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今日要闻
周明伟在纪念中国外文局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 时间: 2009-09-04 ·

 

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像茅盾、巴金、萧乾、刘尊棋、冯亦代、杨承芳、戴望舒、叶君健、丁聪、徐迟、陈依范、杨宪益等一批德高望重、蜚声中外的文化大家的积极加入和鼎力贡献;离不开像爱泼斯坦、戴妮丝、沙博理、魏璐诗等一批以毕生精力对外宣传介绍中国、促进中外沟通的国际知名外籍专家和国际友人的共同参与和卓越努力;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工作在翻译、采编、出版、印刷、发行和经营管理一线的外宣工作者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辛勤耕耘和默默奉献。此时此刻,我们特别怀念、由衷感谢那些为中国对外出版发行事业发展倾注心力、奉献毕生的老一辈外宣工作者,是他们用对党和国家外宣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坚定信念,用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作风,用顽强拼搏、甘于奉献的精神,用青春、理想、激情和智慧书写了对外宣传事业的绚丽篇章。就是这种开拓进取、甘于奉献的精神,60年来在一代代外文局人中薪火相传,激励着更多的后来者为党的外宣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在这里,让我们再次共同向为中国对外出版发行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老一辈外宣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中国外文局60年走过的路程,我们既充分享受到创业成功带来的喜悦,也感受到艰难曲折中遭遇的彷徨,我们既注重从成功中总结经验,也不忘从失误中汲取教训。60年的历史,尤其是新世纪的创新发展,给我们许多有益的启示,最重要的启示就是:

必须坚持以对外宣传为中心,自觉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这是我局事业发展的根本任务。外文局作为中央直属的对外宣传机构,她的事业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直接关怀下逐步发展壮大的。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有效开展对外宣传,树立党和国家良好形象,增进中外理解和友谊,推动中外交流与合作,既是党中央赋予外文局的光荣使命,也是几代外文局人的共同追求。60年的历史充分证明,外文局所有改革与发展的举措都必须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这一中心任务,在增强对外传播能力、提高对外宣传工作水平和效果上狠下功夫,不断增强对外宣传的针对性、有效性,提升对外宣传核心竞争力,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这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外文局的立足之本,是我们必须始终不渝的政治方向。

必须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改革创新,这是我局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对外宣传永葆生机和活力的必然要求。60年来,新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我们向前踏出的每一步,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是突破陈规、改革创新的结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只有坚持不懈地改革创新,才能深刻理解和把握对外传播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深入推进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激发发展活力;才能在媒体变革的时代,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形成新的竞争优势;才能真正落实外宣“三贴近”原则,增强对外宣传的针对性、亲和力和影响力,形成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国际地位相称的对外传播能力。

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充分调动和激发人才队伍的最大活力,这是我局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对外宣传事业的繁荣发展,归根到底要靠班子、靠队伍、靠人才。60年来,外文局书写了对外宣传的华美篇章,正是得益于拥有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和精湛业务能力的优秀人才队伍。当前,我们正处于一个充满变革、充满挑战、也充满机遇的新时代,对外宣传事业的发展更加需要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人才队伍。60年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只有坚持培养人才、关心人才、吸引人才,给人才提供充分施展才干的舞台和必要的条件,把个人的发展与党和国家的宏大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才能最大限度地吸引人、凝聚人;只有坚持以人为本,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激发人才队伍的最大活力,才能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党的外宣事业提供可靠的人才保障!

同志们,朋友们:

回顾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借鉴已有的成功经验,深刻洞察时代的发展变化,准确把握当前的形势和任务,按照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大力提高国际传播能力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深入贯彻落实长春和云山同志在贺信中对我们提出的工作要求,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把外文局各项事业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一、以科学发展为主题,推动外宣事业不断发展。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思想,用发展来破解前进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抓住中央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有利时机,以大力增强全局业务能力为目标,以多文种编译出版能力、把握国外受众需求的能力、覆盖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的推广发行能力建设为重点,努力提高我局的核心竞争力;以期刊改版为带动,努力提高外文期刊的办刊质量和水平,增强对外传播的独创性、针对性、实效性和影响力;以加强图书选题策划和制作为突破,着力打造精品,形成具有持久影响力的外文图书拳头产品;以加强新技术应用为支撑,不断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深度融合,促进形成新的业态。要力争把外文局建成语种多、受众广、渠道丰富、影响力强、覆盖面广的国际化传媒机构,在增强我国传播力、影响力,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二、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增强事业发展的活力。我们身处技术变革和媒体变革的新时期,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把外文局60年的历史积淀转化为改革发展的优势和动力。目前我们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上还存在一些与科学发展观不相符合的地方,阻碍着我们事业的发展。必须紧密围绕中央关于提高国际传播能力的战略部署和我局改革发展的战略目标,按照“三个创新”的要求,积极探索符合对外传播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的新的运行模式和运行机制,走出一条在国家支持下利用市场机制的活力搞好对外宣传的新的道路。要营造鼓励创新的政策环境,培养善于创新的人才队伍,搭建激励创新的事业舞台,使我局真正成为具有创新动力、富有创新活力和拥有创新实力的创新型组织。今年要重点推进出版社的转企改制工作,确保改革措施到位、思想工作到位、组织落实到位,为全局的体制改革、机制创新积累经验、营造氛围、创造条件。

三、以外向型、国际化为重点,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按照中央关于“构建覆盖广泛、技术先进的现代传播体系,形成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国际地位相称的国际传播能力,打破西方媒体垄断格局”的战略要求,巩固和发挥我局长期形成的外向型业务优势,进一步树立国际化眼光和视野,充分开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要巩固和扩大“本土化”成果,完善驻外机构布局和职能,建立地区性采编中心和发行中心,提高选题策划和推广发行能力,使之成为我局加强国际合作、参与国际竞争的前沿阵地。要加大国际交流合作力度,开拓新的合作领域,构建国际化事业格局。要通过带动中国出版“走出去”,不断提高向世界说明中国、传播中国文化与信息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国际传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四、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依托,为外文局事业发展提供可靠的人才保障。对外宣传人才是个特殊的人才群体。不仅要有较深厚的中国文化功底,准确了解当代中国国情,还要了解对象国文化和受众心理,有跨文化交流的语言和能力。要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强局战略,大力创新人才工作的思路与方法,优化人才结构,提高人才素质,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懂经营、善管理的领军人物。要广开引进之路,加大培养力度,提供发展平台,给予合理待遇,为推动二次创业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要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党建工作,为全局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要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为老同志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创造良好条件。要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优势和特点,将全局组织文化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同志们,朋友们:

奉献书写历史,创新开拓未来。回顾历史我们备感骄傲和自豪,展望未来我们满怀憧憬和希望!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努力推动“三个创新”,大力开展二次创业,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国际传播能力,把外文局建设成为外宣优势突出、经济实力强大、优秀人才荟萃、组织文化和谐、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际传媒集团,为营造更加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