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今日要闻
回眸2009:经济寒潮中 中国引入外资一枝独秀
· 时间: 2010-02-04 · 来源:中国广播网

 

去年,经济危机的飓风也吹落了全球投资界的热情, 2009年全球投资额相比上一年下降了39%,而中国却在这片寒冷的大环境中,保持了外资投入平稳的热度。

就像这个格外寒冷的冬季,去年,经济危机的飓风也吹落了全球投资界的热情, 2009年全球投资额相比上一年下降了39%,而中国却在这片寒冷的大环境中,保持了外资投入平稳的热度。根据刚刚在日内瓦召开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吸引外资达到910亿元,只比2008年下降3%,名列世界第二。

中国经济持续增长预期和中国政府及时推出的大规模经济刺激方案对保持外资流入发挥了重要作用, 而几十年改革开放的发展,也使得中国的外资投入不会因为经济危机而受到太大影响。

社科院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经过30多年的经济发展,我们国家已经和全球经济已经形成一个比较密切的联合。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重要的加工制造基地。从建立来讲不是一朝一夕建立的,变化的话,也不会一夜之间消失。总体上来讲,我们国家引入外资的这种格局还会保持下去。”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一位负责人詹晓宁表示,中国在引进外资方面的一系列新举措推动作用显现,但仍面临来自高低端两头市场上的严峻挑战——在低端领域,劳动密集型产业正面临来自周边发展中国家的挑战;而高端领域,在节能减排、科技研发等高附加值产业领域,中国一时也难敌发达国家的竞争,如何在这种挑战中留住机会,抓住机遇?

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张吉福对此总结了五种方法:“在引资中,要做到以科学发展为第一要务,通过吸引高质量的外资,促进首都经济可持续发展;第二就是以环境为首;第三就是以项目为源,项目是招商引资的源泉;第四,为投资者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这是促进新投资和扩大增资的根本手段。所以我们做好“三过程服务”:前期咨询服务,中期代理服务和后期保障服务。第五就是以人才为继。投资促进就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的外资利用。”

在谈到如何以科学发展的眼光吸引利用外资,学界一直有种忧虑,认为太多的外资企业会对本国企业的壮大造成挤压,社科院的宋泓主任说:“从我们国家的经验来看,相对做得还是很好的。因为我们引入外资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能够和国际市场建立一个密切的联系,同时也满足国内通过其他方式不能得到的产品和技术。我们国家在过去30年里 引进外资做得都非常成功。在世界上来看也是一种少有的案例。”

从改革开放初期以港澳为主的小规模投资,到邓小平南巡讲话后全球500强纷纷跨国来华投资,再到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外商对华投资迈上一级又一级台阶,在就业、投资、产出、税收、国际收支等方面,外资对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发挥了重大作用。

而随着多年招商引资经验的积累,中国外资政策也逐渐成熟,2007年,《反垄断法》获得通过。《企业所得税法》于2008年1月1日开始实施,中国的方向不是从开放走向封闭,而是提高驾驭开放经济的水平。

至于中国利用外资的未来的图景,宋鸿这样期待和描绘:“从发展的角度来讲,我们也是希望通过引进外资和对外开放,把中国市场变成国际市场的一部分,一方面是国内市场上,更多国内企业和外资进行竞争,另外也希望有更多的国内企业走到 国际市场上去,走到其他国家,去进行对外的一种投资参与其他国家的开发。我觉得可持续发展应该是这种国内有更多外资,国际市场有更多中国企业走出去。”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2009年中国吸收外资情况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五项主要任务公布
胡锦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关系全
美国希望韩国加入反导系统
国内约四成房贷优惠已被取消或降低
2010年中国煤炭产量将达到33亿吨左右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汶川样本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