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今日要闻
欧阳自远:嫦娥二号将更精细化 三号着陆是难点
· 时间: 2010-02-05 · 来源: 新华网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绕月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4日在上海说,中国探月二期工程,包括“嫦娥二号”“嫦娥三号”的任务,其中“三号”将实施的无人登月探测,难点之一就是着陆过程。

欧阳自远在此间出席解放日报报业集团第31届文化讲坛时说,“嫦娥二号”是“嫦娥一号”的备份星,它将进行一系列的技术试验和精细化作业,比“一号”有很大改进;而“嫦娥三号”着陆器软着陆后,将“走出一辆月球车”,月球车好比是中国最高智能的机器人。

他说,对“嫦娥三号”而言,着陆器着陆将是一大难点。由于月球表面环境完全不同于地球,着陆器一边降落,一边需要相反的力,进而使它着陆下降的速度降低,调整姿势,实现空中悬停,最终顺利软着陆月面。

他同时透露,月球的晚上表面温度极低,仪器箱在晚间必须克服极端低温的恶劣环境,要采取措施,保持一定的温度。

4日在该文化讲坛上,欧阳自远与袁隆平、钟南山一道,共话“‘天、地、人’的科学精神”。欧阳自远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实施探月工程的意义不止在于研究月球本身,它可以带动不同领域一大批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当年阿波罗号登月看,产生了3000多种新技术,带动了整个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高新科技发展,不仅有计算机、通讯、新材料等技术,甚至连日常生活中的“尿不湿”也源自当时为宇航员提供的一项小发明。(记者许晓青)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外交部:中方制裁对台军售美公司合理
  马朝旭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不顾中方的严正交涉,执意宣布售台武器计划,严重违反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的原则,严重危害了中国国家安全,损害了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北京车险费率浮动 六成续保车辆保费降低
欧阳自远:嫦娥二号将更精细化
2010年中国石油消费量增速将逾5%
调查称中国最发达地区幸福指数最低
回眸2009:经济寒潮中 中国引入外资一枝独秀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汶川样本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