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今日要闻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 时间: 2010-01-27 · 来源:中新网

 

此次经济论坛年会上,不少金融界人士正在重新回到达沃斯。根据年会组织者方面表示,此次年会将有235位金融界人士参加,比去年增加了23%。

2009年以前一直是达沃斯常客的高盛集团执行长布朗克芬,确定不会参加;摩根大通银行执行长狄蒙也将缺席。不过高盛总裁柯恩倒是会前往,其它报名的还有摩根士丹利公司董事长麦晋桁、花旗集团执行长潘迪特。

欧洲各大银行的头头出席状况较踊跃,去年缺席的巴克莱银行总裁戴蒙,今年重返议场,其它像汇丰银行董事长葛林、瑞士信贷执行长道根也已报名,德意志银行执行长艾克曼更是本届会议的共同主席之一。

WEF说,2008年金融危机和2009年“大衰退”,让人们洞悉经济的相互依赖、管理断层以及全球化潜在的系统风险,必须重新思考经营模式、金融创新和风险管理,并重新设计合作体制,重建人们信心。

由于有去年12月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前例,也让有着“金融哥本哈根”之称的本次达沃斯年会的与会者怀疑:从气候问题转向金融监管问题,不同国家之间到底可否达成广泛一致。

针对金融监管话题,本次年会将举办数个高级别工作会议。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说:“达沃斯是从本次危机中学着改变的最后一个机会。”

据了解,美国总统奥巴马不参加本届会议,而由白宫首席经济顾问桑默斯与会,不过奥巴马21日宣布要立法加强监管华尔街大型金融机构,不仅在金融市场投下震撼弹,也势必在本次会议掀起不小波澜。

本届年会上,30日举行的全球经济展望座谈会将是全球关注的焦点。

参加者有美国的桑默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史特劳斯卡恩、法国经济部长拉加德以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

另一项座谈会将讨论进度缓慢的金融监管法规改革,欧洲央行总裁特里榭将出席会议。而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将出席一场讨论海地重建工作的特别会议。

报名本届会议的大老板、经济学家、政界领袖和其它有头有脸的人士将达2500人,创纪录。WEF宣称与会的企业执行长近1400人,和过去历届无分轩轾。然华尔街若干重量级金融要角近来为发放创纪录的奖金饱受批评,将连续第二年“不克出席”。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