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今日要闻
商务部:贸易保护主义严重影响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
· 时间: 2010-02-02 · 来源: 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记者王希)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2月1日发表谈话指出,当前贸易保护主义严重影响中美经贸关系的稳定发展,美方应充分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认真履行承诺,不再滥用贸易救济措施,不搞贸易保护主义,切实维护中美经贸关系大局。

针对近期美国商务部主要负责人对中国在市场开放和外商投资方面设置障碍的指责,姚坚表示,这种说法完全背离事实。

据姚坚介绍,中国是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并连续多年是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中国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立足扩大内需,坚持市场开放,2009年美对华出口达到774亿美元,占其出口总额的比重进一步提高,对华贸易逆差大幅下降16%。

他表示,吸收外资是中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重要内容,在华的外商投资企业是依照中国法律设立的中国企业,是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政府一向致力于为中外投资者创造更加开放、更加优化的投资环境,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专门研究确定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利用外资工作水平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这必将为境外投资者来华投资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姚坚强调说,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中国已成为美国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最大受害者。一些人试图把美国国内矛盾和经济问题转嫁给其他国家,这既不负责任,也于事无补。他表示,现在一些国家搞贸易保护主义,却反过来指责别人,这不仅完全没有道理,也不利于其国内经济的复苏。

据了解,2010年1月以来,美国相继裁定对中国产金属丝网托盘产品和电热毯征收高额反倾销税,并对中国产钻管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北京基本养老金涨至2032元
  今年1月起,186.5万北京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为月人均2032元,比原来提高了200元。特殊群体可在普遍调整的基础上获得政策倾斜,如65岁及以上退休老人每月可再增加40元至100元
第82届奥斯卡提名揭晓
工信部明年力推手机实名制 两种方式可借鉴
统计局公布三大需求对GDP贡献
外交部:中方不满美防务评估报告涉华内容
商务部:贸易保护主义影响中美经贸关系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