆同步规划、设计、施工、验收和使用的“五个同步”理念。与此同时,在相关领域专家严格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包括国家体育场在内的全部30个在京比赛场馆和奥运村、主新闻中心、国际广播电视中心的安全保卫设施配套系统设计大纲,并制定了《奥运场馆安保系统建设标书》。对此,几位国际奥委会安全顾问曾经表示,“这是北京的一个创举。”

警方练兵

“北京警方拥有一支战斗力很强的反恐力量,可随时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吕实珉如是说。

为奥运安保专门组建的北京特警总队目前总人数800多,平均年龄26岁。这支24小时备战,由原北京市公安局刑侦部门和巡警部门所属的特警、防暴警整合而成的精锐部队,接受国家公安部整建制调动,单兵与协同作战,执行跨省(区、市)的处置暴力恐怖犯罪与重大突发事件任务。

特警总队多次与军队、武警、民航、铁路、卫生等有关部门协调,全面研究分析可能发生的各类恐怖事件的类型,明确相关单位的处置力量,并制定了《处置大规模恐怖袭击事件总体预案》、《处置特大劫持人质恐怖事件的预案》、《反恐怖工作协调小组应急指挥暂行规定》;针对几种主要类型恐怖事件的现场处置权限和指挥程序、现场处置力量的投入和分工、处置程度和方法等形成了初步规范,从而为北京市反恐工作现场处置方面建立了工作框架、工作思路和工作流程,为实战奠定了基础。

每一名特警总队队员每年有1/3的时间进行封闭式训练,包括体能训练和技能训练,后者又分为战术训练、个人训练、射击训练、手语训练等等。他们要具有高超的驾驶技术,不仅能开大小各种车辆,而且还要具备特技驾驶技能,像高速行驶中180度的转弯、倒开汽车、高速跟车并躲避车辆行人等。

据悉,专为反暴力、反劫持成立的“特种兵突击队”最近已开始了实战模拟演练。与此同时,一支只有30人的神秘队伍将在奥运期间坚守在城市的隐秘角落,他们是北京警方层层选拔出来的“特种狙击手”,入围者中,5发子弹的射击精度最低达到了48环(满环50环)。他们在日常的训练中经常出现这样的场景:一名队员手拿苹果,另一名队员在几米开外持手枪射击,百发百中。

“特警总队组建以来先后出动警力7万余人次、车辆6000余辆次,完成重要活动、重大节日保卫、处置突发事件等重大勤务2000余次;多次与境内外警方进行反恐、防暴综合演练。” 特警总队副总队长宋培元说。另据特警总队指挥部副主任郑永金介绍,“今后每年特警总队都将根据队伍结构置换的需要,公开选拔优秀人才。”他还披露,正筹备成立空中特警部队和一支专业的女子特警队。

北京警方的专业培训从未停止过。从2003年开始,数百名警察被分批选派赴英、德、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接受警务培训。

特殊的任务自然需要特殊的装备。北京市财政已计划投入经费近5亿元人民币,为特警总队配备指挥车、防暴运兵车、警用直升机、特种突击、信息化、现场取证、隐蔽侦察、训练等各类装备,并改建、新建驻地及各项设施。

北京还添置了其它科技含量极高的安保设备,包括“远程安检探测车”,还有从美国购买的目前最先进的“便携式电子探测仪”,它也是分析仪,能够根据对恐怖分子身上残留的毒粉、火药颗粒的检测发出警告信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