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今日要闻
发改委: 一季度经济增长超预期
· 时间: 2009-05-19 ·

 

新华网香港5月18日电(记者陈济朋程茗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司司长徐林18日在香港表示,中国内地2009年全年经济增长肯定能够达到8%,理由是第一季度经济增长超过预期,经济恢复的态势得到巩固,而政府也有足够的资源空间保证在今后几个月内采取更多措施刺激经济。

徐林当天应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邀请向驻港中外媒体介绍中国应对金融海啸的措施及其影响。他表示,中国经济最近30年高速增长,但在80年代至90年代也曾出现经济增长波动较大的情况,而最近10多年相对平稳。不过,2008年复杂的经济形势还是带来严峻挑战,前半年宏观政策主要应对通胀,到了下半年则转为防止经济增速快速下降。中国政府推出了4万亿元人民币的刺激经济计划,其中1.12万亿为新增投资,主要计划集中在2008年第四季度至2010年实施,其中今年投入约为4875亿元。

徐林说,从今年前4个月的数据来判断,中国经济肯定能够实现全年增长8%的目标,这种看法主要基于两个原因:第一季度经济增长6.1%,表现好于预期;政府拥有足够大的资源空间,在必要时推出更多刺激经济的措施。

徐林表示,对目前经济形势的基本判断是经济恢复的态势得到巩固,虽然4月份某些经济参数出现了小幅波动,但从以往的历史来看,恢复过程中出现小的波动也很正常。国家宏观调控部门会采取措施,希望能够实现经济V型恢复,而非目前部分人士预期的W型。

他表示,宏观调控部门也在跟踪经济的发展,如果接下来的几个月出现大幅度下滑,政府可能会在必要时推出更多刺激经济的措施。这既可以通过加强现有经济刺激计划的实施来实现,也可以将已经预备好的计划措施拿出来使用,或增加新的刺激计划。

徐林说,中国政府的负债仅为国内生产总值的20%左右,而日本预期为190%以上,美国将超过100%,欧洲也将超过60%。中国今年安排的年度财政赤字为9500亿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8%,如果有需要,政府完全可以加大投入刺激经济。

徐林表示,最近地震灾后重建进程加快,以及扶助中小企业信贷的措施都是加大投入的例子。

徐林说,虽然最近的外贸表现欠佳,但汽车销售等表现不错,而在人民币币值方面,中国在国际上也采取负责任的做法。

徐林说,中国政府拥有的资源足以维持在未来几年加大投入拉动经济,但要尽量避免这样做,长远而言中国经济发展的挑战之一是加大国内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而加大国内消费的具体措施包括逐步建立保障住房体系和养老金制度、推进医疗改革,从而建立起社会保障体系。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