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今日要闻
人保部正制定国企高管薪酬总规范
· 时间: 2009-02-19 ·

 

昨日,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知情人士透露,一部涵盖所有行业国有企业的高管薪酬总规范正在紧锣密鼓的制定中。“人保部正在会同相关部委,集中力量制定这一规范。”该人士表示,“这一规范将成为全国所有国有企业高管薪酬的指导性意见,并于‘两会’前上交给国务院审批。”高管与职工薪酬水平将考虑控制在10到12倍。

 

所有行业都将涵盖

近日,有关金融类国企高管薪酬管理的文件被广为关注。但人保部的这位人士表示,由人保部牵头制定的高管薪酬管理文件将涉及所有行业的国企。

“针对不同行业的细则,将由相关企业的出资人或代为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来制定。”而人保部提交的规范意见将从总体着眼,从行业入手,并考虑各行业国有企业的特点来制定。

该意见将经国务院审批后,国资委将在这一总规范的精神下,对其直属中央企业高管薪酬制定细则。“金融、烟草、邮政等行业,将由财政部、人保部进一步制定细则。财政部和人保部将相互配合,研究制定政策”该人士表示。

但他同时指出,金融类国企高管的薪酬管理,将率先规范、重点规范。“一方面是考虑目前的经济形势,另一方面也时候考虑到金融类高管薪酬过高这一点。”

日前,财政部发布了金融类国企高管薪酬管理的相关文件草案,有机构根据其中细则推论得出金融高管280万的年薪上限。这一数字引发争议,不少人认为这一上限设置过高。不过据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向记者透露,在北京或上海这样的地区,部分金融类国企高管年薪远高于这一数字。“这一标准对不少高管已经有较强的约束力了。”郭田勇说。

 

高管职工薪酬差:约为10~12倍

各行业国企高管究竟拿多少酬劳合适?该人士表示,目前总规范的研究意见,是大约保持在国有企业职工平均工资水平的10~12倍。

“在国企的范围内,目前高管与职工最高的薪酬差距是12~14倍。”该人士表示。新规范可能将在这一基础上缩小差距空间。“当然,在研究中,还会根据本企业职工平均工资、行业职工平均工资,以及社会平均工资等各方面的情况,综合制定标准。”该人士谈到。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8年前三季度,我国城镇国有单位就业人员平均报酬为20576元。关于国企及央企高管与职工薪酬差距问题,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在2008年8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2005年到2006年,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总体水平与中央企业职工平均工资的差距呈现逐年缩小的态势。此外,国资委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直属于国资委的149户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平均薪酬为53.1万元。

资料显示,大中型国有企业目前的薪酬制度于2002年制定,高管与职工收入的目标差距是控制在大约12倍。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曾于去年下半年表示,这一比例在当时已经拉大至13.6倍左右。

上述消息人士还表示,规范后的国企高管的薪酬增长速度不能超过企业绩效增速。“如果高管依靠资深才智与工作热情,为企业带来很高的绩效,那么他从中提取一小部分后得到的薪酬,即使高些也是合理的。”该人士说,“我们要防范的,就是没有贡献或贡献不够的薪酬虚高。”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