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今日要闻
2009年就业政策将给百姓带来哪些实惠?
· 时间: 2009-02-20 ·

2月19日,返乡女青年在赣榆县东霞制衣厂加工服装。江苏省赣榆县积极协调县内企业,开展“培训—输出—就业”以及“回乡—培训—再就业”工程,提高了返乡农民工的再就业能力和水平。新华社发(朱代桂 摄)

新华网北京2月19日电(记者 杜宇)19日举行的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传递出一个明确的信号,2009年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全力确保就业局势稳定。

那么,这些就业政策将给百姓拿来哪些实惠呢?

 

拥有更多的就业岗位

据权威部门对部分城市企业的调查,今年有64.5%的企业春节后有招工计划, 计划招工的企业的数量与去年相比减少了20%,空岗数量减少10%。

让百姓拥有更多的就业岗位,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介绍,2009年要紧密结合扩大内需,更多拉动就业。

具体包括:结合落实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发挥政府投资和重大项目带动就业的作用。鼓励支持劳动密集型产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和服务业的发展,更多拉动就业。通过税收优惠、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鼓励企业更多吸纳就业。

 

让现有工作岗位更稳定

金融危机的影响,一些企业出现经营困难,发生破产倒闭现象,部分劳动者面临失去就业岗位的问题。

为了帮扶企业克服困难,努力稳定就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出台措施,鼓励企业稳定职工队伍,不裁员或少裁员。

具体包括通过落实缓缴五项社会保险费,降低四项社会保险费费率,实行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职业培训补贴,推行企业与工会或者职工双方平等协商等措施,减轻企业负担。

尹蔚民说:“通过保企业来保岗位,通过稳定劳动关系来稳定就业。”

 

让就业创业环境更良好

就业信息不对称,自主创业面临融资难,职业中介不规范等问题,都严重影响劳动者就业。

为了给百姓创造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2009年就业政策特别提出要加强公共就业创业服务。

对自主创业的劳动者,通过组织创业教育和创业培训提高劳动者创业能力,通过实行税费减免、场地安排、小额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政策和提供创业咨询及开业服务,为劳动者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创造良好环境。

针对城乡劳动者求职就业需要,及时收集、发布准确有效的岗位信息,提供免费的职业介绍、职业指导、信息服务、能力测评、政策咨询服务、就业失业登记等各项就业服务。同时,加强职业中介机构管理和市场运行监测。

据了解,2009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还要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系列活动”、“就业援助系列活动”、“春风行动系列活动”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为各类群体提供及时有效的就业服务。

 

让就业创业能力有提高

对于劳动者而言,有就业创业意愿还不够,关键是要具备就业创业能力。

为了提高百姓的就业创业能力,2009年要实施特别职业培训计划。

据尹蔚民介绍,这个计划的主要内容包括:大力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为困难企业职工提供技能提升培训和转岗转业培训,为农民工提供实用技能培训,为失业人员提供再就业培训,为新成长劳动力提供劳动预备制培训,为退役士兵提供免费职业培训。

尹蔚民还说:“运用培训补贴政策,扩大培训规模,延长培训时间,提高培训针对性、有效性。”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