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今日要闻
巴基斯坦软禁前总理谢里夫 加剧政局动荡
· 时间: 2009-03-16 ·

 

多家媒体报道,巴基斯坦警方15日上午软禁主要反对党派领导人、前总理纳瓦兹·谢里夫,旨在阻止他参加原定16日在首都伊斯兰堡举行的抗议活动。

谢里夫当天下午在自己住所对支持者发表讲话说,他不接受所谓软禁,将坚持抗议活动。

部分西方媒体和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软禁谢里夫事件可能加剧巴基斯坦政局动荡。

 

禁闭三天?

美联社援引谢里夫领导的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发言人佩尔韦兹·拉希德的话报道,几百名警察当天上午包围谢里夫位于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的住所。随后,一名高级警官通知谢里夫即日起三天内不得离开这所住宅。

穆盟(谢里夫派)成员纳西尔·艾哈迈德·布塔在谢氏住所外告诉路透社记者,他观察到部分警员全副防暴装备,设置路障,阻断谢宅附近交通。

据路透社报道,巴基斯坦警方证实软禁谢里夫,但报道未公开这一警方消息来源的姓名。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却援引旁遮普省省长萨勒曼·塔西尔的话报道,当局未对谢里夫采取软禁行动。

 

照样出门

多家电视媒体报道,15日下午,谢里夫置软禁令于不顾,走出住所,在自家门前向支持者发表讲话。

谢里夫说:“我们不接受这一决定。(对我)软禁是非法和不道德的。所有这些决定都违反宪法。”

他号召支持者坚持抗议活动,“来加入我吧。我将离开住所,是时候手挽手进军(伊斯兰堡)”。

“他们无法阻止人民的感情。人民等待这一天已经很久。他们无法阻止我们,”谢里夫说到这里,声音略微颤抖,但语调极高。

谢里夫讲话完毕后,路透社记者在现场观察到,几辆轿车离开谢里夫住所,驶向位于拉合尔市中心的高等法院。谢里夫原定出席在高等法院附近举行的抗议集会。

谢里夫助手阿西夫·科尔马尼向路透社记者证实,谢里夫已随车队离开住所。

 

禁止游行

几乎和谢里夫出门喊话同步,警察和谢里夫支持者在拉合尔多处地点发生冲突。

CNN提供电视画面显示,在谢里夫原定前往的高等法院附近,抗议者向警察投掷石块,警察发射催泪弹回应并用警棍击打示威者。

另外,从电视画面还可观察到,警察把一些示威者强行押入警车,其他示威者为解救同伴和警察发生肢体冲突。现阶段,尚无法获知伤亡情况。

巴基斯坦最高法院上月裁决,谢里夫和他的弟弟沙赫巴兹无资格参加选举和竞选政府职位。

谢氏兄弟指责总统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幕后推动高级法院作出不利于他们的裁决,但他们却以要求政府恢复先前遭解职法官的职务为由,号召支持者举行示威活动。

前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2007年把时任首席大法官伊夫蒂哈尔·乔杜里在内的数十名法官解职。扎尔达里去年当选总统后承诺积极推动法官复职,但乔杜里等部分法官迄今未获复职。

谢里夫原计划15日和一些支持法官复职的律师以及大批穆盟(谢里夫派)支持者从拉合尔出发,组成车队向首都伊斯兰堡“进军”,16日在伊堡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

多家西方媒体报道,警察眼下在连接拉合尔和伊斯兰堡的M2高速公路和其他交通路线上设置路障,阻止示威行动。目击者称,警察使用集装箱货柜和大型卡车作路障。

 

警察国家?

路透社报道,谢里夫下午在住所门外讲话时以“警察国家”字眼定位巴基斯坦。

“我们眼看这个国家已经变成警察国家。他们阻断所有道路,采用种种非法手段,”他如是点评。

报道说,同在15日,警察在拉合尔软禁抗议活动组织者、律师艾察兹·阿赫桑。过去一周,警察拘禁数百名律师和反对党派人士。

多数分析师认为,总统扎尔达里领导的政府对谢里夫主导的抗议活动这般如临大敌,标志巴基斯坦执政的人民党和主要反对党派穆盟(谢里夫派)矛盾激化。

人民党和穆盟(谢里夫派)历史恩怨纠结,总体看,竞争多过合作。上世纪90年代,巴基斯坦总理职位由人民党领袖贝娜齐尔·布托和谢里夫轮流坐庄,两人互为政敌,两党互为竞争对手。

2007年12月,布托遇刺。巴基斯坦民众从电视画面目睹谢里夫赴医院安抚布托支持者,称布托为“姐妹”,说一定为布托复仇。

巴基斯坦两大党派以布托之死为契机联手,舆论普遍认为,两党合作是迫使前总统穆沙拉夫辞职的最大推动力量。然而,扎尔达里去年9月当选总统以来,两党权力斗争日趋激烈,致使政局动荡。(张宁)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