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今日要闻
奥巴马国情咨文将发布 “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 时间: 2010-01-27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当地时间27日晚9时发表上任后的首次国情咨文,届时美国的未来经济发展规划将公布于众。目前美国失业率高达两位数,奥巴马的支持率面临上任以来的低点,国内政策挑战重重,医疗改革举步维艰。奥巴马带领美国经济的下一步走向如何,是否会推出第二轮经济刺激方案,成为当下关注的焦点。

据悉,国情咨文中将包含冻结部门财政预算、扶助中产阶级改善就业等信息。据传奥巴马还将公布新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预计耗资750亿美元。不过,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美国经济复苏已取得成果,无须新的刺激方案,此次奥巴马即将宣布的新经济方案更多是为满足其政治诉求。

 

聚焦1  刺激就业从中产阶级开始

在发表完国情咨文的五天后,奥巴马将公布其2011财政年度联邦预算提案,希望达到刺激经济复苏和提高工作机会的目的。

从优级房贷违约的情形可以看出,原本有稳定收入工作的中产阶级也因失业问题的日益严重不得不断供,为解决日益严重的就业问题,奥巴马拟从拯救占美国多数的中产阶级开始。奥巴马25日宣布了帮助中产阶级的一系列提案。奥巴马说“创造好的、可持续的就业岗位是我们重塑中产阶级的惟一头等大事。”联邦预算将把重点放在帮助普通家庭。

这些提案包括对年收入低于8.5万美元的育儿家庭以及照看年长亲属家庭的税收优惠,帮助减轻大学生贷款负担等。为帮助中产阶级,奥巴马2009年2月专门设立了中产阶级家庭工作组,由副总统拜登任组长。近一年来,拜登走访了美国各地,与各阶层人士探讨21世纪美国中产阶级面临的挑战。白宫发布的一份声明说,这些措施提前展示了总统将于27日发表的国情咨文中的一个关键主题。据预计,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将重点讲到创造就业、应对赤字,以及为中产阶级家庭而努力等内容。

受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影响,美国失业率升至10%,中产阶级生活状况恶化。根据美国知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划分,家庭年收入在3万美元至15万美元的为中产阶级。专家认为,美国年收入8万美元的家庭为中等水平。

高失业率问题无疑是奥巴马经济政策当前面临的最棘手难题。不过,专家表示美国暂无二次衰退风险,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将提到的经济提案称不上新的经济刺激方案。北京工商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季铸表示,经济复苏了,而就业数据的改善后滞是正常现象。“市场经济环境下的经济复苏,先要经历企业消化库存,市场回暖商品价格上涨,最后才是就业市场改善,”季铸说“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 PI)等数据来看,美国的市场和消费环境已改善,对于消费占经济总量七成的美国来说已走出衰退,新的刺激方案不是十分必要。”对于“二次经济刺激方案”的说法比较牵强,新经济规划更大意义上是出于奥巴马的政治要求。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陈炳才也表示,新的经济方案谈不上刺激,经济重心只是由危机爆发时偏向华尔街,现在转向解决民生就业问题,可看作是奥巴马出于政治考量而为。

美国白宫高级顾问戴维·阿克塞尔罗德24日也说,总统奥巴马将把工作重心更多放在提升就业率和促进经济复苏上。阿克塞尔罗德没有提供更多细节说明。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奥巴马现在确实需要新的方案来挽回民众支持和选票,实际上自金融救助开始至今,美国普通民众的生活并无多大改善。

2009年10月份美国失业率达10.2%,为26年来最高水平。此后2个月失业率略有下降,但都维持在10.0%的高位。

 

聚焦2  减少财赤为平民愤

奥巴马还打算提议冻结1/6联邦预算资金三年,以期应对1.4万亿美元创纪录财政赤字,平息选民怒火。美国《华尔街日报》25日报道,冻结部分联邦预算的提议可能影响4470亿美元预算支出,这一数字约占联邦预算总额的17%。冻结部分预算提议预计也将出现在国情咨文和定于2月1日公布的总统预算提案中。

冻结部分预算提议是白宫近期一系列小规模动议之一,其他小规模动议包括降低幼儿看护费、大学学费和养老费等。不过,奥巴马25日说,他将继续致力于解决医疗保健等“大事情”,“与其当一名连任两届的平庸总统,不如当一名只干一届但真正出色的总统”。

“在众议院会议厅向全国人民发表国情咨文时,奥巴马其实站在向人民传达信息的最大的舞台上。”小布什的首席撰稿人迈克尔·格尔森说。他也表示,奥巴马如何就上周共和党人斯各特·布朗赢得美国马萨诸塞州美国参议员席位做出反应,将奠定他在明年及未来的政治道路。

“这一刻所有人都在观看,人们会在这一刻衡量他反应的能力。”格尔森说。

按照美国惯例,现任总统年初都会在国会发表年度报告,阐述政府的施政方针,这被称为国情咨文。国情咨文在美国开国初期被称为“联邦情况”,也称为“年度咨文”。美国首任总统乔治·华盛顿于1790年1月8日发表了第一份关于“联邦情况”的报告。从1945年开始,“联邦情况”报告开始被正式称为国情咨文。随着电视直播的出现,美国总统的国情咨文从“空洞的政策演说”演变成一项重大的“游说宣传”。

 

聚焦3  政治要打翻身仗

奥巴马还会重申被遗忘的选举承诺:改革华盛顿,重建诚信。然而分析认为,当前民主共和两党分歧严重,恐怕这一目标将更难达到。

“每当总统在过去一年里发表讲话时,所有派别的批评家都会给他定位,”美国圣母大学美国研究教授罗伯特·施默尔说,“就国情咨文来说,奥巴马需要重新给自己定位,他在政治上代表着什么,什么又是他的核心原则和政策。”

奥巴马上任一年以来,支持率下滑。眼见国会中期选举临近,马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补选失利,致使民主党两院控制权岌岌可危。面对近期民望低落以及民主党在重要选举屡战屡败的状况,外界认为,奥巴马试图借此次机会重申与民众站在同一阵线。

奥巴马将在国情咨文中,概述任期第二年主要工作。总统助手们透露,奥巴马届时将把重点放在重新调整政治议程上,以回应民众关切。

美国白宫高级顾问阿克塞尔罗德说“促进经济增长,我们应该让努力工作、尽职尽责的民众前行,而非掉队。总统深知这点。”为挽回民主党败局,奥巴马已召回2008年总统竞选团队经理戴维·普卢夫,请这位功臣辅佐白宫和民主党打赢国会中期选举。民主党在传统票仓马萨诸塞州失利可谓“大意失荆州”。投票前一个月,民主党认为必赢无疑,对选情不利毫无察觉,直到选情岌岌可危,才作反应,但为时已晚。总统助手们说,奥巴马还将派当年竞选团队其他几名干将赴国内各州“督战”,为几个重要战场出谋划策。这显示奥巴马打算加强对民主党备战中期选举的掌控。

美国11月将举行中期选举,改选国会全部众议员、1/3参议员、部分州长及州议员。美国历史上,执政党常在中期选举遭遇“滑铁卢”,致使总统成为“跛脚鸭”。

马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补选失利,致使民主党即将失去参议院控制权,医疗改革法案通过前景堪忧,民主党内产生惶恐。加上2009年新泽西州和弗吉尼亚州州长选举失利,自奥巴马赢得总统选举以来,民主党已经连折三阵。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民主党国会事务高级助手说,尤其是输掉马萨诸塞州选举后,不少白宫官员信心动摇,奥巴马召回普卢夫,意在重振士气。

对民主党而言,演说内容也可成为吸引选民的卖点,为11月中期选举铺路。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工信部: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总体效果良好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44分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昨天表示,去年我国密集出台的汽车、钢铁、纺织等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总体实施效果良好
美联储宣布继续保持低利率政策不变
上海世博会“最受热捧国家馆”出炉
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家能源委员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