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今日要闻
世行报告称中国经济有望今年开始复苏
· 时间: 2009-04-08 ·

 

新华网北京4月7日电(记者 安蓓罗沙)世界银行7日发布的《东亚经济半年报》称,中国经济有望今年开始复苏,并于2010年全面复苏。

世界银行发布的《东亚经济半年报》定期对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经济进行评估。最新一期报告认为,在巨额经济刺激方案的推动下,中国经济有望于今年年中见底。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维克拉姆·尼赫鲁说,中国经济即将见底的预测主要基于近期中国经济的相关数据,包括银行信贷增加、采购经理指数上升,工业增加值增长以及城镇居民消费和投资意愿回升等都表明中国经济形势有可能出现改善。

尽管如此,尼赫鲁仍然对这一预测表示谨慎。他说,是否能够更加肯定地做出中国经济复苏的判断,还要看当前出现的积极趋势能否在今后几个月持续下来并进一步改善。

报告指出,中国经济有望触底将给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的黯淡前景带来一丝希望。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将有助于该地区实现稳定和走向复苏。

但报告警告说,由于中国仍然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对外出口,而国际市场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仍在继续萎缩,因此东亚与太平洋地区要真正实现可持续的复苏,最终仍要取决于发达经济体的经济状况。

报告预测,在出口大幅疲软,内需放缓的情况下,东亚发展中国家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在2009年将达5.4%。这比去年12月发布的上一期《东亚经济半年报》做出的6.7%的预测下调1.3个百分点。

东亚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印尼、菲律宾、泰国、越南、柬埔寨、老挝、蒙古、巴布亚新几内亚以及太平洋岛国经济体。世界银行近期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测调低至6.5%。

报告预计,东亚地区的低收入国家将跻身受经济下滑影响最大的国家之列。由于服装和旅游业出现下跌,柬埔寨有可能经历最严重的经济增速下降,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使老挝、蒙古、巴布亚新几内亚和东帝汶遭受重创。

报告同时指出,增长疲软预期将会拖慢东亚地区的减贫步伐,今年贫困线以下人口预计将比一年前估算的多1000多万。

尼赫鲁说,东亚与太平洋地区正面临困难。各国如果能在应对短期挑战的同时关注长期发展,危机过后将有可能处于更有利的地位实现可持续增长。

他说,中国政府应将刺激经济增长的措施同长期经济结构调整结合起来,推动中国经济从出口导向型向出口和内需比较平衡的结构转变。中国政府目前采取的措施有利于危机过后实现经济社会更可持续的发展。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