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今日要闻
四大审计热点问题追踪
· 时间: 2009-02-20 ·

 

2009年2月19日(星期四)10时,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介绍加强审计监督,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介绍情况。

4万亿投资使用情况如何?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造效果怎样?奥运工程项目有无重大违法违规?地震灾区恢复重建资金能否落到实处?这些都是一段时期来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在19日召开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就上述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4万亿投资项目审计:尚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

为应对金融危机影响,中央决定今明两年投资4万亿元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去年11月以来,审计机关加强了对相关资金的审计监督。

刘家义说,到目前为止,审计尚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或重大损失浪费问题。

刘家义表示,今年,审计机关将围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个中心,加大对4万亿投资中重特大投资项目、重特大资源环境保护项目、重特大民生工程项目、重特大突发性公共事件等的全程跟踪审计,审计结果将向社会公告。

 

三大国有商业银行审计:查处违法违规案值60亿元

刘家义说,去年,审计署组织对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三大国有股份商业银行进行了审计。审计表明,三大银行资本充足率大大超过法定标准和国际公认标准,不良资产率大大下降。

同时,审计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三大银行的一些分支机构,尤其是基层行,风险控制还比较薄弱;二是存在一些违法违规问题。

去年审计金融机构共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线索20件,三大银行约占一半,涉案金额在60亿元左右。这些案件经相关部门立案查处后,有的涉案人员已被绳之以法,有的案件正在进一步侦破之中,绝大部分涉案资金已收回。

 

奥运工程项目审计:今年全面铺开

刘家义说,按照法律的规定和国际惯例,今年审计机关将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相关工程项目和奥组委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全面审计,审计结果将向社会各界公布。

刘家义说,去年审计机关已对个别奥运工程项目进行了抽查,为2009年全面审计做准备。从抽查情况看,北京奥组委和政府各主管部门注重加强项目管理和制度建设,保障了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和奥运会成功举办,同时也发现个别资金管理还不是很规范,有些资金的核算还不完全符合国家的规定或者国际惯例。

“这些问题,我们跟奥组委提出以后,他们马上进行了纠正。”刘家义说。

 

地震灾后重建审计:重点关注五个问题

刘家义说,目前,审计机关正按照中央的要求,集中精力抓好四川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的审计。

这次审计将重点关注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中央关于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的落实情况及其效果;二是中央关于灾后恢复重建的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及其效果;三是灾后恢复重建工程项目的工程质量;四是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及其效果;五是灾后恢复重建的资源配置及其土地管理情况。

刘家义表示,对在灾后恢复重建审计中发现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将重拳出击,毫不手软,一查到底。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