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今日要闻
民主党确立小鸠体制 日本新内阁要员选定
· 时间: 2009-09-07 ·

 

9月16日,日本众参两院议员将召集特别国会选出新一届首相。民主党目前正在紧张地进行人事调整,党内人事与内阁人事分别由小泽一郎和鸠山由纪夫负责,基本确立了“小(泽)鸠(山)领导体制”。内阁中的官房长官、国家战略大臣、外务大臣和财务大臣的人选也已敲定。小泽出任干事长 民主党恐形成双重权力架构

3日,鸠山邀请在众院选举胜利中功不可没的小泽一郎出任党的干事长,希望他领导民主党在明年7月的参议院选举中再次获胜。此次选举,民主党获得308个议席,成为“巨大政党”,仅初次入选议员的新人就超过140人。以鸠山为首的部分党内实力派认为,小泽高超的领导能力在确保民主党运营顺利方面不可或缺。另一方面,与小泽保持距离的议员则担心,如果出任干事长,全权掌管党内大小事务,小泽将会成为民主党的实际支配者,进而形成小泽和鸠山双重权力架构。

5日,鸠山与小泽一郎以及被内定为官房长官的平野博文举行会谈,决定新内阁人选方面由鸠山负责,而党内重要领导职务、国会对策委员长人选等则由小泽全权决定。

小泽被称为日本政界的“破坏者和创造者”。他47岁时成为自民党的最年轻干事长,后于1993年脱离自民党,建立了8党1会派构成的细川联合政权,使得自民党首度下野。当时,小泽在内阁外部对细川政权施加强大影响力,外界批评这导致了“双重权力架构”。现在,民主党内一些人士开始担心这个能折腾的小泽“会否将来把民主党给搞黄了”。

力求政权稳固 鸠山敲定主要内阁人选

目前,鸠山已敲定的内阁重要成员主要有:菅直人(62岁)出任副首相兼国家战略大臣,冈田克也(56岁)出任外务大臣,藤井裕久(77岁)出任财务大臣。这3人与鸠山、小泽均参加了1993年非自民党的细川联合政权。鸠山启用这些具有执政经验的老手担任要职,为的就是维护政权运营的平稳。

菅直人同鸠山同是旧民主党的创办人,曾两次担任党首,一直处于党的最高领导层。此次所任副首相在内阁中排在第二位,他同时兼任国家战略大臣,负责制定预算。

有日本政府人士担心菅直人上台后会率先“敲打官僚”,但由于国家战略大臣的权限目前尚不明晰,因此,也有人认为历来都是由官房长官主管政府官员事务,新设的国家战略大臣对霞关(日本政府聚集地)的影响力未必会像传说中的那么大。

民主党内“非小泽”和“反小泽”势力为了对抗小泽一郎的影响力,均极力主张由冈田连任干事长。当鸠山确定冈田出任外相后,一些民主党议员表示了不满,他们认为,冈田当了外相就会频繁出访,从而远离政权运营的核心。

冈田克也是民主党内有名的政策通,至今一直在民主党内扮演外交窗口的重要角色,同时他还负责该党的地球变暖环境对策。据说冈田在美、中、韩等国均保持着自己的人脉关系。冈田出任外相后即面临9月下旬的日美首脑会晤、10月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及11月奥巴马访日等重大外交日程。

日本自卫队在印度洋供油行动所依据的《反恐特措法》将于明年1月到期,民主党的方针是不再延期,届时日美关系必然出现摩擦。此外,冈田明言将彻查日美间是否真的存在美国向日本运入核武器的所谓“核密约”,此事恐将引起冈田与一直否认“核密约”存在的外务省官僚间的冲突。

藤井裕久是民主党的最高顾问,本来打算从政界隐退,但在鸠山的强力挽留之下再次当选议员。藤井曾在细川和羽田内阁担任过大藏大臣。他离开自民党后一直伴随小泽左右,在经济、财政运营和与官僚机构沟通方面的行政手腕受到较高评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