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今日要闻
奥氏“蓝图”:用心苦 难度大
· 时间: 2009-02-26 ·

2月23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财政责任”峰会开幕时发表讲话,表示他将在第一个4年任期内使联邦政府财政赤字削减一半。当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副总统拜登以及100余名来自共和党与民主党的国会议员、预算专家、政府管理人员在华盛顿出席“财政责任”峰会。 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美国总统奥巴马24日发表他上任后的首次国会讲话,进一步解释了复兴经济和重整金融体系的方案,阐述了经济政策重点。此次讲话被外界看做是奥巴马为挽救美国经济所描绘的“蓝图”。

然而,奥巴马的讲话一出笼,立即遭到共和党人质疑和批评。一些政治分析家认为,奥巴马要实现设想,将面临巨大挑战和众多不确定因素。

 

经济刺激举措

在民主党人的帮助下,奥巴马政府成功使国会参众两院通过了经济刺激计划和金融救援计划。但是,共和党人、地方政府和一些民众依然对奥巴马经济“新政”提出质疑和批评。为了减少阻力、扩大认同,奥巴马在讲话中强调实施这两项法案在美国当前经济形势下的必要性。

在谈及以减税和投资为主要内容的经济刺激计划时,奥巴马认为实施该计划会对创造就业、提振经济和提升福利发挥重要作用,是经济回归增长轨道、消除信贷危机的必要前提。奥巴马说,这份计划在未来2年内将保护或创造350万个就业岗位,且其中超过90%的就业岗位将是在私营部门;这份计划为95%的工作家庭提供减税,为支付不起高等教育费用的家庭提供2500美元减税,并为失业者延长救济时间和卫生保健保障。在金融领域,他介绍了旨在恢复市场信心、促进信贷流动的几项措施,其内容主要包括:设立新的放贷基金,为消费者和企业主提供贷款;推出住房救援计划,帮助面临失去住房危险的“负责任的”家庭降低月付款和进行抵押贷款再融资;确保大银行拥有足够的信心和资金发放信贷。

奥巴马强调,美国政府将监督两项法案的实施,确保“负责任地”使用纳税人的钱,切实将其用于重振经济。

 

政府预算重点

奥巴马表示,经济刺激计划和金融救援计划是提振经济的重要措施,但完全恢复美国经济实力的唯一途径是进行能产生新就业岗位、新行业和新国际竞争力的长期投资。

奥巴马准备于本月晚些时候正式公布上任后的第一份政府预算案,鉴于往年国会在通过政府预算案时均不会很顺利,而民主、共和两党目前在国内政策上又存在巨大分歧,因此借阐明经济政策重点来为预算案确定基调是奥巴马此次国会演讲的另一主要意图。

奥巴马表示,鉴于美国目前面临多种困难,预算案无法面面俱到,必须把投资重点放在未来能对提振经济发挥关键作用的方面,即能源、教育和医疗保健等领域。

他在讲话中提倡大力开发和利用清洁和可再生能源,以恢复美国在能源技术方面的国际领先地位。在医疗保健方面,他主张实施改革,减少成本,提高质量,以确保每个美国人都能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他还指出,新预算案还会包括教育改革内容,以达到激励教师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为了不影响减少赤字的目标,奥巴马表示将消除以往预算案中不必要和效果差的项目,并增加透明度以供监督。据悉,新预算案将首次把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全部战争费用纳入其中,不再掩饰战争开销。

 

施政难度很大

在此次演讲中,奥巴马仅用几分钟谈及外交政策,而所谈内容也基本上是在重复以往的观点。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做法凸显了当前经济议题的重要性,也表明新政府外交政策仍处于起步阶段。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政治学教授罗泽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奥巴马国会演讲试图给议员和民众传递两个信息:从现实角度出发美国目前经济形势严峻;从理想角度出发美国依然充满希望。但他认为,奥巴马施政难度很大。

罗泽尔说,预算是体现一个政府政策走向最好的“指示灯”,而奥巴马提出的能源、教育和医疗保健都是规模庞大、耗资巨大的领域,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在上述领域推进改革将面临巨大挑战。他指出,奥巴马政府计划仅对占总人口5%的富裕阶层增加征税,但这样做显然不足以平衡政府预算缺口。他认为,在短期经济刺激和长期经济增长方面,在重点项目投入和减少预算赤字方面,奥巴马政府均面临两难境地,存在顾此失彼的危险。

奥巴马刚刚结束在国会演讲,就有共和党人发表讲话指出,奥氏治理经济的方式只会扩大政府规模、增加国家债务,因此是“不负责任”的。美国一些媒体就此指出,由于民主、共和两党失和,奥巴马提出的经济刺激计划和金融救援计划并没有得到国会共和党人的支持,他今后的执政道路不会太平坦。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