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今日要闻
四川唐家山堰塞湖将启动整治
· 时间: 2009-02-19 ·

尚未开发的堰塞湖遗址风光旖旎

昨日,绵阳市有关方面透露,饱受关注的唐家山堰塞湖即将启动保护性整治,总投资1.6亿元。工程分两期实施,一期整治项目将在年内完工。

 

有隐患水位仍高山体脆弱

唐家山堰塞湖的安危备受四川、绵阳及国家多个部门的关注,目前其水位仍高居718米。“9·24”洪灾后,中国水电顾问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受委托,对唐家山堰塞湖一带进行了大量野外勘探、测量、试验等工作,形成结论:唐家山堰塞体整体稳定,但在持续强降雨或强余震等不利工况作用下,两岸边坡特别是堰塞体右岸一些冲沟存在滑坡、崩塌、泥石流等易发山地灾害,若泥石流造成泄流槽较大规模淤堵,有可能产生次生灾害,对下游防洪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并也可能对上游治城灾后重建防洪保安带来影响。为此,对唐家山堰塞体整治,以提高堰塞体安全稳定性,改善堰塞湖的泄流条件,十分必要和紧迫。

 

保安全开挖80米高的边坡

在进场道路未通的情况下,目前制定的“可研报告”推荐的整治方案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工程量大,实施难度很高。“可研报告”中按照治城二十年一遇防洪要求,推荐对泄流槽进行大开挖,估计两岸开挖边坡将高达70—80米,且为夹泥碎裂岩,存在安全隐患。

按计划,第一期整治项目包括泄流槽淤塞体的清淤、堰塞体左右山体变形观测和禹里乡治城防洪堤护岸工程。其中,泄流清淤要求在今年主汛期前完成,变形观测设施安装和防洪堤修建要求在2009年底前完成。第二期整治项目包括泄流槽整治、模袋混凝土浇筑和堰塞体左岸泄流洞施工。第二期实施的项目将结合唐家山堰塞湖后期利用适时进行。整治工程投资估算16041万元,其中:第一期工程投资5275万元,第二期工程投资10766万元。

 

建通途5小时变10多分钟

专家建议,应尽快组织实施综合整治工程。尽快修通抵达唐家山堰塞体的陆路交通。现在进入漩坪唐家山堰塞湖有三种方式。一是水陆并进,从茂县沿省道302线绕行700多公里进入北川禹里乡,再从禹里乘船走30公里水路到漩坪;二是徒步,从北川擂鼓镇或者陈家坝乡翻山,5小时后能抵达堰塞湖两岸;三是坐越野汽车,从江油到北川都坝乡是水泥公路,但一出都坝场镇就是部队抢修的比机耕道略宽的便道,上上下下需翻越两座海拔一千四五百米的高山。三条道路都只能晴天出行。

堰塞湖区域进出艰难,而要从外界进入堰塞湖一带就更难了。如今,在北川打造唐家山堰塞湖地震遗址风景名胜的设计中,有一条钻山打洞将北川县城废墟与漩坪连接起来的一级水泥公路,不过,这条长度不到12公里车程仅仅10多分钟的旅游大道目前还停留在设计图纸上。

 

造美景湖光山色玫瑰山茶

据北川漩坪乡党委书记杨启元介绍,漩坪有很好的气候、土壤条件,一个鲜为人知的产业是种植玫瑰和山茶花,漩坪所产的玫瑰花单枝花蕾重量、精油含量居世界前列。地震前,漩坪就将玫瑰花作为重要产业发展,种了500亩,今后要沿堰塞湖发展5000亩,村民单凭种玫瑰花保底收入每亩在3000元以上。此外,漩坪还有9000多亩优质茶叶,13000多亩中药材,红豆杉资源也非常丰富,足够支撑一个紫杉醇厂……

“美丽的湖光山色,沿岸的羌族民居,夹道的玫瑰山茶,遍坡的中草药材……堰塞湖既是地震给我们带来的巨大灾难,也是重建家园可以依赖的优势。”杨启元憧憬着堰塞湖的未来。(记者青兴海摄影报道)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