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今日要闻
菲永:中法长时间的信任足以胜过误解
· 时间: 2009-12-23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法国一直以来都是中国人民最喜欢的欧洲国家之一,但是坦率的说,近两年中法关系却遭遇了低谷,您的这次来访是否意味着中法关系正在加速回暖,用中国的一个成语来说就是雨过天晴?”

二十二日,法国总理弗朗索瓦•菲永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演讲时,来自该校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生赵圆提出了这个问题。

“你的问题里面就已经包含了答案。我此次来访就是要加强中法关系。”菲永表示,在他访华之前,今年已有多位法方人士来访。法国今年也接待了来访的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一行,他带来了很多中方企业家。

菲永表示,四十五年来,中法关系一直非常良好,法国是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大国,两国的经贸合作也非常紧密。“两国有着长时间的信任关系,足以证明中法关系可以胜过一些误解。中法要彼此尊重、接纳对方,共同建立更加公平公正的世界。”他说。

菲永在演讲中表示,中国和法国多年来保持着经贸合作伙伴关系与丰富、多样的联系。在核能发展方面,法国二十五年来一直是中国的战略伙伴;在航空航天方面,中法已经有二十年的合作历史。这样的合作伙伴关系使双方共同建立了一些示范性项目,比如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大亚湾核电站建设项目、今年天津空客新组装线的生产等。两国要推动创新,只有这样才可能获得长久的竞争能力。

菲永还建议中法在技术与创新、大学领域和工业领域加强合作,建立创新园区。在采取更为经济性的生产技术、少污染的消费模式以及农业科学方面,中法也可以进行合作。

他说,中法已在合作控制水污染,同时还在开发新型的蓄电池和电动车,共同确定可持续城市发展的概念,两国要有共同的决心控制温室气体排放。

菲永表示,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方面,中国庞大的经济刺激计划带来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毫无疑问,这些努力已经帮助各地恢复信心。中法两国都认为,对金融活动进行适当调控是绝对有必要的,要想让企业和个人受益、不让投机行为有机可乘,就必须在金融方面有所创新。此外,只有各国携手合作,世界经济才有可能建立更加稳健、可持续、平衡的增长框架。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