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今日要闻
美韩军演规模空前 朝切断与韩最后军事通信
· 时间: 2009-03-10 ·

美国海军陆战队太平洋反恐安全小组参加“关键决心”演习

美国海军陆战队太平洋反恐安全小组参加“关键决心”演习

中新网3月10日电 朝鲜9日切断与韩国之间最后一条军事通信线路,以回应9日至20日在韩国境内举行的美韩联合军事演习。此次军演将有2.6万美军及5万韩军参加,并有7艘“宙斯盾”参演,可谓规模空前。

朝鲜军方一名发言人说,在9日至20日美韩联合军事演习期间,朝方将“采取更为严格的军事管制,切断朝韩军事通信”。韩国媒体称,这条业已中断的军事“热线”是朝韩间最后一条通信渠道,其他数条通信渠道因朝鲜不满韩国总统李明博强硬姿态先前已遭关闭。切断军事通信渠道是朝鲜针对美韩联合军演所采取一系列抗议措施的最新内容。

朝鲜中央通讯社9日凌晨播发的英文电讯报道,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已下令所有军人做好作战准备。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同一天警告,任何试图拦截朝鲜卫星的举动将被视为“战争”行为。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金虎年9日发表声明,对朝鲜切断韩朝间所有军事通信线路表示“遗憾”,并敦促朝鲜尊重双方协议,立即收回中断军事通信的决定。声明说,大约700名韩国人因韩朝军事通信中断无法进入开城工业园区,包括在开城工业园区工作以及因其他目的前往那里的韩方人员。韩国人获准穿越韩朝边境前,首先要通过韩朝军事“热线”告知朝鲜。另外,572名韩国人现在开城工业园区逗留,他们按时返回韩国也遇到障碍。

针对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持续升级,驻韩美军司令沃尔特·夏普将军9日声明,代号“关键决心”的美韩联合军演完全出于防卫目的。“双方联合军演每年几乎在同一时间举行,是例行军事训练课目,与任何政治或在真实世界发生的事件不具联系。”他说,朝鲜在美韩举行联合军演前已事先获得通知。

此次美韩联合军事演习9日正式开始,2.6万名美军官兵和5万多名韩军官兵参加为期12天的演习。据报道,除了驻日本的美国海军第七舰队部分舰只外,美军还从本土调遣了第三舰队的核动力航母等舰只参加演习。在参加此次演习的美军舰只中,仅“宙斯盾”级驱逐舰就达7艘,规模空前。

联合军演期间,美韩还将举行代号“秃鹫”的大规模野外机动军事训练,内容包括特种行动、地面战术、两栖作战、空中格斗、后方治安等。

韩国军方负责人说,此次军演将假设“敌方发动进攻的情况”,以实战形式展开,届时将动员所有韩美情报力量,加强对朝鲜的警戒。韩国军方说,参加演习的韩国官兵来自海陆空三军。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金灿荣教授认为,美韩军事演习实际上是冷战的产物,如今还在举行演习,显得“有些过时”。不过该演习是每年的例行演习,时间、地点也没有太大变化,因此按照常理说,朝鲜没必要发表过激的言论,而我们恰恰在今年看到了朝鲜前所未有的激烈反应。

金教授认为,朝鲜军方的表态实际上基于两点原因。其一是美韩演习正值朝鲜举行选举,领导人交替等国内政治形势发生变化之际。朝鲜不希望美韩演习影响到国内政治进程,也担心此举会造成该国政局不稳,因此措辞比以往激烈许多。其二是朝鲜以此对美国进行试探。

金教授也认为,从目前的局势上看,演习不可能引发战争。但是朝鲜非常重视该国即将发射的卫星,如果美国和日本国内产生一些不确定性的因素,将朝鲜卫星打下来,那么局势就将变得严重,甚至有可能失控导致冲突爆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