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今日要闻
谁是“国民休闲计划”的受益者
· 时间: 2009-03-16 ·

 

在2008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上,国家旅游局旅游促进与国际联络司司长祝善忠透露,今年前9个月,我国入境旅游出现下滑,明年将是中国旅游业特别是入境旅游形势严峻的一年,国家旅游局已向有关部门提出“国民休闲计划”。(《新闻晨报》11月20日)

此前,国家旅游局已表示将加大旅游投入以应对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国民休闲计划”应是旅游业救市链条上的软投入,有望对国内旅游市场产生较大幅度的拉动。

“国民休闲计划”确有理论基础或借鉴模本。社会学家郑也夫在《后物欲时代的来临》一书中介绍:“通常认为,失业的增加将是社会大萧条的晴雨表。其实,就是美国历史上大萧条中的失业也有积极功能。失业使他们自主的时间极大丰裕了。正是在大萧条时代,美国人养成了运动的习惯,养成了读书的习惯,养成了家庭园艺的习惯。大萧条使美国人的休闲方式大大改变,大萧条造成了文化上的进步。”可这样的“经济萧条进步论”适用于中国国情么?美国人失业了,还可以领生活救济金等,物质消费的欲望降低了,但生活质量还不至于受太大影响,中国人呢?

“国民休闲计划”刚一推出立即遭到网民炮轰。这几日新闻里不是“中小企业破产倒闭”,就是“农民工提前返乡”,或者“暂缓企业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猛然冒出一个休闲计划,不刺眼才怪呢。

有网民不无揶揄地留言,“我和婆婆还有孩子都可以积极响应休闲计划的号召,一个是在农村没有社会保障的老人,一个是下岗的工人,一个是上大学的儿子,我们都有休闲的时间,唯一缺的是钱。”“国民休闲计划”应该不是为这部分国民准备的吧?

那是公司白领么?虽然国家禁止企业大规模裁员,但有调查表明有81.4%的公司职员依然担心企业会因为经济原因裁员(《燕赵都市报》11月20日),在担心工作饭碗都难保的情况下他们有勇气出去休闲旅游么?万一失业了,房贷怎么还?生病了怎么办?孩子上学的费用又怎么办?显然,这部分国民也难以积极响应这个号召。

“国民休闲计划”出发点当然是好的,只是别说现在受金融风暴影响,老百姓不敢休闲,即便是“好日子”,这个计划也一定会遭遇口水。“五一”长假取消了,“十一”黄金周也有人忽悠着希望取消,带薪休假的制度又难以彻底实施,老百姓哪有时间去旅游休闲?就算是目前还能抓住“十一”长假这根最后的稻草出门,也还得忍受着景区门票暴涨、景点人满为患的折磨。

在“国民休闲计划”推出之际,又有人将矛头对准公务员阶层。他们是受金融危机影响最小的群体,带薪休假执行得比较完善,除了特权官员,他们是最有可能能享受到“国民休闲计划”的普通国民阶层。果真如此的话,“国民休闲计划”就不再是全民而是特殊阶层的福利了,社会公平又将再一次被打破。

所以,国家旅游局在完善“国民休闲计划”的可行性细节时,请先告诉我:这项救市计划到底是为哪部分国民计划的。(陈方)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