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今日要闻
奥巴马首发将令 增兵“帝国坟墓”
· 时间: 2009-02-19 ·

2月17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塔利班武装人员参加投诚仪式。 当天,60余名来自喀布尔周边地区的塔利班武装人员承诺放下武器,向阿富汗政府投诚。在过去的两年中,已有超过2000名塔利班武装人员向阿富汗政府投诚。新华社记者 扎比摄

 

在签字启动其国内经济新政的当天,美国总统奥巴马17日也作出了上任后的第一项海外用兵决定:向阿富汗战场增兵。这也意味着奥巴马的反恐战略开始启动。

 

“为满足阿富汗战场的紧急需要……”

奥巴马在一份声明中说,为满足阿富汗战场的紧急需要,他已批准国防部长盖茨提出的相关计划。

根据这一计划,美国今年春天向阿增派一个海军陆战队远征旅,夏季再增派一个陆军旅和一些辅助部队。

声明没提具体增兵数额。据白宫官员说,增兵人数约为1.7万人;而国防部官员此前称增兵人数约为1.2万人,包括约4000名陆军士兵和约8000名海军陆战队员。

声明说,目前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形势需要美国迅速采取行动。塔利班在阿富汗重新抬头,而支持叛乱武装的“基地”组织正盘踞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一带,对美国构成威胁。

声明说,向阿增兵对于稳定日益恶化的阿局势是必要的,但此前这一问题未得到应有重视。美国将制订全面战略,动用一切资源,加强与盟友合作,以在阿富汗和相关地区实现明确的和可实现的目标。此次增兵将有助于使这一尚未最后确立的整体战略更加完善。

此间分析认为,增兵之举从政治上说是为了兑现奥巴马竞选时的诺言,从政策上说是出于其重新制定反恐战略的需要。

 

继续反恐战争 但需重新定义

奥巴马在竞选期间提出将反恐战争重点从伊拉克转移到阿富汗,并许下了对阿增兵的诺言,今年1月上任后即着手全面评估阿富汗战略。

美国在“9·11”事件后出兵阿富汗。目前美国在阿富汗驻军约3.4万人。

由于“9·11”事件对美国民众安全认知有深刻影响,奥巴马继承了布什政府将恐怖主义视做美国最大外部威胁的安全观,但力图重新定义“反恐战争”。

奥巴马认为,布什政府将伊拉克作为反恐重心而忽略了“9·11”事件的策源地、真正的反恐主战场阿富汗。这是“越反越恐”的关键所在。美国应把打击和消灭“9·11”事件的罪魁祸首——本·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作为主要反恐任务,将阿富汗作为反恐重点区域。

从更深层次来看,阿富汗地处欧亚大陆“十字路口”,是美国一些战略家眼中的必争之地。

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民主党“外交教父”布热津斯基在其代表作《大棋局》中指出,美国要想“领导世界”,就要在欧亚“大棋局”中保持主动,占据要点。

 

“增兵策略底气不足”

然而,虽然强大的美军2001年对阿用兵一个月后即打垮了支持“基地”的塔利班政权,但美国为首的多国联军这7年多来一直没能在阿富汗取得战争和政治的真正、彻底胜利。去年以来更是每况愈下,驻阿美军伤亡人数日渐增多,所控制区域日渐减少,从上到下弥漫着恐慌、悲观情绪。美军前线指挥官不断发出增兵呼吁。

有鉴于此,在宣布增兵的同时,奥巴马也强调“不能用增兵来预设美军未来在阿富汗的战略基调”。

奥巴马说,光靠军事手段不能解决阿富汗问题,只有综合运用军事、政治、经济和外交等手段,美国才能在阿富汗及其周边取得“明确的和可实现的目标”。

分析人士指出,此话显示奥巴马“增兵策略底气不足”。由于受到军事、政治、外交和经济等因素的制约,奥巴马的反恐战略存在诸多难题、充满艰险。

有学者担心,有“帝国坟墓”之称的阿富汗有可能像越南那样使美国深陷战争泥潭。(中国青年报华盛顿2月18日电 记者 鞠辉)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